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8期 48

芥子48期 - 编後記 他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 若望福音 三 30 (鄭至麗)

编後記
他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
若望福音 三 30

鄭至麗

從陽光艷麗的夏威夷探望女兒女婿及三歲外孫女一家,回到華盛頓州的溫哥華卻逢到下雪天!屋子後面的小魚池結了幾英寸的薄冰,十幾條小金魚活在天主的上智中,在薄冰之下,游來游去!院子裡的金屬小圓桌上面覆蓋著英寸的雪,隔了兩天,桌面的雪逐漸化了。

小圓桌  

想起若望福音第三章第30節:他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他應該日益壯大,我則該逐漸渺小」。突然非常感動,我們人生旅程不就是追求這種境界的過程嗎?

這期《芥子》的內涵就像是天主藉著我們,同時也是我們自己擺出的一席豐盛的宴席。當我們提筆寫作時,我們就是馳騁天地之間的勇士!

吳懷瑜的一封「致北美神修小會會員的家書」讓我們大家團團圓圓,就是一家人。

曾慶導神父總是很忠信的提供給《芥子》一份大家渴望的精神食糧。這期他的文章是:「喜樂地等待」 。不離不棄的等候天主是薇依 (Simone Weil)有名的著作:”Waiting For God”。

張海潮是臺大數學系教授,藉著他寫的「 徐光啟全面西化?」,我們神遊十七世紀初期1633年徐光啟逝世那個年代,文中涉及他和1601年才得以進入北京的利瑪竇之間的關系。此時利瑪竇已經明瞭儒家思想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徐光啓在1603年領洗,1607年徐光啓獲利瑪竇之助,翻譯《幾何原本》前 六卷。在臺北曾經見到利瑪竇著作的《天主實義》的原本,當時在臺北故宮博物院展出。

吳偉特在他的「人的最後歸宿---天堂、地獄或煉獄」中,提到他切身體驗到的經驗:「在這段回應時間中,深深的體會到天主聖神在一步、步的帶領著我,並引導著我;每當腦中思索著該如何回應某一個主題或重點?或該如何找到相對應的「天主聖言」聖經章節?或某位神學家、神長的論述論點?或如何下筆才較妥當?……;奇妙的是每一次都會很快的得到答案,好像只要心中一呼求,天主聖神就給了我答案,這種充滿天主恩寵的喜樂,是無法言喻與形容的!感謝讚美上主!」當我們讀他這篇文章,就能體驗到他不卑不亢的精神!也就是他接受聖神引導的精神。

郭子文的「紅岩 大漠 蒼茫行(二)」慢慢替我們展開未來十年天主為她、為那瓦侯人準備好的宴席,也是完全靠她自己準備出來的宴席!

孫長安譯Anthony T. Padovano 的著作,已經進展到「第七講: Recovery復元」。我徹底敬佩孫長安敬業的精神及他福傳的心火。各位《芥子》讀者千萬不可錯過他這篇文章。

郭瑞蘭寫的 「老樹發嫰芽 - 談福傳」充滿老、莊的智慧,連引用的聖德肋撒修女所說的話也是。她的「有緣則來」描繪的就是中國人喜歡揣摩的因緣關係。

特別請求古偉業提供今年七月灣區難逢的舊約進修機會細節。主講者是戎利娜 ,她是河北聖望會修女,華盛頓美國天主教大學舊約聖經博士,她也是《芥子》前三期的作者。講題包括:「依撒意亞先知書」及「梅瑟五書、聖詠」。由活水編 譯小組(CBSC)活動組及舊約聖經學習班主辦。

許建德寫的「第五世紀一段風譎雲詭的教會歷史」刻畫出第五世紀意大利主教們如何挫敗,北非主教奧斯定得到最後的勝利。發展出來的「原罪論」遂成為西方拉丁教會的重要教義之一。

我們之間詩人真不少。這期《芥子》有星熒寫的三首中英對照的詩;有維尔寫的「狼之獨步」,替耿慶文祝賀他七十大壽;耿慶文遂以「《念奴嬌》驀然回首 頓悟」 回應。謝謝星熒的「詩三首」;譚愛梅的「回應易利利的夜宿臺兒莊」,兩首詩彼此回應。

請你們務必走入何笙笙的文章一 遊:「聖經中的藥草」。文中,她介紹十四種藥草。哪一天還想去湖北黃岡市的李時珍百草園看看呢!

譚愛梅的「藝術的修行面,淺談我的想法」及「也談畫」,很少能聽到藝術家描繪自己的創作過程,我們更進一步知道她親身體驗出來的畫與靈修的關係。

布希修士口述, 古偉業 筆錄的「中國麻瘋病人服務十五年」,內容非常令人感動!

郭道生的「Ten Elements of a Happy Life」,他以英文寫作,也是對我們自己在國外生活的一種肯定!

詹紹慧的藉著她「走進西班牙的美術館」,我們藉着她的知性及感性,跟著她飽 眼福!王玉梅的「2016慈悲禧年朝聖之旅路上書」及唐汝梅的「心靈之旅」三篇 都是上好的靈修遊記筆記!王玉梅 文中 見景思人是多麽勇敢!唐汝梅文中更是提到許多珍貴難得的文化景觀。

在網路的展望這方面,張瑞雲的「掀起小會的蓋頭來: 五十年老店的精神、態度」及徐琪的「我們同樂吧 」就是一個好的開端!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