芥子 第31期 31

芥子31期 - 平心看教會(作者:建德)

「平心看教會」,這是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事。因爲教會就像自己的家人,情深意重,要談論教會,如何能夠平心得了。這是我自己念教會史時候的心情。因此我在《吹皺一池春水》系列的文章裏,許多地方對教會頗有微詞,讓小會裏許多熱愛教會的會員會友們讀了,心裏很不是味道。這種反應,我是很能了解的。

這樣的反應,包含有兩個不同的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心理和感情上的,教會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都希望他是完美無缺的。如果真的有缺點,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自己講講還可以,從別人的口中出來,聼起來就格外的刺耳;第二個層面是信仰和理智上的,梵二以前的教會把自己看成完美的社會,也這樣教導了教友們,因此我們把教會的歷史都美化了,尤其是教宗們,因爲他們是伯多祿的繼承人,又是教會的領袖,因此許多教友把他們全部當作神聖不可侵犯的人物。

可是教會到底是凡人組成的團體,即使是發願要終生追隨耶穌的神職人員,有時候也抵抗不了世俗的誘惑,尤其是權力的誘惑。我們讀教會史,教宗主教們最大的陷阱大概就在這裡。

教會過去的所作所爲,都明明白白的記載在歷史裏,當然大部分是好事,但是壞事也著實不少。尤其是中古世紀以後,教宗主教們大權在握,可以左右國際局勢,連皇宮貴族都要再三巴結。在這種環境裏,還能夠潔身自愛的,真可以説是聖人了;犯小錯的是常有的事;少數毅力不夠,抵擋不住誘惑的,就一頭栽下去,鑄成大錯。

除了權力的誘惑之外,教會的領袖們也很容易掉入驕傲的陷阱裏。早期的教會是主教們的集體領導,後來演變成教宗一個人的唯我獨尊。因爲權力大,許多有聖德的教宗就越發謙虛,保持著開放的心胸,聆聽各種意見,尋求天主聖神的帶領。但是也有不少一意孤行的教宗,尤其在教廷官官相護的環境下,既沒有智慧,也沒有心胸,造成許多逆我者亡的慘劇。

這樣的事實,教宗及主教們當然很清楚,歷史上好幾位教宗就很謙虛地要求世人原諒教會的錯誤。先不論美國教會裏神職人員的性侵事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千禧年的時候,就曾經爲了教會過去的錯誤,請求全球人類的寬恕:

教宗願意公開地、隆重地聲明教會在集體上曾經作了違反福音精神的反見證,並為此向天主、向人類求寬恕。在聖道後並在重申信仰之前,教廷的七位首長按信友禱詞方式,逐一列數教會在二千年歷史上的欠缺:對天主不常忠信,對基督所托的教會沒盡善盡美的照顧以造成分裂,對其他的宗教及文化未能表達尊重及推行交談,十字軍的武力行為,對異端教徒們的殘酷,基督徒買賣奴隸的惡行,對婦女的不公平,對貧窮、弱小者沒作出更大更有效的服務,對胎兒未給以更有力的保護……在每一「罪行」後教宗都以虔誠的禱詞,向天父祈求寬恕。(註一)

其實耶穌在世的時候,他洞察人性的軟弱,已經預見了這種可能。如果我們讀瑪竇福音第十三章裏有關天國的比喻,第一個比喻是這麽說的:

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田裏撒了好種子;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 苗長起來,抽出穗的時候,莠子也顯出來子。 家主的僕人,就前來對他說:主人! 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哪裏來了莠子﹖家主對他們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對他說:那麼,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 他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 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庫裏。」(瑪13:24-30)

耶穌預見了即使是目標像天國一般純潔的教會團體裏,也難免良莠不齊。所以在比喻裏,當僕人來報告田裏長了莠子,做主人的一點也不驚訝,只是吩咐僕人耐心的等到收割時再做處理。

有的朋友問我,教會固然有缺點,但是優點也很多,為什麼盡找缺點,雞蛋裏挑骨頭?其實那些文章,本來就是反省的文章,不是做歌功頌德用的。就是把大家當成自己的家人,關起門來説亮話,因此優點方面只是一筆帶過,不多著墨。

我希望小會的會員們不要害怕面對教會的過去,不要只做乖乖牌的聽話教友。我們要勇敢的正視教會過去的歷史,明白現在的教會也不是完美無缺,也不要幻想將來的教會一定會完全忠實的跟隨耶穌的教訓。即使這樣,我們還是衷心地感謝天主,還是熱愛我們的教會,還是願意說我是天主教徒。如果這樣,我們對教會的忠心才是經得起考驗的,天主最需要的也是這樣的門徒。以此和小會的朋友們互勉。

註一:彭保祿,「聖教會歷史性的時刻:教宗為教會求寬恕」,教友生活周刊 2000年3月26日。

原載芥子第三十一期(2008年10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