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0期 50

芥子50期 -人人需要理解十誡之真意 (郭蘭生)

人人需要理解十誡之真意

郭蘭生

 

教宗方濟各在其《福音的喜樂》勸諭中,提醒我們:「信仰的表述皆在每個民族文化中完成...各民族表述其信仰時,不能向毆洲國家的表述模式東施效顰」。陳耀聲神父所著之《十誡與真福八端》:結合聖經研究的倫理反省,既是聖經倫理神學之經典之作,也可落實於天主教之信仰生活中。此書提供追隨耶穌之實際方法,也是修身功夫之最佳参考。

一些中國現代领導人宣稱儒家思想之核心,儒家思想提供了比西方自由民主更好的優異特質。

十誡及儒家倫理學可協助人們深入理解家庭的倫理,孔子强調父母在教育孩子當中的重要性,並謂政府有責任幫助家庭繁榮發展的良好環境。

十誡之推廣可幫助文化之多元化,使得「神愛世人之理念早日落實」。舆十誡之理念:「愛護他人,視如家人」之崇高理念:「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拜讀《十誡與真福八端》聖書之餘,特表數語,以為更接近上主之意。


【註】郭蘭生是金門大學兼任教授,中興大學榮譽教授。他是郭瑞蘭和郭道生的大哥。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