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0期 50

芥子50期 -不斷攀爬的信仰 (萬致華)

不斷攀爬的信仰

萬致華

 

欣喜讀到羅文彬兄因收拾教堂而「偶遇」香港教友。從而深刻反省福傳的文章。

身為本堂 Altar Society 的成員我特別注意到文彬兄彌撒後善後的職責工作。
在我沒有加入本堂這個團體前,對那橫躺豎臥的經本或殯葬彌撒後留下的拭淚擤鼻涕的面紙真的視若無睹。投入之後,平日彌撒前後或主日彌撒後,穿著便服也罷,盛裝也行,我就是那拾拾掇掇的阿嬤。有一次在彌撒開始前我收集前一天留下的面紙。有位女教友問我丟了什麼?她可以幫忙找嗎?我攤開手給她看,她噗哧一笑,從此加入拾掇行列。如今在室外也常彎腰檢起可能讓人絆倒滑跤的殘枝物件。也曾拾得皮包車鑰,將它歸還給不知如何謝好,大大鬆口氣的失主。復活節,進堂時仰望那片片我一寸一寸熨過的長,長,長的淡彩垂帶,付洗池圍著的桃紅挑金紗的彩結,心中浮起濃烈的歸屬感。和我同工的黛安要赴外州過節。她說她有不在場証明,萬一彩結沒黏勞,聖洗聖事時掉了一地,被神父瞪眼的可就是我而她已逍遥事外。

教堂是天主的寶愛聖殿,我是天主的兒女,打掃佈置家屋,洗燙聖事用的聖布,就是我的天職。已經進入永生或氣血已衰的前輩志工們的溫婉身教是天主所賜,我經由本堂得到的獨家大禮。慢慢相熟的姊妹志工或晨間唸玫瑰經的教友多次鐵口論斷:我家一定窗明几淨。哎!真不知此話從何説起。我倒是從此在家𥚃𥚃外外勤於打掃拂拭,免得嚇壞哪天有急事闖來的教友們。所以天主因此給了我一個比從前淸淨的家園。陽光充足,揩拭整潔是我自幼對屬於我的家屋一往情深的遙想渴望。但是高標的一塵不染就讓給天主的聖殿吧!

如果我們心中有天主,天堂就跟著我們四處趴趴走。教友們如果每件小事都盡力以微笑完成,成就別人,自己也深得福報。傳教的機會真的是無時不在。我敢也鐵齒一下:文彬遇見的香港教友,來台定居時,因著和他的相遇,也會優先考慮淡水堂吧?!那頓午餐是關鍵。和彼此心中有主的朋友同桌共食,是生活一大楽事。有分享有扶持有尊重。我真的懂你,你又哪會忘了我?如果美食當前,既便身在普通食堂,此餐也是只應天上有。

我們的信仰, 日日新,又日新。昨日已逝。痛過,傷過。 我們在主內高歌讚頌吧! 傷痛和不如己意正是那磨礪明珠的沙粒。我們的心一寸寸開展。我們一生的追求不正是那耗盡家財,走遍千山萬水所希冀得手的夜明珠嗎?

信仰就是這樣一波三折勇往直前不断的發展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