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懷念媽咪 一段刻苦銘心的日子

傅美華

 

  二○一八年的一月,突如其來的壞消息接踵而至,首先是我們的老大姊康念慈老師不告而別,正當我傷心難過時,敬愛的王愈榮主教也離我們而去,他老人家慈祥和藹、博學多聞的身影,永留在我的腦海裡。康姊告別式才在高雄文藻辦完,又聽到馮允文神父病逝,這簡直是晴天霹靂的消息,我一時之間不敢相信是事實,卻也不得不接受。我最親愛的九十六歲母親,大年初五不慎跌跤,感謝天主她的髖骨沒有骨折,已是大幸運了,於是帶著媽咪看病復健,日子就在忙碌中度過。沒想到三月底起,媽咪食慾降低,且常昏睡,腳沒有力,四月十八日終於撒手人寰,嗚呼慟哉,這真是段難過的日子。

  我的媽媽羅燦雲女士,民國十二年五月八日,出生在湖南省湘鄉縣。太祖是清朝的進士,在朝廷當官,家裡有很大的宅院,曾祖父很重視教育,在家鄉捐地建校,取名陶龕學校,包括小學部跟中學部。學生入學必須住校,媽媽雖是建校人的後裔,按照校規,沒有例外,小小年紀住校,常常在教室望著自己的家,偷偷流眼淚。媽媽成長的時代是一個動盪不安的社會,民國二十六年日本侵略我中華民國,雖是出身名門之家的大小姐,卻能放下身段,做過紡紗廠的女工,到部隊裡當過文書工作。抗日期間,在上海認識了我的父親,思想觀念相近,終成連理。因為戰爭,身為軍人的爸爸到處調動,民國五十九年底才轉任到省政府,搬到台中定居,又申請到中興新村的宿舍,所以爸媽在台中度過他們的晚年生活。家中六個孩子,軍人薪水微薄,所以生活清苦,每月薪餉僅夠吃飯,媽媽在僅有的薪水中勤儉持家,另做家庭代工,車衣服、繡毛衣上的花、縫鞋子,只為了貼補家用,拉拔我們六個孩子長大。

  媽媽民國四十五年在新竹領洗,成為教友,聖名亞納,她希望向聖母的媽媽學習;她參加聖母軍,曾在雙十堂擔任多年的聖母軍團長,和團員們協助堂區事務推展及拜訪教友;也是基督活力員。九十二歲以後,媽媽聽力漸差,左耳已聾,右耳重聽,較少進堂,但是每天早上在家一定祈禱,玫瑰聖母月(五月、十月)唸玫瑰經,飯前做飯前禱,都是我們的典範。

  我退休五年,幾乎天天去陪伴媽咪,和她聊天。她雖然年事已高,但事必躬親不假他人,雖然有外傭幫忙,還是自己洗澡,做簡單的家事。她常說:人要活就要動,天主給了我好身體,我要好好利用它。以前四旬期,我都帶著媽媽去拜苦路,她常說:都已過九十歲了還可以拜苦路,不知道明年還能不能參加。我笑著勸媽媽:您九十二歲還在中興新村獨居,身體沒有問題的啦!大哥和我都是教堂的優秀志工,這些都是向媽咪學習的,她看到我們能為教會服務也很欣慰。媽咪一生愛主愛人,只在急診室躺了三天,就安然離世,相信她現在正在天堂上微笑的看著我們。

  認識天主是最好的禮物,把一切交託給主,祂會為我們做最好的安排。謝謝媽咪生我、養我、教育我,我們天堂再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