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代言馮神父臨別的話

吳伯仁神父

 

  回溯二○一三年十月廿六日,馮允文神父在立德中心發表了八十感言,我看了這篇感言,深受感動,彷彿馮神父現在也正在對我們講話。今天在馮神父的殯葬彌撒中,我試著用馮神父的心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代馮神父分享給大家。

  我首先感謝這麼多友人,從國外、台灣各地趕來,特別是教區的大家長蘇耀文主教,耶穌會中華省的會長周守仁神父,我的親人好友,以及眾神職弟兄、修女們,還包括不同的團體:中流基督生活團、善牧堂、神修小會、聖母軍、親愛家庭協會、基督服務團、台中榮總志工、曉明讀經班、台大光啟社、至潔基督生活團、師大同學會、聖愛基督生活團、耕莘大專服務中心,當然還有我最喜愛的大專同學會,特別是立德的小羊們。我覺得既榮幸,又受寵若驚,真令我感動,來陪伴我走完人生的旅程,回到永生天父的家中!我感謝所有照顧我的教友:幾位熱心媽媽在立德中心經常為我輪流煮飯,送水果、補品,還包括打掃立德中心、庭院、丟垃圾、燒水、聖堂插花,都靠熱心的教友承擔工作。另外,最後半年在頤福園安養之時,照顧與陪伴的吳主任、照服員和會院團體的弟兄們,對你們的付出,我由衷地感謝。

  大家都有健康的身體,是我的安慰。反觀自己,我真希望自己有充沛的體力,為大家服務,勝過大家為我服務。如今我回到天家,你們不要煩亂、不要傷心和難過,我只是先你們而去,先到耶穌在父家為我們準備的住所,將來我們還要相聚。看到老朋友與年輕人聚集在這裡,我心中非常感動。但想到台灣的聖召缺乏,希望年輕人願意跟隨基督。讓他們看到你們對主教、神父的重視與照顧,希望能夠吸引他們好好考慮修道的聖召。耶穌說:「凡為了我的名,捨棄了房屋、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妻子、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瑪十九29)今天看到老朋友、新朋友,好像大家庭團聚,為我來說是最大的快樂,天國已在我們中間。

  二○一二年,是我進入耶穌會六十年的鑽石慶,二○一三年,是我八十歲的生日,今日卻是我完成人生旅程,入土為安,進入永福天鄉的時刻。我感謝耶穌會對我的培育,更感謝修會給我機會,讓我一生陪伴及服務大專學生。我在台灣五十一年,在台北耕莘文教院待了八年,高雄四維文教院待了十五年,在台中最久,已經廿八年。起初住在磊思活動中心,後來都住立德中心,所以我對台中特別有感情。

  我自知自己的能力、體力與時間有限,從年輕時候起,就專心做好一件事,這是我一向的原則。我的任務是陪伴年輕人,因此沒有付出很多的時間關注其他團體,我在此向大家說抱歉。我對過往的回顧感想是: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耶穌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彼此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4~ 35)愛人是最大的誡命,比豐功偉業更受天主的悅納;我們要經常行善,助人,多祈禱!這是基督徒的功課;我們也要彼此連絡,偶而一通關懷的電話,讓友誼更堅固;我一直記得朋友的生日,當日必給他們發一簡訊祝賀生日平安!快樂!這也是保持連繫的秘方。我也一直給大家發出當日的聖言,為能使大家更加親近主。

  二○一一年過生日,我整天陪大家,接著病了三天;我不信邪!二○一二年生日再陪伴一天,結果仍病了三天。自從去年十月生病,十月七日到頤福園安養,直至今年三月廿六日安息在主懷。如經上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四7)如今我要回到天家休息了,等候大家一起來享永福。

  最後,我感謝我的院長吳伯仁神父代我作的分享,並邀請大家唱一首我喜愛的歌〈薪傳〉,讓這把愛的火炬能夠繼續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