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4期 重燃傳教的心火

認識雪琴 -終身奉獻會員新血

鄭嘉珷

  第一次遇到雪琴,是在二○一一年底崇光女中,由林啟和神父和北美會員李秀萍帶領的「播種祈禱的種子」周末退省。第一眼的印象是:好一個賞心悅目、高雅溫柔、親切又能幹的現代女子。她的英文名字是愛麗思,真是人如其名。後來又因為研習「非暴力溝通」課程而有機會在淡水本篤會、在我家的小組多次見面,成為好友。二○一六年秋季在彰化舉辦的小會共融營,雪琴做了終身奉獻,表達了與我們成為家人、共渡此生的決心,讓我開心又感動。

  雪琴的父母生養了四個女兒後,又生了兩個男孩。雪琴排行老三。父母、姊弟相處和諧熱鬧。現在父母過世,姊弟六家仍常相聚,沒有人移民國外。她父母對孩子給予相當自由的空間,她也用同樣態度來對待兩個女兒。大女兒已婚,第一胎生的是女兒,第二胎是雙胞胎男孩。所以雪琴是三個幼兒的外婆,快樂又忙碌。但仍積極參與小會的各種活動。因為她從小就喜歡有伴、有團體。

  她人生的三分之二都與輔大有關。大學念的是輔大歷史系夜間部,選擇歷史系是因為學習歷史會讓人視野開闊。畢業後在輔大教務處工作了卅二年,直到兩年前為了陪伴年長九歲的老公而提早退休。當年廿五歲的雪琴,經長輩介紹認識了卅四歲的少校軍官,卅五年後,她已是退休將軍的夫人了。

  在輔大任職期間,她有機會認識教友團體,一起讀經,參加讀書會,並在遇到人生不同階段的困難時得到多位教友朋友的陪伴。二○○○年開始慕道,二○○四年受洗。受洗後,她更喜歡輔大了,常常都覺得喜樂愉快。工作和信仰的結合,使她在服務他人時,有了更多耐心及同理心,使工作有了更深的意義及樂趣。認識小會是因為跟賴惠珠一起參加門徒讀經班。除了輔大和小會的讀經、讀書活動外,她也喜歡插花、跳國標舞、打高爾夫球,更喜歡旅遊,玩過歐洲、北美、阿拉斯加各地。但是她最愛參加的是朝聖,二○○年跟隨林思川神父去過以色列,另外也去過法國露德、馬來西亞、土耳其、日本朝聖。她說,旅遊中能每天參與彌撒,這是最享受的事了。

  雪琴是百分百的台北人,父母是閩南人,家裡屬民間信仰,以前她也去行天宮拜拜。目前家人中只有她是天主教。受洗時,兩個女兒都來參加,衷心祈禱女兒和家人們也能接受信仰。

  雪琴是個認真、用功的人,責任心很重,又樂於服務。在我家參加非暴力溝通練習小組時,若輪到她主持,她會先把討論大綱印出來,發給大家。每次來我家,必定會帶來豐盛的水果或點心。生命樹(一扇心門)的聚會,輪到她主講時,可以看出她費了許多心力,把內容研讀得非常透徹。幾年前,雪琴在小會還算新人,就願意接受委派,擔起共融營營長的重擔。她說,這是因為看到前任營長張惠敏的服務熱忱,受到感動的結果。目前她是合唱團的團長。

  雪琴非常享受小會的聚會,但是她不忘把照顧家庭放在第一,所以有時會在餐會前匆匆離去,為了回家陪伴退休的老公共進晚餐。老公是個愛讀書、有內涵的人,雖然軍職背景讓他看來較為嚴肅,但是內心相當溫柔。以前大女兒去德國留學,受不了壓力,在電話中情緒崩潰,想要回家。雪琴有點擔心先生會斥責女兒,但是先生卻對女兒非常溫柔,完全接納她的決定。結婚前,先生曾在信中承諾會像大樹一樣保護這個家,他的確做到了。他也給太太和孩子很多的自由和尊重。

  問到雪琴對未來的計畫,她說,只希望能把每一天過好,活在當下,沒有遺憾就夠了。她除了學習非暴力溝通,也在懷仁心理中心學過自我認識的課,希望能跟老公有更好的連結,更親密的關係,能表達自己的感受,了解自己想做怎樣的人、要如何生活等。

  問到她為何決定做終奉獻,她說,進入小會已經十年,做奉獻是對小會表達愛與感謝,是理所當然、水到渠成的事。小會將是她未來生活的支柱。

  我們在優雅古典的咖啡廳裏吃了中午的簡餐,等惠珠加入後,又一起吃了下午茶,享用高級瓷器。跟以前一樣,雪琴堅持要買單,又一再叮囑我天冷要加件衣服。然後惠珠又請吃鼎泰豐的小籠包輕食。看看錶,我們竟然聊了六個小時都不覺得累。真是愉快的一天。

陳雪琴於105年共融營作終身奉獻

左起鍾素馨、阿珷、李菖薇;右起梁仲容、郭青青修女 、洪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