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靈修觀

胡國楨神父

 

一、何謂靈修?

  定義很多,不只用在宗教生活上,也用在一般人生活中。

  1.人類對終極價值的追求,或為最高理想或目標而努力。

  2.藉由建立人際關係,來實現人性超越自我的能力。

  黃克鑣神父給的定義(參:《基督宗教靈修學史》第一冊,2頁。)

  靈:是人最內在的中心,人可以在這裡向超越境界開放,並經驗到終極的真實。靈修:人有意識地透過趨向終極價值的自我超越,完成生命的整合。

  黃克鑣神父認為:關於上述靈的定義須注意三點:

  1.這自我超越的經驗,不是機械式地自我產生,而是來自人的自由抉擇或回應;因此,這超越可稱為「靈修生活」。

  2.這自我超越,要求人越出自我的利益與愛好,趨向終極價值,或最高的美善。對基督徒來說,這終極價值便是天主本身;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人格的圓滿,或實現世界和平,或實現宇宙的完美,等等。

  3.這終極價值顯示一更大的境界,吸引人的精神無止境地向更大的領域邁進;因此靈修生活是一動態歷程。

  由此觀之,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靈修就是會章中的一句話: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進而推廣:使人人都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人。

二、「基督信仰靈修」的特色何在?

  在信仰團體內,特別藉由聖神豐厚恩寵、並在基督內與天主所賜的生命建立關係,以實現自我超越的能力。「基督信仰的靈修」是把個人的終極信仰表達在日常生活的交往中,其特徵是藉著耶穌基督及聖神的德能,向天主、自我、鄰人和世界開啟,表現出超越自我之愛。

  黃克鑣神父所說的基督信仰靈修特色:

  基督信仰的終極價值是基督所啟示的三位一體的天主,藉著祂賜予的聖神,把天主的生命通傳給信徒,這就是「在聖神內」或「屬神」的生命,「隨從聖神引導,不去滿足本性私慾」的生命。(迦五16│17)

  黃克鑣神父主張正確的基督徒靈修觀:指向全人的靈修觀,務求身心靈的整合,包括個人與社會的協調,以及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等向度。

三、「中華基督神修小會靈修」的特色

  在中華文化的氛圍中,經由小會團體的支持和鼓舞,活出「以超脫的精神在喜樂中進取,用服務的態度與個人及團體合作,進而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推而廣之,使人人都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人,進而使整個人類社會及宇宙萬物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社會和宇宙,如此就完成了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四、「中華基督神修小會靈修」現況的表達

  表面上人家感覺不到我們的存在,但事實上,我們處處都在,這是我們小會靈修最高的境界,也就是超脫精神最極致的表現。

五、靈修的兩個導向

  1.「定所導向」(dwelling-oriented)靈修觀

  美國一九六○年代早期以前,台灣一九八○年代解嚴以前,社會安定,這種狀態下的靈修生活,相對是穩定的,且給人安全感,人們不需要去尋找,只需要參與、或遵守好規定了的秩序就可。現在有人希望小會給一套固定的靈修方法,大家照著做才行。

  2.「追尋導向」(seeking-oriented)靈修觀

  美國一九六○年代晚期以後,台灣一九八○年代解嚴以後,社會價值觀相對多元化,世代改變速度加劇。這時,在現實生活中,在家庭、在社區團體、或在整個國家中的生活,都不可能是完美而安適的。在這種狀態下的靈修生活,也不可能是安穩固定的,需要按照每個時刻自己所處的情境去追尋,在聖神引導下,好好思考自己與天主的關係,甚至會跟自己的靈魂討價還價,找到當下最適當的生活方式。

六、小會的靈修觀導向

  其實,小會從開始對會員所給的靈修觀,是以「追尋導向」的靈修觀為主,這也就是我們可以在各種教會場合都可看到小會會員在服務、在合作上,為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默默發揮影響力,使人人都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人,使整個人類社會及整個宇宙萬物成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們不必讓人看到小會,也不必讓人一眼就看出誰是小會會員,誰不是。而是在事後,人們體會到小會會員的貢獻是真實的。

  不像神父的神父,可能比一眼就看出他是神父的神父,更能幫助人找到真天主。

  因為小會從開始對會員所給的靈修觀是以「追尋導向」的靈修觀為主,所以給會員的靈修指示是教會的一般性準則,每天應有直接與天主交往的時間;諸如祈禱、省察、看聖經或聖書、奉獻……等;除積極參與感恩聖事與和好聖事外,也應積極參與其他聖事禮儀;為幫助自己的神修生活進步,應妥善選擇自己的神修輔導(神父、修女、信友或小會會員);每年應有若干天時間的靜修活動(避靜、退省、退修或靜修);靜下來檢討自己神修生活的進展、偏差或方向;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外各種福傳或社會服務工作。

