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0期 50

芥子50期 - 小棒球手 (譚愛梅)

小棒球手

譚愛梅


 

芝加哥的小熊隊得了全美棒賽冠軍。全芝加哥的居民,從球賽開始到結束,無不,時時刻刻緊密注意。得到冠軍之後,全城歡呼,沸沸騰騰,幾天自不在話下。

芝加哥的居民大大小小,對棒球的狂熱,從他們每日在公園裏的活動,不難看出他們為什麽有那麽精湛的棒球隊。

芝加哥城,“Rosco Village" 的小區,有兩個公園,一個離我家遠些的Hamlin Park,約莫十個街口遠, 主要是以球類以及其他運動為中心活動的公園。

公園裏,有四種球類的運動場;籃球場一個,網球場兩個,棒球場四個也可以練足球。一個小孩遊樂場,一個大型室內運動場,大型室外游泳池。另有一個狗眷場,是個讓養狗人家的人和狗,互通聲氣的地方,非常人性(或非常狗性)。小小的公園規劃得滿滿的。每天下課之後,年紀大大小小的男女運動員,就陸續出現,運動的運動,打球的打球,陪同前來的家眷,熱鬧非常。

平常,不下雨的日子,下午4,5點,我和先生就會從公寓,步行到這個小公園打氣功。通常,我們也希望在這時候多曬些陽光。多吸收些維他命D。可是,因為各種運動場的仔細規劃,寸土是金。而且這是個老公園,樹大而林蔭茂密。能兼顧兩者的地方很少,只有網球場和棒球場之間有個羊腸小道邊,有塊小草地,沒有大樹的遮掩,經常陽光普照,很適合我們的要求。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在兩個球場的中間,人來人往,而且芝加哥城內很少東方人,總覺得我們很惹眼,有些不自在。後來去多了,自自然然的變成公園內的一個小運動單元,就好多了。

其實,練功的時候,因為在棒球場邊,可以一邊練功,一邊看棒賽。也是意外中得來的一種樂趣。

天氣好的時候,公園裏還有個私營的熱狗,漢堡攤子,就在球場邊邊,也提供飲料,烤玉米。讓來觀賽的親朋好友,共聚一起,打球,看球,吃著熱狗,聞著肉香。很有野餐的情趣。讓大家工作了一天之後,能夠完全放松,心情舒暢。

棒賽看多了之後,我們都覺得,年紀比較大的年青人的比賽和練球,的確很不錯,很精彩。然而,放眼縱觀周遭的活動,才真的明白過來,芝加哥的這些成長的棒球選手是生活在一個怎麽樣的環境裏,一路走過來的。

從幼小的棒球手身上,還真讓我們開了眼界。

我們曾經看到一個50歲左右的教練,帶著一群精選的小棒球手,上場練球。投手,棒擊手都是4,5歲的小孩子,穿著制服,剎有尬事的。我想,這麽小的孩子,怎麽有力氣投球,揮棒?沒想到,這些小投手,手一揮,球直飛向棒擊手,毫不含糊,小棒擊手一揮棒,也打個正著。球往前直飛。每個孩子練球,最少揮棒十次。幾次,有失誤,沒擊中時,教練也不多話,只管繼續讓球投給他。久而久之,擊中率就越來越高。我想這是利用人的直射反應。這種直射反應的教法,的確好。讓孩子自己在錯誤中自我調適自己的能力,沒有來自教練的壓力。說教太多,有時可能會引起孩子思考之間的猶豫,反而,阻礙了孩子擊球時直射反應的能力。長久以往,從5 歲到16歲,如此這般不斷的訓練,終將訓練出一支精煉的棒球隊。

前天,正開始練功的時候,楊誠發現前面草地上有個棒球,可能離開球場遠了些,沒被發現。他順手一撿,丟回球場邊緣。看沒有人註意,我們就不裏了。練功不久,我注意到,在十二,三歲的一組練球隊中,有個五歲的小球員,可能是教練的孫。雖然很認真的打,到底還太小,大的球員都沒把他放在眼裏。散會之後,他就自己拿著自己的球手套,磨磨蹭蹭的獨自無聊的在球場邊遊蕩,忽然之間,看到楊誠丟在場邊的球,喜出望外,因為他有手套沒球。現在可好,可以自己練球了,把球丟上天,再自己接回,頓時之間又變成一個,充滿了活力小球將。

我們也看過有個年輕的媽媽,上街的衣服都還來不及換下,就陪著兩個4,5歲的孩子,來練球。懷中還抱著一個一歲半的小女兒,兩兄弟一投,一擊球,互相輪換,母親就抱著小女兒幫忙撿球,忙得不亦樂乎。芝加哥的棒賽的確已經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裏。

有一天,不曉得為什麽,四個球場都沒有團隊比賽,又是這對小兄弟自己上場,媽媽大概有事吧。弟弟打球,哥哥投球。誰知道,哥哥球一脫手,向前飛去,就被弟弟打個正著。弟弟球棒一丟,即刻往一壘,二壘,三壘,四壘飛奔,哥哥一看,情況不妙,趕緊跑去撿球。回頭一看,不得了,弟弟馬上就要進第四壘了。也顧不得什麽球規了,拿著球就直追弟弟身上去。當然,就他們兩人,球規也可以自定。就差那麽一步,哥哥索性把球一丟希望打中弟弟的身子,(這種打法,不曉得是不是正規的)。可惜,沒中。弟弟還是跑了個全壘打。看得我們打心裡直笑。

天主常常希望我們有顆孩童的心,好進天國。活了那麽久,離開孩時那麽遠,如何找回童心?看著周邊的孩子們,一舉一動之間,透露出的率真,信心,快樂,信任。毫無猜忌。充滿了希望。不知不覺之中,我也想起我們小的時候,不也就是他們的樣子嗎。曾幾何時,我們的心,充滿了那麽多的煩惱,憂愁,把所有快樂,光明的一面全擠跑了。

看著這些可愛的孩子,想起聖經上耶穌的話語,我看向天,藍天白雲,輕輕鬆鬆,他給我一個會心的微笑。

 

2.50 P1  

                                                                         兩小無猜(1992年 24"x36")

 

2.50 P2  

                                                                          運動後的小歇。(1993年 24"x24")

兩小無猜(1992年) 及 運動後的小歇(1993年) 都是愛梅的畫作。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