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教理與核心信仰之間的距離

曾慶導神父

 

  1.教會的教理都是主耶穌基督兩千年前啟示給我們的,讓我們賴以得救的救恩真理,而不是人在不同時代的添加物或創造,甚至不是教會在不同時代的添加物或創造。教會是耶穌基督創立的在世代表,是為了幫助不同時代的人更能理解主耶穌不變的啟示真理。教會只是在這個啟示真理之下服務,傳揚啟示真理,而不是在啓示真理之上改變真理。

  教會傳遞主耶穌的啟示真理的使命來自復活的主耶穌自己。復活的耶穌吩咐門徒到普天下去使萬民成為門徒,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教導你們的一切」。(瑪廿八20)所以教會的教理就是「耶穌在世時所宣講的天國的福音,以及耶穌一生的以身作則,包括他的受難、死亡與復活。」這些正是教會的教理的一部分。

  我們的信仰即是二千年的教會的信仰,是教會的傳遞教導。因為我們沒有直接見過耶穌或聽過耶穌。因此,沒有人能夠不需要教會而直接認識耶穌的。(這可能是基督教人士的看法。其實即使聖經也是教會的人寫的,是教會的產物)。雖然教會有人的幅度,甚至是罪人的幅度,但是耶穌許諾聖神會帶領教會,保證教會的教理,即信理和倫理兩方面的教導,不會錯,不能錯,為使萬世萬代的人都能無誤地知道主耶穌兩千年前所啟示的,永恆不變的,救恩真理。
  2.有人說:耶穌的教導本來很簡單,可是我們教會的教理經過兩千年的累積,變得非常繁複。

  耶穌的教導可能很簡單,就是要我們愛天主和愛人。但是也不簡單。因為耶穌啟示的愛的天主是三位一體,他自己是宇宙造物主天主的聖子來到世界上降生成人,他又是神又是人,而且由童貞瑪利亞誕生……等等。所有這些簡單嗎?是不是需要讓不同時代的人都能理解和解釋?即便某一時代的教會的理解和解釋,都沒有辦法完全的理解透徹,所以需要往後的時代的教會更深的理解和解釋。這些理解和解釋變得繁複,是因為各時代的人,特別是知識分子,會對我們的信仰提出質疑,教會有必要用各時代的語言回應這些質疑。但我們堅信耶穌的許諾,就是耶穌的教導沒有被教會誤傳,即主耶穌的啟示真理,永遠不變,即便對這個教理的理解會累積。

  3.教會初期,要對羅馬希臘的知識分子表達我們的信仰,只能用他們的語言去表達。例如要用到位格、性體等希臘哲學的詞彙,來表達天主的三位一體以及耶穌的是神又是人的奧跡。但是教會沒有因此就歪曲了耶穌給我們的真理。例如,按照希臘哲學,一個位格只能有一個性體。但是教會沒有屈服於希臘哲學,即便受到迫害,也堅持耶穌有一個位格,同時有兩個性體。
  所以,耶穌的啓示真理確實有希臘哲學辭彙的包裝,但是我們今天也不一定需要拋棄這些包裝,我們甚至會覺得這些包裝蠻好用的。(這是為什麼保祿宗徒傳教時,本來想往東方亞細亞方向去的,卻被聖神帶到西方馬其頓,也就是希臘文化的地方去。)只要我們明白包裝裡面的內涵,即我們信仰中的核心真理,就好了。這更說明了我們需要懂得我們的教理。
  4.我們要學習教理,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懂得區分某一個信理與核心信仰之間的距離。例如關於聖母的信理,不懂教理的人會以為聖母的信理跟三位一體的核心信理同等重要。其實關於聖母的信理,在我們天主教信仰等級上來說,是屬於次等的真理。但是話說回來,真理就是真理,任何真理都不能被拋棄。所以不能說信耶穌就好了,不需要信聖母。
  5.我同意我們需要了解猶太人的背景,對希臘、羅馬文化也應有粗略的理解,才能正確了解耶穌的教導。
這正是我們要學習教理的原因。現代的科學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理解教理。舉例來說,今天科學告訴我們宇宙的偉大,就很能讓我們體會到天主的無限以及人的渺小。  

        總結來說,天主教教理是耶穌一次而永遠的、不變的啟示真理,對萬世萬代都是適合的。對教理的理解卻不是一次而永遠的,而是漸進的、累積的,也可能帶著文化的色彩。各時期文化的包裝可以用就用,不適合用的當然可以放下。比如說,非洲人的文化包裝就可能不太適合中國人,同樣,中國人的文化包裝也可能不太適合非洲人。

  還有一點我們應該小心的,就是基督教人士對教會訓導的不信任態度,可能會影響我們。而天主教始終相信,基督真理這個珍寶,是可以被放在我們人這些瓦器中的。

       最後分享一個以前聽到的小故事(不知道是否有歷史性):好像是以前美國的威爾遜總統訪問梵蒂岡時,送給教宗一套美國的法律書,有很多很多冊。(我不記得有多少冊了,不過數目讓我聽到的時候大吃一驚。)而教宗回送威爾遜總統天主教的法典,只有一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