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4期 重燃傳教的心火

梵中即將建交?前駐梵王豫元大使:還需要時間

鄭羿菲

梵、台、中關係緊張?

  在副總統陳建仁九月代表台灣出訪梵蒂岡為已故德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封聖典禮後,梵蒂岡與中國就於二○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雙方首度批准唐遠閣正式就任為天主教成都教區主教,拋下梵台關係震撼彈。

  「在我駐梵蒂岡的期間,教宗方濟對我們很好,對台毫無芥蒂。」去年十一月才從駐梵大使職位上退休的王豫元在「梵蒂岡與海峽兩岸關係」座談會上表示,教廷的原則是傳教、推動宗教自由,對教廷來說外交只是傳教的工具與手段,教廷之所以與中國親近,並沒有要拋棄台灣的意思,而是要照顧中國的教會與教友。

 

教宗方濟各對台、中都好

  王豫元指出:「梵中關係還是非常值得台灣民眾關注。」他說,教宗方濟各已多次對中國釋出善意,也多次透過與記者的對話,說出想與中國建立正常關係的想法等,「顯見梵蒂岡與中國的關係前所未見的好。」他認為,「但方濟各對台灣也並非不好」,二○一三年教廷同意讓前總統馬英九參與方濟各的就職典禮、二一○六年初南台灣大地震,教宗特別為台灣祈禱、捐贈慰問金,梵台關係一直都很密切。

  「梵蒂岡與越南經過了快十年、歷經六次工作小組的活動,才建立比較好的關係。」王豫元以梵蒂岡與越南的關係作為參考,他指出,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二○○五年當選後開始推動與亞洲國家建立正常化的關係二○○七年開啟在越南的一連串行動,直到二○一六年十一月有越南總理、黨總書記、議長,與兩位國家主席見過教宗,雙方關係趨於穩定。

 

與中建交還要時間

  王豫元說,「梵中未來還會持續對話,但若要建交,就我的觀察來說還需要更多時間。」二○一六年一月梵中成立工作小組,雖然工作小組頻繁磋商,但教廷與中國還有主教任命權、教產、教區重劃、地上地下教會等許多宗教問題需要談,十月方濟在談到中國時也曾說,「正在緩慢地磋商雙方關係。」(節錄一○五‧十二‧三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