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1期 31

芥子31期 - 當鵜鶘滿天(作者:至麗)

(住在美國西北部的華盛頓州已經三年多,一來便加入當地觀鳥協會,該會周末經常舉辦觀鳥活動,去年九月份辦的的是海岸線候鳥、水鳥動向之旅。寫此短文之際,翻查辭典之餘,發現中文鳥禽名稱之豐富,值得讚嘆。同時也被鳥禽之美感動,引用法國聖女哲學家西蒙妮。維爾(SimoneWeil)對“美(Beauty)”下的註解﹕美是兩個極端的合一,美將瞬間及永恆湊合在一起,感性靈性合一,痛苦喜悅相遇,美之所在,也是我們與天主相遇之處。)

我們一行兩部車行駛到海灣邊緣,一隻鵜鶘從海灣外的岩石孤島飛來,掠過頭頂, 忽然看到又有四隻迎頭而來,再十隻,再六隻,成V 字隊型,我的快樂快滿盈了。

從來沒仰望過鵜鶘飛,原來鵜鶘飛行時頭往後縮。記憶猶新的是有一次在一個漁人碼頭,不少人垂釣苦等,突然一隻鵜鶘沿水面飛過,嘴裏銜著的正是一條魚呢。

我們來到一個秧雞出沒的沼澤了,長著及胸的蘆葦,我們把車子開到沼澤邊緣,利用車裏音響播放雄秧雞求偶發情的錄音。遠遠草深處開始看到一些動靜,漸漸往我們移近,我們九個人虎視耽耽,突然,秧雞從淺水草叢深處,以一夫抵萬軍的姿態,毫無忌憚的跳到離我們只有兩、三呎的一塊石頭上,牠向聽到的情敵示威後,便又一躍跳進水草深處。我們也識相的將錄音關掉,心滿意足的繼續我們的行程。

順著路途,這是海灣另一端,靠右面岩壁下的岩岸上棲息著雙冠鸬鹚,一隻又一隻,黑黑的。有一隻打單的紅喙黑海鷗和一隻蠣鸻夾雜在中間。雙冠鸬鹚有橘色喉囊,一行列低空飛行時,特別醒目,特別招搖。海灣裏還有成群的斑頭海番鴨。

空中翱翔的是一隻遊隼,看來那麼老成持重,翱翔出一個圓圈,再飛出一個又一個的圓圈,越飛越高。

最後一站是一個廢水處理池。成群的黑鶇,紅肩黑鶇,椋鳥互相追逐。池裏有小水鴨,琵嘴鴨,一對色彩繽紛的鴛鴦棲息在小平台上。在池邊水淺處,我們看到小黃腳鷸,斑胸濱鷸,拜尔德氏磯鹬。

一隻小水鷚在水邊啄食,被我發現。

在兩個水池之間的走道上,兩隻藍鷺,駝著背,和許多鷗鳥廝混在一起。

真是有緣,又有一隻遊隼在上空盤旋,還有幾隻紅頭美洲鷲。

離去之前,最後看到的是一隻紅隼,高高的站在電線桿上。

附注﹕
鵜鶘 pelican;秧雞 rail;雙冠鸬鹚 double crest cormorant;紅喙黑海鷗 Heermann's gull;
蠣鸻 oystercatcher; 斑頭海番鴨 surf scoter; 黑鶇blackbird; 紅肩黑鶇 red-winged blackbird; 椋鳥Starling; 小水鴨 Green-winged Teal; 琵嘴鴨 northern shoveler; 鴛鴦; wood duck;
小黃腳鷸;Lesser Yellowlegs; 斑胸濱鷸rufous-necked Stint;
拜尔德氏磯鹬 Baird's sandpiper; 小水鷚 pipit; 藍鷺 blue heron; 鷗鳥 gull; 遊隼 peregrine falcon; 紅頭美洲鷲 turkey vulture; 紅隼 kestrel

原載芥子第三十一期(2008年10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