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編者的話

 

  記得上期才談到「福傳是我們的使命」這個議題,竟然在小會內激盪出福傳所少不了的靈修幅度。且在這一股福傳熱情的影響下,討論的專文紛紛出爐,而「福傳與靈修」的新主題自然也確定了!

  從總會主席語重心長的家書中,不禁讓人想到去年避靜時的反省:誰若離開了與天主及耶穌基督的關係,豈能說自己是天主兒女,或基督門徒?離開了整個中華文化與倫理的關係,還能自許為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會員嗎?

  從起初始終跟隨耶穌的門徒,一直難以理解耶穌為拯救世人,背負十字架受難而死的意義何在?直到體驗了復活後的耶穌生命,五旬節聖神的降臨,才真正明白所謂默西亞的秘密,開始到各處去傳福音,宣講福傳使命,勇敢背負十字架,捨命也在所不惜!福音記載的不正是從初期教會流傳至今,使每位基督徒堅信的救恩史!如果沒有體驗到耶穌與我們信仰生命的深刻連結,恐怕很難結出福傳的果實,好比一根未被聖神火苗點燃的蠟燭,如何去發光發亮?

  胡國楨神父談小會的靈修觀,清楚扼要的歸納出靈修正如小會會章中: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進而使人人都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人。曾慶導神父也強調信仰的核心,正如耶穌的教導本來很簡單,就是愛主愛人。也是上期任安道神父所談天人之際的基督徒文中,要與天主與人建立和諧關係。

  耶穌曾經說:「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27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瑪七24-27﹚摘錄自恆毅雙月刊江奇星神父的這篇文章,將福傳-使徒靈修,與成聖-默觀靈修做了清楚的比較與說明。引用上段的經文,點出了默觀靈修正如地基,若沒有重視內修,渴望和天主在一起,福傳服務的工作將是那蓋在沙土上的房子,禁不起天主的考驗!

  但是這種信仰功夫又該如何去操練?在這次帶避靜的黃錦文神父「人的肖像 神的面容」一文中,獲得很具體的答案:包括參與感恩祭、多朝拜聖體(因為是耶穌的真實臨在﹚等;劉慧英也有了呼應:「朝拜聖體、勤領聖體,餵養我們的靈魂;勤讀聖言、聆聽聖言,鞏固我們的信德」。可見這些信仰的基本功夫,是小會精神超脫喜樂的來源,也是福傳工作的磐石。

  懷念人物專欄,無論是青年導師馮允文神父、耶穌會士袁國柱神父,從他們一生的行誼看到了敬主愛人、全心奉獻的情懷;或是熱心福傳的康念慈老師、一位遠在美國身體力行、教導生命的吉姆斯卡羅老師,都一再令人感動,相信基督徒最可貴的就是效法基督、走向基督!

  寫遊記能夠不流於瑣碎而引人入勝是很不容易的,這次北美共融營在芝加哥舉辦,事先花了相當多時間準備與討論,因此成功的得到很多迴響,而王玉梅的芝城遊記更是精彩。旅居比利時學畫,出師後教畫多年的彭玫玲在「藝術漫談」中回顧了幾年來的心境,有如她的畫一般瀟灑自在,正如她在這次餐聚時引用故巴黎樞機主教所言「沒有人有時間,時間屬於天主,我們必須每天上前領取」。

  「靈心分享」專欄述說著許許多多老中青會員感人的生命事件,也記錄了生活中與天主密不可分的信仰實踐,甚至在文章中感受其內的信、望、愛,強而有力的正義力量!透過這些見證信仰的點滴,似乎也安定你我那種易受世俗所擾,卻常常忘記了天主要我們活出祂的眼中最完美的人。

  本期特別刊出青年組巫郁玫、林立泰的文章,介紹「同溫層360度」的活動始末;郭可盼的正義呼聲,給小會注入了新血,他/她們無疑是天主派來的天使!

  讀《心泉》同時,讓我們回到天人合一的初心,生命永恆的源頭,從而回應天主對我們每個人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