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七嘴八舌談「小會的靈修」

吳偉特

 

  最近小會在e-mail來往的信件中討論:「小會的團體靈修」,大家「七嘴八舌」表示了一些看法與意見;吳伯仁神父針對我在五月四日e-mail的回覆:「小會該不該有團體靈修?」提出一些相關問題:「小會的靈修是什麼?……從起初如何走到現今?從那裡著眼入手的?是怎樣的過程?……小會的靈修特色是什麼?……小會的全名用了神修(靈修)的詞彙,卻說不出小會靈修,不是很奇怪。……」

  其實,「小會的靈修與特色」一直伴隨著小會五十餘年來的成長,不知不覺融入許多會員兄弟姐妹的日常生活;雖然各人距離耶穌基督的最高標準:「奉獻所有、神化一切」,還有相當努力的空間與距離,但大家都願意在每天的神修生活中,尋找天主旨意,使自己『更』能事奉天主,也『更』有為弟兄姐妹服務的精神。

一、「小會的靈修」就是「基督的靈修」

  套一句小會「會員手冊」中論及「小會的精神」的話:「小會的精神就是基督的精神:愛」;所以我個人認為:「小會的靈修」就是「基督的靈修」,會員一切以基督為楷模,效法耶穌基督,依照基督的生活典範而生活。

  所謂「靈修」(spirituality),依據輔仁大學「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光啓,一九九六)的「神學辭典」(條文編號:710)定義:「靈修是指身心修養的專門學識與學習過程;六十年代以前都使用『神修』一詞。」由於「人」對人的存在及其終極嚮往,有不同的認知與信念,例如有不同的哲學思想與宗教信仰,因而對靈修的理論與實踐,就有不同的學說與宗派,例如基督靈修、佛教靈修、儒家靈修、東方靈修、西方靈修等。

  「靈修神學」或稱「靈修學」或「神修學」,是神學科目之一;嚴格來講,「靈修神學」與「靈修學」的對象是不同的;天主教的「靈修神學」(參見「神學辭典」條文編號:711),其目標是幫助人如何修持身心,以達到天、地、人合一的終極圓滿;更具體說,是如何使「天主子民的生命」積極成長發展,達到與天主合一。

  至於「基督徒靈修」(christian  spirituality)(參見「神學辭典」條文編號:444)則是指依照基督在聖經中所顯示的「生活規範」,逐漸建立起來的身心修養專門學識與修習過程;基督徒一方面效法基督,依照基督的生活典範而生活,同時慢慢集合這些生活經驗,逐漸整合成可以修持身心的專門學識;例如靈修學或靈修神學。

  「基督徒的靈修」也可說是依照聖經精神,特別是福音聖訓與教會的傳承,在基督奧體教會內積極成長,最後與天主達到天人合一的共融。

  其實,無論是靈修神學或基督徒靈修的目標,都在幫助信者如何修持身心,如何更接近天主,最後走向與天主合一的境界。修持身心首先當然是按照福音的內涵與傳承來探討與學習,其次依照歷代聖賢對修持身心已有的經驗方法,學習如何在基督內活出天主子女的真正面貌。

  大體上,可幫助修持身心成長的方法,「靈修神學」或「基督徒靈修」皆指出「感恩聖祭」與「和好聖事」的重要性,使靈性生命聖化而與基督密切結合;「勤讀聖經」與「熱心祈禱」,可使天主「生命之言」慢慢滲入信友日常生活;教會有許多聖人留下了寶貴參考資料,因此「閱讀聖書」及「接受靈修輔導」皆為有效方法。

  教會初期有闗信仰的論述,大都針對信仰或靈修生活;在十六世紀中古時代文藝復興時期,聖女大德蘭(一五一五│一五八二)、聖十字若望(一五四二│一五九一)、聖依納爵(一四九一│一五五六)等人對教會靈修生活皆有重大貢獻,他們的著作論述對靈修神學的發展,一直到現今皆影響深遠;早已成為許多修會或平信徒團體的靈修法寶。

  小會的成員認知小會的宗旨是「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在教會內團結,以完成使命。」小會會員都願意不斷追隨聖神的啓迪,時時體悟聖經的精髓,虔心祈禱,努力增進個人與團體的靈修生活;所以小會要求小會會員的神修生活方式,是:「在一切事上看出天主的聖意,以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這是小會要求會員的最高理想與目標。

  至於如何達到這個目標,《會員手冊》亦列出許多可資幫助的方法,諸如祈禱、省察、看聖經或聖書、奉獻、……等;除積極參與感恩聖事與和好聖事外,也應積極參與聖洗、堅振、婚姻、聖秩、傅油等聖事禮儀;妥善選擇自己的神修輔導(神父、修女、信友或小會會員);靜下來(避靜、退省、退修或靜修)檢討自己神修生活的進展、偏差或方向;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外各種福傳或社會服務工作。

  上述小會《會員手冊》中提供的方法,幾乎都已涵蓋了前述「靈修神學」或「基督徒靈修」所列出的可幫助修持身心的成長方法。

  因此,「小會的靈修」是要求會員一切以基督為楷模,效法耶穌基督,並依照聖經中基督的生活典範而生活,因此我個人認為「小會的靈修」就是「基督的靈修」;因為基督是以人性的途徑,在祂的靈魂與肉體中,表現出天主聖三的神性行為,祂以自己的生命作我們的表率。

 

二、另類的「團體靈修」輔導方法││「神修溯源」策略計劃

  總會「研設組」在二○一三年組成一個「專門輔導小組」(由六~八位終身奉獻會員組成),依據『會員手冊』各個主題內容,籌劃「神修溯源」策略行動計劃並編撰完成『神修溯源手冊』。

  小會「神修溯源」策略行動計劃的進行,是以小會「團體輔導」名義,要求所有的分會與會員都需「按表操課」,每次聚會前的課業為:省察、黙想、閱讀聖經、聖書、會員手冊、心泉文章、……;然後在聚會時分享,會後填寫問卷等;對小會而言是一創舉,也是一劑幫助小會會員與天主更接近的良藥。

  「神修溯源」計劃已在台灣三個分會以一年半的時間執行完畢;每一位曾參與的會員獲益良多,就如「神修溯源」行動計劃在一開始所設定的目標,的確使會員及團體與天主建立了更親密的闗係,也使會員更清楚自己的使命,除加強了自己的信仰與靈修外,也再次激發了自己願意成為天主工具的心火。

  因此,小會的「神修溯源」策略計劃行動,如果可以幫助會員「活出小會的生活態度」、可以幫助會員「在聖神的引導下【活在當下】」、可以幫助會員「活出靈修的精神」、可以幫助會員「活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自己」;那麼對小會與會員而言,小會的「神修溯源」策略計劃行動,可說是某種另類的「團體靈修」輔導方法吧!

  未經刪節的原文可鍵入[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網站或[http://ccsc.org.tw],點選[小會刊物→ 芥子→ 53期],閱覽全文。

 

參考文獻:

1.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會員手冊」,二○一二年八月

2.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神修溯源手冊」,二○一三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