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福傳-我們的使命(二)

褚世傑

 

親愛的小會家人:

  「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參與現代人類對真理的尋求;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在教會內團結,以完成使命」是小會的宗旨。七月十六日晚上在台北分會陶成組活動中,有預備會員分享說,這六個目標太宏大了,難以實踐。與會的終身奉獻會員楊敦和回應,這些目標是經過會員們深思熟慮所擘畫的,是千錘百鍊的,會員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落實的。楊大哥的短短幾句話,讓世傑瞬間頓悟,《禮記中庸》第十五章節:「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如果没有在日常生活中一步一腳印地去具體落實,那永遠是理想。但哪些是生活中具體落實的指標,可供我們比對?

  自去年五月黃錦文神父帶領我們團體分辨工作坊之後,「小會的團體神恩」是否在逐漸消失?與「小會的團體靈修(神修)」這兩個議題在團體內得到熱烈的迴響,連輔導神父都參與討論。確實,在〈會規〉第三部分,對小會會員的神修(靈修)生活方式有清楚、具體的要求,但是對團體靈修卻隻字未提,世傑思考的是:小會是否需要團體靈修?

  一個內聚力強且有活力的家族,外人可以很清楚地從其家族成員外在的服飾、言行與參與的社會活動,辨識出他們來自哪個家族,譬如世人很容易由特定的標記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小會是教會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我們每一位會員基於內在的靈修,形之於外的是哪些特質或特色,是否可讓世人很容易辨認出我們是來自小會,小會又如何協助每一會員逐步培養出小會形之於外的特質或特色,這就是小會團體靈修的外在體現,也是世傑請總會輔導張瑞雲著手編寫小會會章實踐篇的緣由。這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很高興此次參加北美分會的共融營,初步獲得徐琪會員的首肯,願參與此項工作,期望有更多會員參與。

  此次參加北美共融營,除了感謝北美分會前任主席吳懷瑜與其工作團隊行前事後周詳的準備與接待外,大家的全心參與均讓世傑感動。在這個地球村中,如何讓華人文化融入當地文化,我們小會在參與這個過程中可以貢獻甚麼?

  最近正在閱讀主徒會趙賓實神父所著《靈修學在中國》,更感受到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是可以相融的。曾於三月十六日下午,趁北美許建德與郭瑞蘭夫婦返國參加同學會之便,邀請了總會專任輔導張瑞雲、台北分會主席張帆人與戴台馨夫婦、總會參議吳偉特、古偉瀛、楊敦和、蕭淑美及易利利,就如何以華人方式表達基督信仰交換意見;又於三月廿五日晚上,上述全員加上簡銓堯、陳惠姿及曹理帆再次交換意見,總結兩次的交換意見,初步獲得的共識,重點摘錄如下:

 

一、基督信仰的內涵-核心與詮釋

  基督信仰以信經的十二句話為核心,是跨文化的;但對信仰的詮釋則因文化而有很大的區別,以契合文化方式來詮釋基督信仰,才能使人更容易進入信仰核心,因此以華人生活的見證來詮釋基督信仰,才能獲得華人的認同。

 

二、基督信仰的幅度-靈修與福傳

  剛恆毅樞機主教曾提及信仰有靈修與福傳兩個幅度,靈修是內在的,福傳是形於外的,二者相輔相成,才是成熟的信仰。

 

三、小會的福傳行動

  以陽明山「至善園」為例,有四百餘位住民,只有廿餘位天主教教友,這真是福傳的沃土,已入住至善園的郭芳贄會員,號召了台北分會大約八位會員,參與每週四上午在園區內的信仰講座,這需要長期持續的共同努力才能發揮效果。如果不能以符合住民的需求切入,就不易讓人接受,因此有系統的以契合住民需求來詮釋信仰就非常重要。

  旅居紐約的曹理帆會員以親身經驗分享:帶領堂區慕道班,接觸到的新移民終日忙於生計,以小會的宗旨與精神分享信仰經驗,對方完全無法理解,讓帶領的人很有挫折感,這是我們在福傳上碰到的挑戰之一。

  今年北美分會共融營,初獻的李淑媛奉獻時承諾:在西東大學校園內為中國大陸學生的福傳努力。她在陪伴的工作坊中,分享了為中國留學生福傳的經驗,讓老會員們感動;感動之餘,會員對小會家人在福傳服事工作中的主動參與以及協助才更重要。

 

四、小會與會員的靈修

  每位會員依其個人所需,透過不同的靈修方法與天主親密接觸,這是個人的靈修,因人而不同。小會成立至今已有五十六年,但去年(二○一七)黃錦文神父在帶領團體分辨時提醒我們:一個團體能夠由草創趨於穩定發展必定有其神恩;但經過多年之後,團體人數不見成長,就必須深思團體的神恩是否在慢慢消失。一個有活力的信仰團體,除了〈會章〉之外,是否也應有一套完整的會員培育方式?也就是小會具體的團體靈修方式,一直是世傑念茲在茲的。

  經過「神修溯源」與這段時日的反省,小會會員的共識為:

  1.福傳是小會的團體工作

  2.小會會章中的宗旨與精神是我們共同在生活中遵循的理念

  但是,我們似乎又無法以簡單、具體且共同的語言向外人介紹小會。在第二次會談中,惠姿以輔大護理系為例,說明如何透過具體且有步驟的行動,逐步建立全體師生對護理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完整的藍圖與願景的共識。因此在「神修溯源」之後,總會計畫在本年(二○一八)八月四日的參贊參議會中提出「神修溯源2.0版-我們的願景與行動」。這需要專職小組的持續追蹤、彙整與確認;此外,如何讓新進會員在會內逐步成長,各分會的輔導組與每位輔導員的裝備就更加重要。

  在「修溯源2.0版-我們的願景與行動」具體行動方案未核定前,請各位會員就古偉瀛會員提出的兩項特質深切省察,也請在各小組與各分會中分享並彙整記錄。凡我小會會員都有兩項特質:

  1.每位都與天主有深刻的關係

  2.每位都有中華文化的素養

 

                您的家人 世傑

                                                                                                                                 201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