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0期 50

芥子50期 -啟示的宗教 (王世彬)

啟示的宗教

王世彬

 

世界上的宗教形形色色,五花八門,如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等等。宗教是引導人崇拜宇宙間唯一真神的有形組織。然而人間竟有這麽多的宗教,這是神的意願嗎?肯定說,不是。神只能創立一個宗教,以引導人走正路。況且人類追求真神的宗教信仰是與生俱來的,那麽人選擇宗教就是一件極其慎重的事了。就這一問題,談談我們的觀點與看法。

(一) 應怎樣選擇自己的宗教

人一旦認識到宇宙間必有一位偉大的主宰——「至上神」的存在, (天主教稱這位至上神為「天主」,基督教稱「上帝」,伊斯蘭教稱「真主」。)他就必須依賴一個宗教去與天主親密往來。因為人不能與天主面對面地交往,而宗教卻是指引人與超自然的神交往的有形組織。然而世界上的宗教五花八門,大有各路神仙,各顯其能之勢。其實,除一位真神外,其他的神都是人為地按照自己的需要創造出來的,甚至有的宗教指導人敬禮神的方式竟趨於非理性的地步,造成異端邪說,誤導人走入歧途,這絕不是天主的旨意。神既然要人借助宗教親近祂,與祂交往,神就必然要啟示人一個真正的宗教,而且這啟示的宗教也只能有一個。那麽人在選擇自己的宗教時,就應抱著極端負責的態度去選擇神啟示的宗教,應當順天意,而不是順人意。許多人在尋求宗教時,卻失去了理智,以自我為中心,認為這個宗教符合我的興趣,那個宗教對人熱情,我就加入這樣的宗教,豈不知這些都是宗教的外表,不是宗教的實質,不能被這些外表所誘惑。我建議有識之士,對各宗教進行一番了解研究之後,再作選擇。當然在進行這一過程時,一定要排除先入為主的成見,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

美國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科學家阿母斯特朗,原是一位無神論者,但在他太空旅行的過程當中,奇妙的太空給了他很大的啟示:宇宙間不能沒有一位偉大的創造者和主宰者——神。他返回地球後,便開始研究宗教。他把各大宗教都研究了,最後研究了天主教。他最後結論說:天主教是神啟示的宗教。他終於放棄一切,接受冼禮,還進了修道院,晉升為神父。這位科學家,是尋求神,選擇宗教的最好榜樣。

當然在尋求天主所創立的宗教時,首先要承認自己思維能力的局限性,所擁有的知識也是非常有限的,應向那位大科學家阿母斯特朗一樣,采取明智態度,要嚴謹地探討神啟示的宗教在那裏?這位科學家所以敢最後肯定天主教是神啟示的宗教的理由,大概是因為他遵循著理性的探索之道吧。天主既然要人借助祂所創立的宗教去親近他,天主就必然以各種語言方式告訴人,祂啟示的宗教在哪裏。

許多人很容易犯「先入為主」的毛病,把他第一次接觸到的宗教便視為是神啟示的宗教,例如聽一兩次動人的講道,或感覺到某宗教給予他很大的關懷和幫助。這些實在不是一個真宗教的特點和本質。特此提供有識之士和追求信仰的朋友們以借鑒。

(二) 神啟示的宗教

一般宗教是人尋找神,而啟示的宗教卻是神尋找人。天主教的整個新舊約聖經,就是神通過語言方式尋找人的歷史記載。在創世紀裏,天主向亞巴郎說:「我要在我與你和你的後裔之間,訂立我的約,就是我要作你和你後裔的天主。」(創十七 7)天主為把自己啟示給人,特選了亞巴郎這個人,也即他的後裔以色列民族,天主親自把自己的思想,意願及一切有關人生的真理啟示給人,告訴人的來龍去脈,萬物為何而存在,人生的快樂與幸福的泉源在哪裏,以及生命的來源與歸宿等等。所以天主教所信的,不是人的發明,而是天主親口的啟示。

