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臨終老人的福傳和牧靈

郭芳贄

 

世傑總主席:

  拜讀了您的家書,了解並體會出大家長的辛勞,認真和執著精神,只是我能夠追隨和奉獻的田園,似乎種植的果樹不大相同。

  自半官方媒體退休後,上主召叫我到三個天主教媒體─天亞社、真理電台和天主教周刊等,去耕耘和傳達聖神的聲音。

  去年祂藉著健康危機,要我去背負的十字架就轉向,直到最近,進住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後摸索上主意旨,近日才約略找到方向││「臨終老人的福傳和牧靈」。最近在天主教周刊上做了至善中心活動的一些報導。 

  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危機下,小會也有類似的困境,不論已婚、單身、獨身的會員也是佔有大部份是進入高齡化社會;無論是國內或國外分會裡大部份是逾六十五歲或接近此年限,幾乎都要遭遇人生終點站的報到與天上會員相聚。

  特別是單身或獨身,和已婚轉成單身,終老前如何善度,小會是否考慮如何協助或輔導呢?例如耶穌會有頣福園,教區有年老神長宿舍。小會是否有計劃呢?阿珷和世齊等家人來此探訪我時,我也曾提起小會這項「老化」問題。

  至善中心接近五百位住者,以年齡八十多歲居多,百歲者也有,教友只有二十多位。每年至少有五十位住者向天主報到,但獲得洗禮者很少,一年大概不到十人,因負責福傳和牧靈具有天主教執照「關懷師」的,只有一位女性和一位外籍修女。我常提醒他們這裡有四百餘個靈魂待救。我來此不到半年已收了兩位住民為代子,包括一位臨終受洗者。下月馬上再增一位代子,因為男性教友不到五人,其中有資格做代父只有我一人。這裡有聖堂但無神父,由長安堂羅神父兼管,主日沒有彌撒,但改在週一彌撒替代。您可請教羅神父了解實況。 

  我相信小會在「少子化」危機下面臨無年輕會員的困境,但也與台灣社會遭遇的危機一樣,每年也有一位退出職場的年老會員,不太能來參加小會的工作,值得小會去關懷和輔導。故小會是否對高齡的資深終身奉獻會員有何計劃?總會研計組是否考慮過?

  在海外工作近三十年後回台再歸隊小會,坐「直昇機」似的直接做終身奉獻會員,只因大學時期曾參與小會籌備成立和初期活動,可惜的是未能有機會對團體做出重大貢獻。如今,健康問題困擾下,不再參與晚間和過夜活動,如每年共融營等,也就未能與家人共聚交換意見!以此簡短信函表達,以盡一位終身會員責任。

願天主降福您和全體家人!

天主保佑                          芳贄/保祿 敬上

                                    2018.1.11

 

Dear芳贄兄:

  謝謝您的回應,因為工作關係一直未親往拜訪,但之前持續由世齊兄及帆人兄那得知您在至善園的近況。兩個小時前才由羅神父主持的慕導班回到家(小會在長安堂陪伴的慕道班),羅神父談到老人是被祝福的!

  帆人兄也提起在至善園可以組一個讀書會、或查經班、或更輕鬆的方式進行福傳,如果您願起個頭,相信小會一定會支持的。只要有人帶領,一定能事成的!

  人老是福氣,我們要珍惜,一如傳承小會的挑戰,更具急廹性。

                              您的家人 世傑

                                   20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