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4期 重燃傳教的心火

懷念藝術福傳典範劉河北教授

家屬提供

  國寶級聖藝畫家劉河北教授,祖籍山西徐溝,一九二八年六月十七日生於河北。

  雙親皆留學美國。父親劉仲和教授為中國第一本《土壤學》作者,母親何靜安教授專攻「營養學」與「老人學」,兩位皆作育英才無數。

  劉河北教授來台後,入溥心畬先生門下,三年間,夙興夜寐,精研水墨畫法。其創作之技藝及神韻,深得業師溥心畬先生之讚賞,許為弟子之中第一人。

  一九五四年赴義大利,入羅馬國立藝術學院進修,一九五八年畢業。中西藝術領域皆得以深入涵泳,發願繼續以自身領悟之神思慧想,弘揚天主教義,傳承宗教藝術。在歐洲各國舉行多次畫展,甚獲好評,遂以Monica Liu之名為歐美畫壇所知。

  後回台在文化大學及新竹師專執教,一九七四年,赴美執教於芝加哥藝術學院並展出多次。一九九五年返台,執教於輔仁大學。

  近年在輔仁大學講授「宗教藝術」課程,念茲在茲仍以「宗教藝術在地化」為畢生志業。除在輔仁大學授課之外,在新竹聖保祿天主堂亦設有畫室,諄諄善誘,深受學生愛戴。二○一六年十二月卅一日下午在授課中感覺不適,回房休息之時安然辭世,回返天家,享壽八十八歲。

  劉河北教授在《芥子》第43期中曾有一文〈時間與永恒〉,為八十六歲時所著。其中有言:

  「……那麼多位近來離我而去的心愛的人們,終究怎樣生存在無限的空間和永恒的時間裡。他們是如此有實效的愛著我,幫助著我,在這間畫室,此時此刻怎能給他們足夠的活動餘地呢?忽地,我經驗到『我看見天開了』(參瑪三16)的境界。此時此地,永恆無限,中間並沒有門檻……。」

  「只不過『誰見到我,便見到父』的聖像藝術,不屬於『開了』的天,卻是由骨肉之手握筆描繪在紙上和絹上,給世人的肉眼和凡心展現天主那聖、聖、聖的面容。它有色彩,有眉目,有筆墨。它是曠野中的人聲,是『宣講者』的足跡(羅馬書十15)。」

  各位朋友,讓我們以劉河北教授的言語、文字、繪畫與著作來一起紀念她吧!

  她的一切,一如她的創作,必將永遠與我們同在,繼續豐盈我們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