由於人類原祖父母犯罪,令其後代子孫也深受其罪惡之遺害,從而失去天主的寵愛。無限仁慈的天主,許下要救贖人類:救世主,天主的獨生子,將來要降生在這個以色列民族中。在舊約中,天主利用先知、聖賢之口,詳細預言了將來救世主的情況,兩千年前人而天主的耶穌基督顯然降生在以色列的伯利恒。舊約的預言一一都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了。基督在世雖僅三十三年,卻以身教和言教,以無數的奇跡,最後以自己的苦難聖死與復活證實祂是天主子,證實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這位耶穌基督,天主子,最終要回到祂父那裏去。在地升天以前,建立了祂的教會,派遣祂的十二位宗徒到普天下去傳敦,就是現在布及全世界的天主教。

根據近年教會年鑒資料顯示,全球天主教信徒人數為十一億四千七百萬,(如果加上其它信仰基督的信徒約為二十多億人)。基督所建立的教會遍布了全世界的每個角落,以歐美為最多。試想想,十二位被視為目不識丁的打魚漢,竟將基督所建立的教會擴展到如此程度,而且從教會初期,教難就一直沒有間斷,僅在羅馬就連續發生了三百年的教難,也沒有把它消滅掉,你不覺得這很奇怪嗎?如果是人創立的宗教,恐怕在它搖籃時期就被她的仇人扼殺了,這在任何宗教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耶穌基督向他的大宗徒伯多祿說過:「伯多祿,你是盤石,我要在你這塊盤石上建立我的教會,地獄的勢力決不能戰勝它。」如果沒有天主加以保護,你能作何解釋嗎?

耶穌基督揀選伯多祿為宗徒之長,耶穌在世的代表,伯多祿與其它十一位宗徒組成宗徒團。後世凡接伯多祿位的教宗和接宗徒位的主教們組成聖統制,管理普天下的教會,通稱羅馬天主教會。耶穌建立的這個教會機制,必須是一脈相傳,不能間斷。又因為天主知道人的軟弱,要想得救,單靠人的努力是很難的,所以耶穌又建立了七件聖事,付給人得救的相應的聖寵,仿佛一架梯子,容易蹬上獲救的殿堂。耶穌把付聖事的權柄,都交給了宗徒們,再由宗徒們付給接祂們位的後世教宗和主教們,所以耶穌建立的教會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耶穌是教會的首,後世的教宗、主教、神父和教友們都是祂的肢體。耶穌用葡萄樹的比喻,解釋祂與教會的關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枝,葡萄枝若離開了葡萄樹,就要枯幹,只能扔到外面,作燒火用。」(若十五5、6)所以我奉勸那些接受基督信仰的人們,一定要明白教會的歷史,分清哪是耶穌創立的教會,哪是分離的教會,也即人創立的教會。綜觀耶穌所創立的羅馬天主教會,有四大特點,它就是:「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缺一便不是耶穌所創立的教會。

(三) 天主教與聖經的啟示

聖經是天主教信仰的根據,它的真正作者是天主自己。全部舊約聖經就是一部天主的救恩歷史,是為未來的救世主基督作準備的;而新約告訴我們,舊約先知及聖賢們所預言的救世主完全在耶穌基督身上兌現了,由祂所顯的奇跡和預言以及祂的苦難聖死與復活又完全證明祂自己就是救世主,他自己就是天主。所以唯有天主教是神啟示的宗教,它的教義不是人理性的發明,而是天主所啟示;七件聖事也不是人故弄玄虛,而是耶穌基督所親自建立,我們只要探討它由來的歷史和教義即可明白:教會是上主臨在世界的一個可見的記號,經過它,人可接觸到這個生活的天主,這一切,都寫在天主教的聖經裏。聖經是天主啟示的記錄,凡是天主為提高人的知識所行所說的,稱為「啟示」。故啟示不但包括天主藉某種語言所表達的真理,而且也包括祂在人類歷史中所完成的救贖大業。這啟示是為全人類的,目的在於邀請人與天主往來,結合並分享祂完美的生命。天主教會的信仰與教理,完全基於這種啟示。

