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使徒靈修與默觀靈修:第三篇--成聖與福傳

江奇星神父

 

綜合靈修

福傳

使徒靈修

成聖

默觀靈修

重視服務 重視內修
口號:「主!請派遣我!」(依六8) 口號:「主!請住下罷!」(路二十四29)
圖像:傳教士 圖像:隱修士
渴望為天主而生活 渴望和天主生活在一起
重視福傳 重視成聖
建立教會 建立靈魂的聖殿
從工作中和天主建立關係 從內修中和天主建立關係

對天主表現愛的方式:

做越多工作表示越愛天主 

對天主表現愛的方式:

越能捨棄自己表示越愛天主

 

 

 

 

 

   

 
 
 
 
 
 
 
 

成聖與福傳

  基督徒有兩個基本使命,那就是「成聖」與「福傳」。成聖是個人的再次創造,福傳則是世界的再次創造。簡單而言,默觀型靈修人強調成聖,使徒型靈修人強調福傳。理想上當然是二合一的綜合靈修,既為自己成聖奮鬥,也努力傳揚福音。

  曾有一位熱誠的傳教士名叫納爾,他在年輕的時候,曾這樣的祈禱說:「主!給我力量及智慧來改變這世界!」多年以後,他發現這種想法太天真,世界並不因他而改變,他就降低理想,向天主祈禱說:「主!給我力量及智慧改變我周遭的人!」多年之後,他發現他改變不了周遭的人,這時他醒悟問題所在,他向天主祈禱說:「主!給我力量及智慧來改變自己!」

  故事的啟示很容易明白:唯有先改變自己,才有可能影響他人。熱心基督徒的可怕處,就是不努力於改變自己卻妄想改變世界。這種熱心並不是真正的熱誠,這是瞎子般的宗教狂熱。

  的確,使徒靈修和默觀靈修有它不同的方向、價值和意義,但需要取得平衡。正如耶穌訓令,基督徒應當成為世界之光,應當進入世界傳揚福音,因此靈修人不當逃避世界,應勇敢進入世界作證,彰顯天主的光榮。但是也要知道,成聖是地基,福傳是樓房;地基越深厚,樓房越穩固。懶惰努力建立地基(內修生活)的人,是蓋不了結實的穩固大樓的。

地基與結構

  以教會發展而言,默觀靈修和使徒靈修同等重要,教會同樣需要使徒型靈修人和默觀型靈修人。但是以個人神益來說,默觀靈修比使徒靈修更為重要;前者猶如地基,後者猶如房屋,失去地基的房屋,將會倒塌得很慘。

 

  耶穌說:「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所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所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瑪七22-27)只重視使徒神恩,忽略默觀靈修(內修)的基督徒,就如蓋了一座外表華麗的宮殿,地基卻沒下工夫,一旦面臨地震或大雨的考驗,就倒塌得很慘。

  聖保祿也如此說:「……各人的工程將來終必顯露出來,因為主的日子要把它揭露出來;原來主的日子要在火中出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誰在那根基上所建築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必要獲得賞報;但誰的工程若被焚毀了,他就要受到損失,他自己固然可得救,可是仍像火中經過一樣。」(格前三13-15)保祿的解釋即是說:只重使徒神恩,忽略內修生活,在審判之日,必然經不起天主的考驗。

 

典型使徒型靈修人

  雖然使徒靈修很重要,有其獨特價值和優點,但若缺乏默觀靈修素養來平衡,使徒靈修就容易走入弊端。

  典型使徒型靈修人的第一個特點:重視教會工作,不重視內修生活。雖然自認重視內修生活,卻也僅是大罪上的棄絕,至於個人習慣性小罪以及隱蔽性的私慾偏情,通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典型使徒靈修人的第二個特點:過於自信和樂觀,總認為,只要不生活在大罪中,加上基督的救贖,一切應該是沒問題了。由於過於樂觀,忽略自己也是需要努力悔改的罪人。他不曉得個人慣性小罪和隱蔽性私慾偏情是如何地阻礙他了解天主的旨意,並如何阻礙他與天主的更密切結合。

  典型使徒靈修人的第三特點:對自己的心靈活動了解得非常膚淺,很多時候僅憑據個人善意行事,而且容易將個人的熱情和善意當作聖神的引導。他接近人群很多時候不是為使天主的救恩實現在他人身上,其實更渴望在他人身上尋找安慰而不自覺。所謂教會事工,很多時候注意個人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救恩的實現只是其次,他也不覺察。

