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0期 50

芥子50期 - 「天再旦」忙著看日蝕的人們 (方光珞)

「天再旦」
忙着看日蝕的人們

方光珞


 

近兩三個月來,電視報章不斷提醒北美洲難得一見的八月二十一日的日全蝕。

的確,文明科學化了,日蝕不再是嚇人聽聞的預告,但仍然足以給人們一樁驚心動魄的期待。據説這是北美洲自1979年來,第一回有日全蝕的景觀。

八月二十日一早, 電視臺就宣佈, 在全美预定有日全蝕的地區,由奥瑞岡州(Oregon)到南卡羅棱拉州(South Carolina)的幾個大城,都設置了全程實景直播的攝影站。次日又一致公認奥瑞岡的日全蝕景觀最完美。筆者身處東北角新英格藍區,只有63%的日蝕可看。但借現代文明之助,可以足不出户,由電視上看到各個播視臺所分享給大衆的實景直播。最欣賞的是一位在外歐明州,傑克森侯勒山坡地(Jackson Hole,Wyoming)所傳播的日全蝕的景觀。此播報員在日蝕前,先指出他身後一片有峯有嶺的山坡地,他説「此刻鲜麗的景色,等一會在日蝕時,你可看到黑幕伸展,…」 果真,日蝕過程中由光亮到全然黑暗,月亮完全遮了日光之後,山景坡地一片全黑,然後逐漸大地復穌,回復到日光普照的明亮。這位廣播員又加上一句他興奮的評語,那全暗的一刻,「全山坡的群衆屏息禁氣,連小狗都没叫一聲!」 令人想到,凖是大家都同時感受, 體験到大自然的奥妙,以及日月光辉的奇特能耐及振憾力量!

【附上(今天)八月二十二日電腦網站YouTube許多有關日蝕的轉播録影, 大家可以分享民衆的感受.】https://m.youtube.com/watch?v=0ht4z0PLZOE

其後,田納西州,納世維爾(Nashville, Tennessee)由電視轉播的日蝕節目中,全程都在厚厚雲塵遮蔽的情况下,但是那兒人們的興奮和感觸, (仍然可以從)電視可以傳達(给大家),觀衆仍可探知和分享當地人經歴(的)天明,天暗,再見天亮的心情。這也験證古人(所谓的)稱,日蝕的日子是「天再旦」*,這也就是天亮两次的意思。(*日蝕最早出現在【詩經】及【竹書紀年】。)

由此,不禁令人想到古書和聖經上記载日蝕的章篇。在人們不知星球運轉的理論之前,白晝突然呈現黑夜般的景象,那是多麼恐佈的遭遇,我們古人稱日蝕爲天狗吞日,認爲那絶對不是好预兆。於是乎,有心人就宣稱是在上位者失徳, 一人的過失,天下會遭懲,更有敵意者,便乘此機會來篡位奪權。據説馬亞人(Mayan)信奉太陽,他們的神話中,以爲日蝕時,月亮正向天帝秉告,述説大地的壊話惡行。也聽説北歐人的神話裏,太陽的化身(Sol)總是受到跟踪在後頭的凶狼(Skoll)緊追、,如果靠的太近了,北歐神話也像亞洲人一様,地上的人們就敲鑼打鼓,幫太陽Sol嚇走凶狼Skoll.。人造的神話看來是古今東西相同,都表露人們内心所想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也許就是這分類同的心性,加上作文者的説服力,所以讀者能够瞭悟,感應。

至於日蝕的影響,波及天災人禍,除了(上面提到)心理作祟之外,如今也有科學化的分析。因爲太陽被月球遮掩,光亮及熱力傳到地球减少,據説氣温會减少一度以上, 而且馬上濕度增加,敏感的動物多少身理心理受到影響,可能會産生不尋常的變化。日蝕第二天,八月二十二日就有社會經濟専家分析,認爲北美日蝕有利於旅遊業的生意,衆多工作人員得到休假,但生産業成品産量可能减少。可見這短短數分鐘(據歴來日蝕過程的記録,多半一两分鐘,最長達十二分鐘)這次北美全日蝕奇特天象,的確觸動億萬人**的特殊心理活動,實在難以相信,社會上一般生活不受影響的。(**據報導 統計,約2億人口,(200 million)生活在全日蝕的境内,)

其實,群衆爲看日蝕同樂及為太陽「復明」後歡慶情况,遠比讓集體深陷無知迷信的恐懼日蝕,要好的多。當耶穌基督爲人們受難時,也有 天昏地暗全日蝕的景况,但在那之後,天再亮起來,不也是讓得福受恩的人們,獲得那復明的光亮,讓人們 對 「復活」及「新生」有所期待!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