  此外,小會並不給任何具體的規定,讓每個會員按照每個時刻自己所處的情境去追尋,在聖神引導下,找到當下最適當的靈修生活方式。

  不過,小會不是完全放牛吃草,我盡可能把教會靈修寶庫中的所有寶藏帶到每位小會會員面前,比如贈送與靈修有關的書籍,讓每位會員按自己的狀況取捨,每人活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自己」。當然,會員也不一定要運用我們提供的資源,他也可以在他自己所處的環境中,找到可以幫助自己的靈修寶藏,比如:加爾默羅第三會、門徒研經班、堂區的各種善會、自行尋找適合自己的神父及修女或教友作輔導等等。

七、值得推薦的靈修小品

  《與羅哲弟兄一起祈禱15天》、《與盧雲一起祈禱15天》、《與德日進神父一起祈禱15天》、《與聖本篤一起祈禱15天》、《與聖道明一起祈禱15天》、《與伯爾納德一起祈禱15天》

八、廿世紀靈修學大師

  一位是盧雲神父,另一位是隱修士牟敦神父。

  有關盧雲的兩本傳記:《天主的愛子》、《盧雲│永不止息地尋覓天主》

九、盧雲靈修的中心思想

  《從幻想到祈禱》、《浪子回頭》

  詮釋耶穌受誘奧蹟的最佳作品:《向下移動》,本人認為盧雲的這本書是對耶穌受誘奧蹟最好的靈修詮釋。

  盧雲在本書中的觀點:

  1.耶穌本身一直受到向上移動的誘惑,所有基督徒的一生也是如此。

  2.石頭變麵包:讓我們的事工都能有功效

  3.從聖殿頂往下跳:讓我們事工都能引人注目

  4.世上萬國及其榮華都給祂:讓自己有權勢

  5.我們都需以虛心操練靈修:教會操練;讀經操練;心思操練

十、盧雲對天主教靈修最重要的三本書

  《念茲在茲》、《熾熱的心》、《你能飲這杯嗎?》

結語

  盧雲一生以自己名義出版了四十多本書,目前還有不少手稿及日記等沒有被編入已出版的書中,他的學生們收集這些手稿,成立盧雲靈修遺產基金會,幫他整理他在世時沒有機會說出的靈修理念。

  目前已陸續完成了三本,是比較完整的全套靈修理念,本人認為可以提供小會會員作靈修操練的參考指南。這三本書都已有中文譯本,由香港基督新教人士出版。本人打算在下期文化查經組,請大家讀其中一本,或陸續讀這些當代平信徒的靈修指南。

  《靈修輔導》(Spiritual Direction)出版於二○○六年,關於如何面對生活中靈性生命的問題:我是誰?我的聖召為何?天主在我心目中是誰?這些都是基督徒過靈修生活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靈性塑造》(Spiritual Formation)出版於二○一○年,關於跟隨聖神動向的操練:從晦暗到澄明;從幻想到祈禱;從哀傷到喜樂;從怨恨到感恩;從恐懼到關愛;從排斥到接納;從抗拒死亡到與死亡做朋友。總之,我們靈修操練的目標就是在培養我們的好德行。

 

  《分辨》Discernment)出版於二○一三年。他認為「分辨神類」(discernment of spirit)是在日常生活中讀出聖神帶領我們的蛛絲馬跡的徵兆。也就是從我們接觸的大自然、接觸的人事物、讀過的書籍文章等,辨明我們的聖召、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我們該有的身分、天主給我們的時機等等。

  對盧雲來說,「神類分辨」是在日常生活的喧鬧中,聆聽天主深沉的聲音,洞悉事物的表相和萬事相互的關聯,明白我們的人生及世界。

  「分辨神類」不只是在人生關鍵一蹴立刻決定的事,更是一生時時處處「記得天主」,知道祂是誰,謹慎留意聖神每一刻向我說話,這是基督徒過靈修生活的目標。

小會會員靈修生活當做的分辨

  就是從我們接觸到的大自然,接觸到的人、事、物,讀過的書籍、文章,辨明天主對我們的召叫,我們跟天主之間的關係,我們該有的身分,天主給我們的時機等等。這些都是小會會員靈修生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