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1期 31

芥子31期 - 畫梅記 (作者:萬致第)

今年七月北美神修小會在加拿大舉辦兩年一度的共融營,我們加州有四位會員參加,多勞子森夫婦細心安排,在開會前一天到達多倫多,把我們安置到耿慶文的家。筠梅姐和慶文是舊識。我們可能卅多年前有過一面之緣。這麼多年在心泉中讀到他的文章,但無深交,怎麼好意思去打擾,徐琪和我有諸多顧慮,錦怡被我們煩死了,最後拍板定案:就住在耿家,絕對歡迎,也絕對夠住。

慶文開了一個大車來接我們,看出他見到筠梅姐的高興,一路談笑,一點也不生疏,飯後稍做休息,他又折返機場接至麗姐,因飛機誤點,回到耿府已清晨一時半,第二天早上耿嫂,詠梅,預備了豐盛的早點。我們圍著圓桌,品茗西湖龍井,天南地北的聊起來。我們欣賞他們夫婦收集的奇石古玩,看著庭園中青藍的樅樹,好一個溫馨的家園。又談到小會的總總,他把自已作詞,康謳老教授在溫哥華譜曲,由康教授的女兒唱的紅梅頌的光碟,放給我們聽。並分享當年創作時,大朱神父也幫著改稿。聽了,看了,真是感動,不覺要求拿一份詞與曲,好與大伙兒分享。

紅梅頌

十字梅花,一體光華。黑夜裏,閃爍東海之涯。
當代宗徒,炎黃世胄。獻丹心,創新傳統文化。
聖三榮耀,天人一家。黃河畔,點亮愛德燈塔。
今祈天主,俯聽我禱,佑紅梅,開遍基督中華。

慶文未能參與共融營,因為他要在家中做主人,最後一天還邀請全體營友們到他家野餐,步調十分緊湊。我們在開會間的空擋,試著練唱此曲,因為沒有歌譜而作罷。靈光一閃,何不在奉獻典禮時,以獻詩的方式,聆聽此曲,由高方寧先吟頌此詩,再放音樂光碟。太美了!好幾位會員事後告訴我,想到一生誘掖後學的大朱神父對我們的深切期望。作曲的伯父和音質宛如出谷黃鶯的康姊如今都已投向了天父的懷抱,回首年少意氣風發,這一生抱持的理想在轉顧低徊間令她們感動的泫然欲泣。

由多倫多回來,老妹要我畫一幅芥子圖為北美芥子版面。她為了幫我減輕編輯之負擔,挑起了總編輯之大樑。我也就義不容辭的答應下來,祇問什麼時候要用。經研究過方知芥子很難畫,上Google網站去查了,就是一堆種子,芥子樹也無啥特色,靈機又來了,何不畫一幅梅花再為紅梅頌添一景。

去年我曾參加繪畫班的秋令營,著手畫四君子。蘭,竹,菊都差強人意,唯獨梅畫的不上手。那時候,我畫的梅是白描的梅。如今要畫紅梅更增加難度。慶文用紅梅有他的寓意,中國紅是喜氣洋洋的色調。彌撒的祭披的紅色也是代表慷慨犧牲奉獻的心懷。慶文的賢內助名詠梅,也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故畫一幅紅梅,至於畫的怎麼樣,那都是次要的了,不是嗎?謝謝慶文和詠梅的盛情款待。謝謝錦怡的安排讓我能入寶山掘寶。感謝主恩讓我在主內成長,有這麼多的好友在人生的道路上,相互切磋抵勵。願用紅梅頌的最後一句作為此文的結尾。

佑紅梅,開遍基督中華。

原載芥子第三十一期(2008年10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