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9期 49

芥子49期 - 學畫、信仰和人生的省思 (郭瑞蘭)

學畫、信仰和人生的省思

郭瑞蘭


 

去年我退休之後比較有時間來研討畫圖的藝術,剛好附近一個郊區的藝術中心有水彩畫的課程,我就從學水彩畫開始。雖然已經學過多年的國畫,但是水彩和國畫的畫法及着眼點有許多不同之處,用的材料紙張也不同,所以為我來說等於從頭開始。此間有位朋友曾如此下過評語:「學水彩最好要40歲左右開始,現在開始可能晚了些..... 」關鍵是個人學水彩的目的是什麼?我不為功名,只求在這方面的瞭解、並期望能與國畫的習練並進,為了學習而學習,所以個人覺得並不受年齡的區限。因為我對四周美的環境和有特別禪意的景物都喜歡用相機拍攝下來做紀念,而這些都變成我畫圖找素材的資料來源了。若是我的技術能夠進一步把一些我特別喜歡的東西在畫紙上留下來、和家人朋友分享,那麼應該也是一種間接傳達信仰的方法吧?因為我相信大愛的天主是包容和美善的,在我構圖當中我常常想把這種關係表現出來。

國畫着重意境和表現的空靈,不受繪畫年代的影晌。西方的水彩畫必須要對著主題考量光線的影響,物體的反影等等。老師常常說要用眼睛去畫,不要用腦筋去想這顏色應該是如何的。所以即使是畫一個黑色的花瓶,因為瓶子左邊有橘子,它靠左邊的部分就要畫出連帶有橘色的反影。我希望把水彩畫的技巧弄熟稔了之後,以西畫彩色的明亮和畫面主題背景的著色,來加強國畫的整體畫面。在靜物寫生的學畫過程中,我常常考量要畫什麼呢?這時候,不知不覺地也把國畫的概念摻和了進來;那就是你不會單獨畫一個蘋果或者一個橘子,總是要有另外的水果來搭配。且兩個物體之間的關係也是互相有所接觸、或招呼的樣子,在國畫裡叫顧盼有情。除了主題之外,我也會想到在某個角落搭配一個讓視覺能夠游動的副題,引起整個畫作的趣味感。

 

      2.35  

                                  茶思


從我開始學水彩以後,我對於四周環境的觀察就更加仔細,像散步的時候看到高高的樹枝樹葉襯著碧藍的天空,天空的藍色也有不同層次的變化,那麼這不同的藍用哪種水彩來表現呢?遊學畫圖的尋求中,我也聯想到天主造化的奇妙和祂的包容,所以為我自己的心胸開闊和對人對事的看法都連結的有一些影響,因為天地這麼大它包含著各種的自然美景,在季節的變化裡就顯示出來。冬天酷寒難受、但是當冬去春來,大地復甦,許多植物都冒出生氣盎然的生機。所以像經上講的生有時死有時(訓三1~8),我們能做的是今天善用自己的時間與天主密切溝通,別的一切都在天主的計劃內。

在復活節期內我們的本堂神父講道理,說天主愛我們,祂會愛我們、陪伴我們到我們生命的終結,所以我們心裡不需要害怕。這簡單的一句話教我深受感動,是啊!我們每天都要活得非常快活,因為我們有這麼一位大愛的天主隨時陪伴著我們。

文中附有昨天美術課上及回家以後畫成的水彩畫,與大家分享,祝福大家復活節快樂!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