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0期 50

芥子50期 -走出去 在「奧義羔斯」中福傳 (吳承旨主持‧劉引琳彙整)

走出去
在「奧義羔斯*」中福傳

吳承旨主持‧劉引琳彙整

 

堂區教友成立了「關懷小組」,每月聚會一次,除討論工作進展,並根據「向近人傳福音」一書,學習並體認教友福傳的使命。經徵得同意,將其五月份的研討紀錄公布,以饗讀者。

                           向近人傳福音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谷十六 15)
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
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受
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
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二八18-20)

這是耶穌升天以前跟門徒說的話。耶穌派遣我們去履行一個偉大的使命,我們不再只講理論,要行動去工作。除了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講福音外,瑪竇還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要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為他們受洗。

為什麼要受洗?
因為我們本來是罪人,與天主隔絕,在領洗時一切的罪才得赦免,耶穌來到世上打通了這個管道,恢復我們天主子女的名份。傳福音就是幫助別人接受成為天主子女這個關係,得到天主的恩寵。

什麼是福音?
福音(gospel)就是好消息,傳福音應該是傳我已經領受的並且會講的好消息,如果說:你要信天主,因為你要背十字架。這是好消息嗎?除非可以把「為什麼背十字架是好消息」整個事情講清楚,如果我們講不出來,就先講別的東西,例如:信了主會得到很多心中的平安、喜樂;信了主到教會來會得到很多弟兄姊妹的幫助和支持。這些好消息是我們會講的,我們可以講。我們要不斷學習,等自己能夠把十字架的道理徹底明白了,能把這個好消息講得很清楚時才再去講,如果講出來的不是好消息,暫時先不要講。

傳福音時到底要講什麼才能使人覺得是好消息?— 救恩
救恩是好消息。我們一直在罪惡當中,在黑暗的時候耶穌帶來一個好消息,是祂把天主的救恩帶給我們,天主藉著耶穌基督所做的一切,受死復活,讓我們恢復了與祂的關係。這些道理我們都懂,可是在我們去傳講前,我們要先親身體驗,再去跟別人分享。以前的我覺得星期天要早起去教堂非常辛苦,在教堂裡一堆禮儀又站又跪,自己都不享受還叫人家來教堂,是給他人更大的綑綁,自己都說不出口,如何敢給人傳福音?可是現在不一樣了,我很喜歡去教堂,因為……(請舉例)。由於我在裡面得到了很多的喜樂,所以讓人家覺得想要來看一看。我們要傳的是一個活生生的改變自己生命的消息,如果跟天主沒有一個很親密的關係,沒有生命改變的經驗,就沒有power,只有死的規距,那就先不要講這個自己沒有的消息,而講其他自己已經領受的,自己心裡已有的東西。

使他們成為門徒之後,還要給他們一些教導
「一個好的福傳者要學習默觀天主聖言,任它浸透自己的心,並在祈禱中去培植它,最終使其產生果實。」自己先要懂天主教教理,要讀福音,讓它進入自己的心中,所以第一要讀聖經,可以把一句話放在心中反覆思考,讓自己的內在因這句話而成長,然後要活出來,否則這聖經話語只是一個頭腦裏的知識,卻感受不到,因為那些都是死的。聖經的話語是活的,把它先放在心中,用祈禱去培植,就會產生果實,改變我們的生命,所以自己要真的很喜歡聖經,能做到「吞下那本書」這地步,聖神會藉著我們把祂的話語活出來。

所以傳福音首先就是要讀聖經、讀福音。求天主把祂的話語啟示在我們身上,我們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生命去陪著祂的話語,讓這些真實的話語進入生命結出果實,在傳福音時,這些話語就會自然而然地講出來。

因此讀經時要避免落入一個尋求知識的層面上,而傳福音真正需要學的是怎樣把聖經的話語活出來,將主所吩咐我們的一切都融會貫通,在做見證時再告訴別人。如此才可以把祂教導我們的去教導別人,教導是在幫助他人建立跟主的關係。

轉換思想和目標
耶穌派遣了我們,但祂知道我們做不到,所以祂答應天天同我們在一起,我們有「跟主天天在一起」的經驗嗎?每天祈禱,領聖體聖事,就跟耶穌天天在一起;時常讀經,在聖經中跟耶穌相遇,這些都能幫助我們天天同耶穌在一起。

在「奧義羔斯」(註)中福傳,原意為向「近人」福傳,近人指家人及四周可碰見的朋友等。可是路加福音對近人的解釋並非如此,耶穌問法學士:「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那人回答說:「是憐憫他的那個人。」所以幾時在面對那些有需要的人時,他們就是我們的近人,例如:進到校園裡去找學生來傳福音,一旦找出來,他們就成為我們的近人,我們要走近他們去做福傳。往往開始時來的人很多很旺盛,漸漸人越來越少,很容易喪失熱火,所以福傳工作的commitment很重要。

做傳福音的人要先靈性成長,不斷悔改就能不斷成長,一旦靈性的生命成長以後就可以做更多的事,不應在一開始時就預設後面的困難而挫步不前。現在開始就把福音拿出來讀,或是參加查經班,不纯是知識方面的查經,而是靈命的分享;不是只分享自己的十字架,因為這只能看到死亡,而是分享靠着十字架得勝的生命。十字架不是終點,之後還有復活還有喜樂。見證可以講自己的十字架,但一定要講自己怎樣藉着聖神的德能克服了生活中的挑戰,得到復活的喜樂,我們的喜樂在福傳對象的眼中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還有一個重點是要改變我們的想法,因為自己開放了,聖神會帶領著我們在某個時刻某個機會某個場合就讓事情做成了,其實我們是工具,都是主耶穌基督的肢體,任何一個弟兄姐妹做了好的事情,傳揚了福音,我們都得到好處,我們是一起上台領奬的;任何肢體(弟兄姊妹)受傷了,大家都要停下來為他祈禱,要保護這個受傷的肢體,任何肢體得到榮耀,大家都得到榮耀。

註*:「奧義羔斯」(oikos)是古希臘文,是指那些與我們經常往來的人,這些人無非是:親戚、近鄰、朋友、同學、同事等。「奧義羔斯」的福傳理念,在讓我們於日常生活中實踐福傳使命。可見,我們每人的日常關係是實現宣講福音的「天機」,所以一切基督徒都應在他自己的「奧義羔斯」中福傳。[摘自「向近人傳福音」—— 堂區細胞福傳介紹及培訓讀本。]

轉載自 《活泉》雙月刊, 2017年7,8月號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