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吉姆斯卡羅 一位身體力行、教學生如何生活以及如何死的老師

郭瑞蘭

 

  三年半前,我們所屬的本堂有了一次堂內堂外、和旁邊的小堂都擠得水洩不通的葬禮彌撒。過世的教友是位五十八歲的本地聖依納爵高中的老師—吉姆斯卡羅(Jim Skerl)。

  吉姆的母親貝蒂(Betty)育有五個孩子,吉姆排行第二。貝蒂說吉姆從小就非常的喜樂,很有愛心,人緣也好,時常和同學以及鄰居的小朋友們玩得水乳交融。他個性溫和,又對別人特別的關心。他的個頭高大,從小學起就愛踢足球。打球的時候,有時把敵隊的人撞倒了,他總是用手去將對方的球員拉起來。

  吉姆準備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他們搬到離我們教堂僅僅五分鐘走路距離的房子。他母親之所以看中這間房子,主要是受了一批在我們本堂附設小學和初中教書的 Notre Dame修女的影響。貝蒂的孩子們都在這所本堂小學和初中上學,每天放學時,貝蒂時常從窗裡頭往外看,並且心裡默念著祈禱文,一直到每為孩子都回到家為止。

  初中畢業以後,吉姆就到本地的聖依納爵高中(St.Ignatius High School)唸書。高中畢業之後,他就讀的耶穌會大學John Carroll University跟他家只是一街之隔。大學畢業以後,吉姆回到他母校的高中去當神學教師。其中有幾年他又到三藩市修他的碩士學位,因為他不想耽誤學生的課業,他都是利用暑假的時間去修學碩士學位所需要的課程。 

  吉姆相當注意身體的健康和保養,例如他在教書的時候,總是騎腳踏車到離家十六公里的學校去。因此當他被診斷出有胰臟癌的時候,每個人都非常驚訝。

  二○一四年初,他知道得病了以候,他選擇了積極接受做治療。先用化療然後做放射性治療,計劃等到把身體裡面的腫瘤縮小之後,再進行手術。他母親貝蒂告訴我,吉姆非常關心學生的課業進度,他每次安排做化療都要等到將近週末的時候做,這樣他的學生的上課進度不會受到影響。

  吉姆一直到將近五十歲左右才結婚,他自己沒有孩子,卻對他的姪女們非常關心。有一位姪女在上大學的時候,性格有些不穩定,他時常在半夜打電話到姪女的宿舍房間抽檢,和她聊天談心。他的姪兒、姪女們在他過世後都非常的感傷,也非常感激他這位長輩!另外有位姪女從出生就有缺陷,吉姆對這位姪女也特別的幫忙照顧。他曾經帶著這位侄女到他教書的課堂上,讓學生們瞭解即使是有缺陷的人,他們的尊嚴都應該得到尊敬和重視,也應該得到大家的關愛和照顧。世上所有的生命都是寶貴的。

  在他過世的十一年前,吉姆在聖依納爵高中成立了一個社團。每個星期天帶著學生團員們做三明治,到市中心街友聚集的一座橋下,去送三明治給無家可歸的人吃。自從社團成立以後,這樣的善舉在十一年裡不曾中斷過。有一個學生說他高中時是這個社團的成員,在他長大成家之後,他在外地唸大學的兒子,也在那學校發起了一個類似的社團。可見吉姆的影響力之大。

  在聖依納爵高中的校長辦公室裡,有吉姆貼的一個標語:這個高中的教育並不是要改變你多少,而是要教育你能為多少人做事!吉姆在這高中教了卅六年神學,他不但影響了一萬多位學生,也影響了無數在各個場合遇到的人,包括他經常共事的老師同事們,生活中偶遇的朋友們,以及許多為殘障人士服務的機關裡的人們。這樣算來,估計受到他生活的感召影響的至少有五萬人。

  當吉姆體會到時日不多,最後一次到學校和全校師生道別的時候,大家在操場上圍成一個大圓圈,吉姆站在中間。當時他們的告別式非常的感人。這張照片後來登在克里夫蘭的報紙上。報社那天以頭版來報導這件事情。

  之後不久,學校老師要求高三的學生以一句話來概括吉姆是怎麼樣的人時,他們得到九十五個答案,現在摘取幾個如下;

  ・吉姆老師是一位深刻關愛社會不幸者、並且為他們服務的人,他教導我們怎麼樣做一位基督徒。

  ・吉姆老師也許是我在世上遇到唯一最像基督的人。

  ・吉姆老師為別人總不吝惜時間,他在為你做事的時候,讓你感覺到好像他唯一關心的就是你的事。

  ・吉姆老師他教了我們在面臨死亡的時候,怎麼樣能勇敢、有尊嚴的、而且非常充滿希望的赴死,而且他的臉上總是掛著微笑。

  ・吉姆老師是把我們高中的心和靈結合在一起的強力膠!他是一位以愛和服務為中心的基督徒典範!

  ・吉姆老師讓我深深感受到,天主是在我們中間的!

  在吉姆過世之後短短幾天的功夫,聖依納爵高中的全體師生就把一本大小相當於大相簿的紀念冊送到吉姆的父母親家中。這裡頭有無數的學生寫下吉姆老師對他們生命的影響。下面略選幾則感言試譯如下;

  我會永遠記得吉姆老師,因為他的教導和智慧,才讓我在生活裡能更接近天主。老師,祝福你!願天國的大門為你而開,願天主來迎接你,和風帶你輕盈的靈魂昇向天國,陽光照著你的臉孔。願細雨降落大地,一直到我們在天國再相見的時候。(派翠克)

  我第一次看到老師是我高三的時候,他來教我們死亡和復活的課程,他教我們在世的時候要好好活每一刻,如果有親友過世,我們不要成天沉浸在悲傷裡,卻要懷著喜樂光榮的精神、盡一己之力去做事。我們每天之所行所為,都會有他們的身影相隨!因為亡者已矣,我們可以替他們在世上做他們已經做不到的事!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比同年紀的朋友能看到更多美麗的事,我非常感謝老師對我的教導,並不是因為他改變了我,而是因為他為我做了非常好的榜樣!(馬克,二○○六年班)

  當年我剛到這所高中的時候,我只是來自波多黎各的一個小子,一個人也不認識!而吉姆一看到我、馬上非常熱絡的招呼我,時常幫助我,而且不要別人謝他。他就是這麼一個 不尋常、心懷大愛的人!多年後,我離開了這城,有時候有機會再回來見面時,我們都很親熱的再重續家常,談彼此的近況。他時常告訴我說,一條飢餓的狗會跑得更快!當時我以為他說我是運動員,要更加努力才會爭取到同樣的競爭機會。現在成年了,我才知道他的意思是我們生活的態度是要非常急迫的把我們的信仰活出來!吉姆,我會這樣做的,而且我會把這個傳統傳給我的子孫們,謝謝你!(廣達一九八四年班畢業生)

  這篇文章記載的,不過是吉姆生平事蹟的一小部分,但是也可以讓我們理解為何這麼多人去參與他的葬禮彌撒。在他的身上,我們的確理解到,耶穌藉著我們的每個人,還不斷地活在世間。

全校師生歡迎吉姆老師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