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8期 48

芥子48期 - 喜樂地等待 將臨期第三主日講道 (讀經:依三十五1-6、10,雅五7-10;福音:瑪十一2-11) (曾慶導神父)

喜樂地等待 將臨期第三主日講道
(讀經:依三十五1-6、10,雅五7-10;福音:瑪十一2-11)

曾慶導神父

 

今天(將臨期第三主日,也是「喜樂」主日)的第一讀經真是令人興奮喜樂!依撒意亞預言那被放逐,被凌辱欺壓的猶太人的苦日子要結束了!難以言諭的喜事要發生:荒野和不毛之地要歡樂有如花朵盛開…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跛子要像小鹿跳躍,啞吧也會發聲歡呼…上主所救贖的人將享盡歡欣快樂,不再有憂愁悲傷。為重新看舊約的初期基督徒來說,這預言在耶穌身上實現了!

世上太多的人沒有歡欣快樂,卻有憂愁悲傷,流淚哭泣,人生太苦太沒正義了。他們就只有活該倒霉嗎?基督信仰給了一個斬釘截鐵的回答:「不!」受苦的人有一個光明喜樂的遠景!

我們都在向這遠景前進。曙光就要到來,但黑暗還沒有完全消失,甚至可以說:黎明之前更黑暗。黑暗重壓下的我們的手,可能是痿弱的,膝是顫抖的,我們會感到失望和害怕。今天福音裡,我們就讀到獄中的若翰洗者的納悶:他預報的耶穌好像並沒有強力地,旋風式地「用聖神和火洗你們」(瑪三11)。他自己這曠野的呼聲也沒有因正義而落得「好」下場,卻被自己指正的罪人惡人關在暗無天日的地牢裡,等候死刑。公義並沒有因為耶穌的出現而突然降下;這「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參若一29)也沒有剎時使罪惡絕跡。「難道我過去認為對的都錯了嗎?」難怪他要派人去問耶穌:「禰就是要來的那一位嗎?或是我們還得等候另一位呢?」若翰雖是一個極不尋常的偉人,但他畢竟祇是一個人,有人的軟弱和懷疑。

我們有時也會像今天的若翰一樣。面對痛苦和不正義時,會問:耶穌真的是世界的救主嗎?祂來了二千年了,但世界還有很多罪惡。先知說的「你們的天主要來,」但我們可能會說:「在哪裡?我們好像看不到祂,感覺不到祂的臨在。」我們還得找尋另一位嗎?我們中有的人可能也真的不相信耶穌了,不再進堂了,轉而拜其他更能「有求必應」的「神明」…

事實上主耶穌拯救我們的方法真的不是揮動魔術棒來改變一切。一切的改變或根本的改變只能通過人心的改變,通過人的合作。人心的改變就是要棄惡揚善。人心不改變,外在的改變,包括社會結構,都是無濟於事的。而人心的改變需要時間。主耶穌第一次來臨時,藉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已經為祂要建立的神國奠定了堅固的基礎,有如農夫在田裡撒下了好種子(第二讀經)。但也正如農夫要耐心等待時雨的灌溉,期待田裡寶貴的出產,我們也要耐心地等待主耶穌的再來,等待天國完滿的實現。

我們也該意識到我們自己就是主耶穌撒了天國種子的農田。在每次彌撒裡,我們不就是主耶穌在今天福音裡說的「聽到了福音的窮人」嗎?我們是不敢依賴世上的財富權貴,只願依賴天主的「窮人」、「小人物」,彌撒中我們聽到了天主的聖言,聖言就是撒在我們心田的種子,這聖言能在我們心中成長嗎?

主耶穌給若翰的回答讓他安心:先知的預言, 在耶穌所行的,非譁眾取寵的奇蹟中實現了。但這些奇蹟只是天國來臨的標誌沒有取代必要的信德。所以主耶穌說:「凡不因我﹝的計畫,行事方法不如期待﹞而跌倒的,是有福的!」也就是說:「那盡了人力後,相信我,也耐心等待我的安排和計畫的人,是有福的。」

主耶穌遲延來的原因,是主耶穌也想要看到的我們對他的「忠心」。「忠心」是 「無論如何,堅持到底」!主耶穌來臨時,帶給我們救恩的禮物。我們去見祂時,有沒有禮物帶給祂?我們的一切都是祂給我們的。 唯一能說是「我們給祂的」,就是我們的「忠心」,我們的「愛」。我們見到耶穌時,可以對祂說:「祢對我們的愛有十字架做證明;我對你的愛,也有證明:某年某月某日我受到很大的誘惑要離棄你,但我沒有這樣做。那就是我對你的愛和忠心的證明。」耶穌那時會說:「好!讓我們一起,在永恆的『愛』中結合吧!」

若翰以生命見證了基督,(雖然中間過程不無納悶懷疑的「信仰的黑夜」)換來的是主耶穌高度的讚揚和肯定: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比若翰洗者更加偉大的。但生於基督救贖恩寵,獲得天國的人,都要比若翰偉大。「超性的」恩寵把「本性」大大地提升到本性不敢奢望的永恆天國裡去。

在將臨期,我們更應自問的是:我有要主耶穌快來治癒撫平的地方嗎?但我們也知道我們要改變是需要時間的。假如我對自己的改變要有耐心,我也應對世界的改變有耐心。人性是要一個一個地改變的,人心是要一個一個地被感動的。暴力革命表面上好像比愛更有效率,但只有愛才真正能解決世間的問題。二千年來基督的愛已經改變了千千萬萬人的心,教會歷代的聖人聖女就是這人心改變、人性改變的實例和榜樣。問題不是基督的愛沒有效,而是很多人還沒有認識基督為救主,還沒有實踐基督愛的福音的教導,還沒有向基督敞開心胸,讓基督的愛發揮祂改變人心的作用! 也因此,但願世人看到我們基督徒時,能看到基督的來臨。

今天的讀經,邀請我們等待主耶穌的來臨要有耐心和忠心。雖然黑暗勢力還貌似強大,但我們不要失望,不要害怕:「鼓起勇氣來,不要害怕!看哪,你們的天主要來替你們報復,給你們酬報,祂要親自來拯救你們!」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