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4期 重燃傳教的心火

重燃傳教的心火

曾慶導

  教宗方濟各在二○一六年十二月的祈禱意向,重點是為歐洲福傳祈禱「願歐洲民族重新發現那給予生命喜樂與希望的福音,及它蘊藏的真善美。」一個本來以基督精神為根基的古老歐洲,因著在各個領域的「去基督化」,正在走向危機之中。

  忘記了天主,捨棄了基督,是會吃苦果的。世界上的亂象越來越多,只是靠改變政治、經濟、社會結構等,都不是治本的良方。救贖的方法,沒有別的,只有回歸到天主,迴歸到基督的信仰,基督是成了人的天主!其實,世人若接受基督的信仰真理,並努力按這真理生活,亂象是不會出現的。基督信仰是最有效的「防火劑」。但如果等到有了火災才想方法去滅火,已經太遲了!(好像是?)C. S. Lewis 說的,「基督信仰不是不靈,而是沒有被真正實踐過!」(”It is not that Christianity has been tried and found wanting, it has never been tried!”)正是這個原因,我們基督徒有給世人傳教的神聖責任,讓世人去用這實用「防火劑」。好的「理論」,是最「實用」的東西。(The most practical thing in the world is a good theory.)我們的信仰真理,是最好的理論,所以是最實用的!

  這期「心泉」的題目是「重燃傳教的心火」。現在有些人不喜歡「傳教」一詞,說它有狹隘的「教派」意涵。但其實「傳教」和「福傳」是可以互調來用的。「福傳」指傳基督的福音,而傳福音的目的是要人領洗進入基督的教會(參瑪廿五19)而我們應該知道,天主教會是唯一的基督所創立的,宗徒傳下來的,擁有最完滿真理的教會。當我們理解了這「教會」的意義後,就不必在這兩詞上浪費精力多說多討論了。福傳就是傳教,讓我們趕快行動吧!

  認識自己基督信仰的美好,認識自己的基督信仰比別的信仰更好,才會有傳教的心火。這需要我們對我們的基督信仰有所認識,我們信仰的真善美又在哪裡?假如我們說不出來,必定沒有膽量去傳教的。所以懂得教理是必要的,一方面為了自己信仰的堅定,再來就是有信心與人分享信仰,讓人樂意接受信仰。小會雷公神父「一扇新門」裡的東西是應該看和領悟的。雷公來中國最主要的目的,是把基督信仰傳給我們。我們小會要繼承他的遺志,把基督福音傳給所有人。建議雷公的這部書可以在小會各查經組按部就班去研讀。讀了以後,相信我們的傳教心火自然可以重燃起來。

  傳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