  典型使徒靈修人的第四個特點:企圖以教會事工來取代個人內修生活,甚至認為這些善工已是「靈修生活」了。他誤解了靈修的本質,其實靈修的基礎不是建立在教會事工上,而是建立於「棄絕自己」的靈修上。

  缺乏默觀素質的典型使徒型靈修人,由於缺乏「棄絕自己」的靈修,只要上司阻礙到他的神恩發揮或事工計畫,他會以許多理由來反服從;無論這反服從的方式是硬性反抗還是軟性策略。

 

典型默觀型靈修人

  典型默觀型靈修人的標記:渴望投入內修生活,希望使徒工作降至最低,此類人即是典型默觀型靈修人。這類靈修人在不同型態下又可分三類。

  第一類屬特殊聖召,例如一輩子在隱修院生活的隱修士,他們的使徒工作並不繁重,只專務於內修生活。

  第二類,無論是堂區神父、傳教會士或在俗信徒,他們在後天經驗下逐漸偏重默觀靈修。如果是堂區神父或傳教會士,教友們大概可以看出這神父或會士是位祈禱的人,只不過似乎「太安靜」了些,使徒工作的表現上似乎缺乏動力。如果是在俗的信友,他雖然熱心,但在教會裡很少投入使徒工作,僅喜歡操作個人靜默祈禱和內修生活。

  第三類,即所謂的「過渡期的召叫」。在這期間,他需要放下一切事工,完全投入於內修,不被外界和工作打擾,經過數年的內修提升之後,成為完善綜合靈修形態。就如梅瑟帶領以民出離埃及之後,在天主命令下,他暫時放下一切牧民工作,一人上西乃山會晤天主,不受打擾的在山上四十天。梅瑟這行動,你不能說他自私,因為這是天主的命令,也是為長遠的需要而做暫時性隱退。

  不少司鐸、會士和教友領袖,他們在天主的安排和命令下,也曾暫時放下一切使徒工作,隱退一段時日;可能半年、或一年、或數年,不被打擾,密切與天主會晤,提升自己的內修生活,這就是所謂過渡期的典型默觀靈修形態」。這種召叫和隱退,不是一次而完成。他出來服務一段時間之後,可能還有另一次類似的召叫,又再進入這種過渡期的隱退生活,不斷提升,直至進入更完善的綜合靈修型態。

  那些能完全投入於默觀靈修,度典型默觀生活的人是有福的。如果一位靈修人有這機會和召叫,要好好珍惜。這特殊召叫和機會不是常有的。

 

提升至完好綜合靈修

  保祿在歸化之前或許是使徒型靈修人,他在大馬士革路上被基督感召之後,徹底悔改,皈依了基督。皈依之後,即關鍵所在,保祿並不立刻執行使徒工作(傳揚福音),而是退隱到曠野,度數年的深度內修生活,自此他才由默觀靈修的提升成為完善綜合型靈修人——既有深度默觀靈修素養,也有積極的使徒精神。

  一般而言,靈修人先有一定的使徒性靈修經驗,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深感內在靈性素質不足,發覺自己內在有很多問題需要整頓,這時才積極走向默觀靈修,努力操練靜默祈禱和注意內修生活,然後才成為完善的綜合型靈修人。不過普遍經驗告訴我們,大部份的使徒型靈修人一生只停留在使徒靈修,沒能伸展到深度的默觀靈修,使之提升成為完善綜合型靈修。

  總之,成為完善的綜合靈修就必須經過深度默觀靈修的洗禮。其實很多使徒型靈修人被天主邀請進入深度默觀靈修體驗,卻又認不出這恩寵時刻,認不出的原因可以很多:

  1.就如瑪爾大一樣,認為自己所選擇的已是最中悅耶穌基督(參閱路十38│42)。

  2.逃避默觀靈修的苦澀,不願背起內修的十字架,很自欺地以使徒工作來取代內修生活。

  3.過於強調個人神恩(才能)的發揮,將神恩高舉在一切之上,不願放下使徒工作,進入默觀靈修的訓練。

  4.滿足現況,認為沒有必要改進什麼。

  5.由於驕傲、或私心、或憂慮,以致認不出蒙天主召叫進入默觀靈修的時期。

  6.放不下教會事工,好像教會事工缺他來做教會就會倒閉。

  不少使徒型靈修人由於個人原因,錯失了被天主提拔的機會。這是很可惜的。其實這特殊恩寵時刻不是時常都有,一旦錯過了這時機,就不知什麼時候才會有這召叫。(轉載自恆毅雙月刊6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