天主為了保全超性真理的正確性,曾喚起了一些作者,將啟示的重要事實,錄之於書。書中所載,是天主與以色列人民所訂立的盟約,稱為《舊約》。耶穌的言行,是耶穌和人類所訂的新約,二者稱為《新舊約全書》,又稱《聖經》。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祂曾以種種方式,將自己顯示出來,藉先知們向以色列民族宣布自己的旨意和救贖人類的計劃,最後基督降生成人,介入人類歷史,祂以自己的言行、奇跡、死亡及復活,表露自己的天主性,彰顯天主的慈愛,又建立了教會,引導人走向永生之路。所以,這位愛我們的主,最後祂藉聖經向我們「說話」了。

以色列民族領袖梅瑟,在領導以民爭取自由和復國中,都看出是上主帶領他們脫離奴役,奔向自由,他把這些宗教經驗寫出來,便成為《出谷紀》和《梅瑟五書》;在許多賢人的話語中,聽出是上主在說話,記錄下來,就成為《先知書》;耶穌三年傳教時,向人宣講天國的道理,行了無數奇跡,扶助弱小,解人急難,門徒將祂的言行記錄下來,即為《福音》書。於是聖經便成了天主的「行動和語言」。

其實我們每人都應有這種信仰的體驗:當我們看到美麗的星空,便意識到造物主的存在;當我們回顧自己走過的人生旅程,便感覺到天主的手在引導著我們;我們的整個生活方式,客觀存在的事實,都在表達天主用祂的行為向我們說話,就是說:整個宇宙,我們的整個生命,人類的整個歷史,都在說:「天主愛了我們,天主與我們同在。」但天主並未在我們耳邊告訴我們祂如何愛我們,盡管我們整個人以及全人類都暢泳在祂愛的海洋中。如果你真的感覺你應對造物主給予回應,就請打開天主教的聖經看看吧,它不是一般的書,它是從天上來的訊息,是天主的聲音,是天父寫給我們的家書;無怪乎聖經是全世界書售中銷量最多的書,因為聖經可以給人生「終極問題」以全部的答案;它接觸個人和全體人,過去,現在和未來,今世和來世,提示人如何面對成敗,得失,如何超越生、老、病、死。

天主教信仰的教導是:聖經重視現世的生命,更重視來世的生命,死亡並不是一切的終結,墳墓更不是人最後的歸宿,人還有一個永恒不滅的生命-----靈魂。聖經所指向的目標,才是人最終的歸宿。所以人應度一個上不愧於天,下不愧於人的不斷自我完善的生活。永生的回歸路其實從今世就開始了。

世界上各大宗教的經典,沒有一個宗教的經典像聖經那樣,以最有權威的口氣將天主啟示給人類。舊約聖經記載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 (出三14)。若望福音記載耶穌的話說:「我是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六51)耶穌又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絕不在黑暗中行走。」(若八12)猶太人想用石頭砸死耶穌,向耶穌說:「因為你是人,卻把你當作天主。」耶穌回答說:「假如我不作我父的工作,你們就不必信我,但若是我做了,你們縱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這些工作。如此你們必定認出父在我內,我在父內。」(若十37、38)耶穌所說的「工作」,就是祂在世所顯的無數的奇跡。最後又以自己的復活證明祂是永生的天主子。所以耶穌斬釘截鐵,無可辯駁地以無上權威的口吻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人世間有那一個宗教領袖敢這樣稱呼自己呢?除非祂是從天主來的,除非祂自己就是天主。

根據我們以上的探討和例證,我們有理由說,天主教是神啟示的唯一真宗教,是人應當追求的信仰方向。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