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懷念一位真愛人、常喜樂、全奉獻的朋友

林櫻枝

 

  頭一次見到阿康是在我讀大三的時候,那時我住在聖本篤修院的女生宿舍,還不是教友。有一次跟同學到耕莘文教院,正好合唱團在練唱,同學告訴我那指揮是康念慈,也讀師大。

  畢業後我到高雄教書,加入神修小會,常在四維文教院碰到阿康。她這一生大概沒燙過頭髮,及膝長髮妥貼地盤起,夾在腦後,這是我個人認為她比較有女人味的部分。常聽她邊做事邊哼歌,活力充沛,好像都不會累。她真唱起歌來,歌聲可是清越嘹亮,十分好聽。阿康真實坦蕩,誠摯熱情,不易跟人有距離,三教九流,一見如故,老少咸宜。後來她帶四維生活團,我很羨慕生活團的朋友,享有阿康成熟的僕人領導和溫暖的照顧。

  阿康有一顆柔軟憐憫的心。孩子們小的時候,我蠟燭兩頭燒,又有地中海型貧血,瘦弱不堪。有一天,阿康來我們家把我載去腳底按摩。那時康伯伯(阿康的父親)有癌症,常到那裡按摩。阿康見我咬牙切齒,淚流滿面,她拍拍我說:「很痛喔?大聲叫出來沒關係,台雄那個大男人也是痛得哀哀叫的。」載我回家時看到我先生,她語帶責備的對我老公說:「自己的老婆自己顧。」她絕不是個爛好人,相當有正義感。我們家三個孩子都長於數理,史地不太行,記得國三下,聯考前兩三個月,阿康看他們沒去補習,她親自來我們家教孩子們讀史地的祕訣。孩子們覺得很受用,聯考居然考得不錯。她就是有這種魅力,讓孩子服貼受教。

  阿康對學生的愛是沒話講的,說春風化雨絕不為過。我退休後參加一個英文讀經班,裡頭有七位老師是從中正預校退休的,她們知道我是教友,都問我認不認識康念慈。她們都說阿康是預校的傳愛天使,愛同事,愛學生。她是教地理的,任教的班級很多,沒有一個學生她叫不出名字。學生畢業後有疑難雜症還是找她,包括追女朋友,結婚生子,養兒育女。她不是名師,她是人師。我們親愛家庭協會每年為已婚夫婦辦伉儷情深營(夫婦懇談會),她介紹很多學生夫婦來參加。我們看阿康比修女更修女,請她陪伴夫婦的分享,也上台分享神職人員分享的部分,她自然天成,做什麼都稱職。來參加的夫婦遇到夫妻相處的難題都找她,她總是有辦法使失和的夫妻愛火重燃。有一次我問她:阿康,妳看夫妻們這麼恩愛,妳不忌妒嗎?她說:我不求這個。

  大家都說阿康對馮神父的照顧無微不致,事實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哪個人、哪個地方有需要,阿康就往那裡去。九二一大地震和多次的大風災、水災,阿康開著那輛四輪驅動車,上山下海運送物資到災區,協助解決各種問題。她全然的愛,積極樂觀,堅強開朗,在風雨中為原鄉部落點燃一盞希望的明燈,撫慰受創的土地和心靈。村民愛死她了,暱稱她「布妮」。阿康說她每晚睡四小時,我說太少,她說有熟睡,夠了。她這一生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無私的奉獻,忘我的付出。就像王輔天神父說的:「如果說阿康有什麼缺點,就是不會照顧自己。」

  阿康的愛是那麼大,那麼自然而沒有條件,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沒有人能像她,用生命把愛詮釋得這麼好:真愛人,全奉獻,常喜樂。

  阿康不死,她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感召、教導我們愛主愛人,活出基督徒豐盛的生命。

  說真的,我還是想念她,還是不捨。

親切熱誠  愛主愛人的康念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