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9期 49

芥子49期 - 現世的生命不是唯一的 (曾慶導神父)

現世的生命不是唯一的

曾慶導神父


 

時間在飛逝,轉眼間父親去世已快十七年了,母親去世也近十四年,很多時日,當夜深人靜時,我會仰望佈滿星星的夜空,緬懷以前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的時光,但今天他們的音容已不再。茫茫的夜空是這麼的深沉。我心裡不禁會問:「爸、媽,您們現在在哪裡?」

我想你我都需要聽到復活節的喜訊:「耶穌復活了!」祂的復活帶給我們永生的希望,現世的生命不是唯一的生命,來世的生命更好、更美滿!我們聚集在教堂裡慶祝主耶穌的復活,除了是為盡主日「本分」外,更是因為我們承認有此「需要」。我們需要是因為我們不能接受現世生命的不完美,不能接受我們所有的希望都因著死亡而落空,不能接受人間的溫情、愛情都以哭泣來收場!但如果那從來沒講過謊言,從來沒做過壞事的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真是被惡人釘死而一切就此告終,那麼這人生真的是不值得活的,人生的真善美到頭來都不敵虛偽、仇恨和醜惡!人生真的是無法無天!

但耶穌的復活是天上「最高法院」的最高裁決,把惡人的裁決完全推翻!當耶穌從墳墓中起來的時候,「最高法官」天主,對世人說:「放心,不是的。謊言是不敵真理的,仇恨是不敵愛的,死亡是不敵生命的!別喪膽,別洩氣,有我在,我做事,你放心!現世不是唯一的,好東西還在後頭呢!」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認為復活的訊息是那麼的可笑滑稽。如果這些否認復活的人自認聰明,那就讓他們聽聽一個真的是絕頂聰明而又虛懷若谷的人說的簡單得不得了的話吧:「你知道在多少年前你尚未生在世上,尚未在母胎中成孕時,你的肢體在哪裡?你現在的容貌,現在的身材,那時不存在。你現在的存在,不全是天主奇妙的工程?天主在創世的奧秘中已預定你有一天會出世……你切莫懷疑為天主有任何難事,祂會在一剎那間奇妙地集合萬里烏雲,為祂毫無困難,從無中造成天地,也造成你渺小的身軀!人的生命都要走向死亡,生命在我們眼前消失。但你該相信天主以祂的全能會保存人毫無損害,祂會在剎那間毫無困難地將人重整起來。只要是天主的造物,天主認為值得重整萬物。」(聖奧斯定)希望自以為聰明的人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

相信復活並不是因為看到百分之百的「確證」
我們確實也沒有耶穌複活那刻的錄影帶),而是一個寶貴的信仰,但這信仰絕對不是相反理智的,沒有見證人的。(信仰超越理性,但從來不會相反理性。)這些見證人到處辛苦地宣講耶穌複活了,耶穌是主。他們的宣講沒有帶給他們現世的財富地位,反而是迫害,殘酷的迫害。但他們寧願流血殉道,還前赴後繼地堅持他們的宣講。所以,相信他們的見證宣講是合理的,不違反理智的。今天我們要去宣講,希望別人相信耶穌活的話,唯一的方法,也就是跟初期門徒們一樣,要讓人看到我們信仰的人有不求名不求利,勇敢犧牲的精神。


信仰固然是天主的「賜予」,但這「賜予」也需人的接受和回應。接受和回應即是按信仰的要求來生活。

但有些拒絕相信復活的人,是因為他們沒有按天主法律生活,心術不正。他們在世為非作歹卻都風風光光,所以不願意相信死後有復活和審判。這是為什麼主耶穌在富人和拉匝祿的故事中說「即使有人從死人中復活,他們也是不會相信的。」(路十六31)這也是保祿宗徒常在他的書信中告誡我們的:「不可用奸詐和邪惡的酵母,而要用純淨和真誠的無酵餅。」相信復活的人應該過正正直直的生活,常思念天上的事,不要過分思念地上轉眼即逝的事。只有愛是永恆的,愛天主愛人。

「主復活了,阿利路亞!阿利路亞!」套用鄧麗君的一句歌詞:「我所愛的人,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能再相見!」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