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悼念康念慈老師

郭芳贄

 

  阿康!這樣輕輕地呼喚,大概她會感到驚喜,一定是將近半世紀前的老友才會這麼稱呼,早些年的大學生稱呼她「康姊」,年輕人都稱她康老師。

  阿康,只有在一九七○年代在耕莘文教院裡一起「流浪」的大學生,才會如此親切相稱,那時她是台灣師大天主教同學會志工,也是耕莘文教院聖詠團台柱之一。白天總看到一頭長髮的阿康在耕莘大樓裡跑上跑下,晚上去師大上課,雖然我並非耕莘常客,但已知道有這麼一位笑起來讓人難忘的阿康。

  政大畢業的我服完兵役後,應鄭聖沖神父邀請,到耕莘協助辦理文教活動,逐漸認識這位活動力堅強、親切力柔和的同事,那時她正協助馮允文神父輔導北區的天主教大專同學會。

  出國讀書回來後,再回耕莘,阿康仍舊在耕莘與年輕同學一起蹦跳,然而已升格為「康姊」,每當我舉辦公開學術講座需要協助時,她總是義不容辭地找來助力。

  一九七九年春,我轉到輔仁大學公關室工作,晚間在中央社從事新聞工作,之後,擔任中央社海外特派員,二十年間,阿康已從師大畢業回高雄任教,升格為康老師了。

  康老師自教職退休,度獻身生活,全心全力奉獻給天主教大専同學會,擔任全國大専同學會副總輔導,成為總輔導馮允文神父的得力助手。無論哪裡的年輕人需要他們,她都開車載著馮神父出發訪視,不分寒暑也無論早晚。

  康老師做得很辛苦,但絕不氣餒,也從不埋怨。當然,當幹訓營經費不足時,她就變回阿康,伸手向「老大専同學」求援,我是理所當然的「救援投手」之一。

  當天主看到康老師在天上儲存的財寶已經爆滿,就先發出「預告」給她,她的骨質疏鬆症,讓她突然「矮了半截」,身材如同國中生一般,但,她看到八十高齡的馮神父仍舊堅守崗位,經常日夜地陪伴著大専青年參與討論幹訓營等活動計畫,她更緊守在這位慈祥神父身旁,一起參與青年牧靈工作。

  仁慈的天主不忍讓康老師抱病辛苦,下了「重生召集令」,讓她在睡夢中因急性肺炎平安無痛地離世,回到天主懷抱成為天國寶寶,我相信,人世間少了這位天使,她仍在天上為我們轉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