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我的聖召之路

路加修士分享/吳慧琨整理

 

一、無神論者

  路加修士出生於外教的農民家庭,接受的是無神論的教育,認為有神論者是迷信的一群人。因所居住的村莊皆屬民間信仰,有時為了合群,會跟隨家人或鄉親去廟裡上香、燒紙錢,以求平安。但心中還是不相信有神的存在。

 

二、泛神論者

  高中一年級時。有一次吃午飯,他看著自己碗中的麵條,突然發問:「是誰給我們的飯?」他開始思考飯的來源?如果沒有種子怎麼會有麥子?如果沒有土壤,種子怎麼生長?天若不下雨,麥子也不可能長出?他想到這些,覺得這一切太不可思議了,絕不是人所能做到的。他感覺到一定有一個超越我們人的神,賜給我們飯。於是他把手中的碗舉過頭頂,對著天說:「感謝天上哪個神賜給我們飯。」

  於是他實際去廟裡考察,到底有沒有神?經過親身的經歷,親眼見到超越人能力的事件,他開始相信這個世界上絕對有神,祂不是假的,是真的。他於是開始對神明保持一種敬畏之情。他當時的思想就是,不論是道觀還是寺廟,只要裡面有神像或佛像,他都進去磕頭、上香、燒紙錢,就一定會得到不同神明的保護,也賜給他財運、平安、健康…等等。他手上也會繫上一個紅繩,脖子有時也會戴上觀音像…等,以表示他是得到神明保佑的人。因為知道有神的存在,所以他相信善惡有報。因此,他更加堅定了做個好人的信念。這種心態一直持續到他被天主召叫的那一天。

  三年的工作經歷:他廿二歲大學畢業,從事自己的專業,工作了一年,很快應聘到辦公室工作。期間由於對公司內部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拉幫結派、欺上瞞下、笑面虎…等現象的反感,使他對在學校裡所學的理想感到失望,再加上一段短暫的失敗戀愛,讓他認識到一般人們對金錢、身份、名譽的追求,竟是那樣的現實,那樣的赤裸。他於是決定趁著自己還沒有被社會同化之前,做自己喜歡的喜劇表演。

  因為他從小就喜歡表演相聲、小品,也創作自己的小品、相聲劇本。在家人、親戚的反對聲中,他獨自一人帶著自己掙得的那一點點薪水去了北京,他想拜師學藝,但都因為他不是專業的,一一遭到拒絕或婉謝。在北京漂泊了一個月,眼看錢就要花完了,又不好意思向家人伸手。

  這時,他在報紙上看到一份招聘臨時演員的廣告,於是他前往應考,很順利地通過了。但那家公司要他繳交五千元的費用。他沒有那麼多錢,只好把錢包裡的三百元全給了公司(那是一個空殼的仲介公司),他們就把他介紹到一個劇組去當臨時演員。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一位攝影師讓他當小助理。就這樣,他正式進入了一個劇組工作,然後認識不同的工作人員和朋友。他在不同的劇組工作,當場務、道具、劇務、燈光、攝影助理…等工作。跟著不同劇組工作了一年多,拍了三部電視劇。他對演藝圈的一些規則和潛規則稍有瞭解。他覺得演藝圈的明星其實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我可以欣賞他們的演技,但成為演員絕不是我的志向。因此,無論在什麼環境下,他一直秉持一個原則:要做一個好人,不能做傷天害理的事。後來,他決定在家鄉的城裡找一份類似的工作,定居下來。於是他進了一家文化傳播公司工作。這家公司同時經營一個酒吧,他也在酒吧擔任市場行銷的工作。

 

三、終於成為一神論者

  在這種工作環境,難免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在黑暗和光明交界處,糾結著、徘徊著。有一個星期天,他走路時,突然一陣歌聲傳入耳際,令他心中舒暢、平靜。於是他順著歌聲找到了天主教教堂,坐在教堂裡聽別人唱歌。晚上,一位老阿姨,邀請他參加了天主教的彌撒。他當時不知道彌撒是什麼意思,但他想,多拜一個神,就多一份保障。

  後來,有一次路過當地的主教座堂,參加了那裡的慕道班。他去慕道班的目的,一是想瞭解下天主教的信仰,二是在慕道班他感覺到被尊重、被愛。因為每次去,都有教友給他倒水、拿水果、陪他聊天…。在這茫茫人海的城市,有那麼一群人真誠地關心他,他感覺到很溫馨,很有存在感。經過四個多禮拜的慕道,他覺得這個教會的要求太嚴格,不想再慕道了,心想:「我只要做個好人就可以了。」於是接連幾個星期他沒去教堂,也沒再參加慕道班。

  直到一天夜裡,在夢中耶穌啟示給他:耶穌是他生命的救主。於是,他又回到慕道班,重新慕道。慕道結束後,堂區邀請慕道者朝聖,他又一次經驗到老教友對慕道者的熱情招待,以及真誠的關愛。他說:「我慕道的時候沒有背下信經、天主經、聖母經,對教會的道理也知道的不多。但我記住了教友們對我那份真誠的關愛,和無私的奉獻以及陪伴。」二○一一年聖母升天節的前夕,他領洗成為正式的天主教徒,也分享了自己在領洗前所經歷的心靈掙扎、邪惡勢力的打攪,以及家人同時遇到的困難。但賴天主的助佑,一切都平安度過了。天主也把看起來不好的事情變成了好事。這是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神奇莫測。

  領洗後,他也陪伴慕道者,同時再一次學習天主教的教理,也會跟著老教友外出福傳,在教堂做接待員……。有一次,他夢見自己收割麥子,也夢見過自己捕魚。對於生活在北方的他,不會游泳,怎麼會夢見捕魚?以及回顧自己初中時,扮演過兩年的聖誕老人…。這些宗教經驗,使他深切反省到天主一直都在陪伴著他。在那一段時間,生活中很多事情也在引領他、啟示他走上奉獻的道路。其實在慕道期間,有好多人認為他是神父;領洗後,在一位修女發願的典禮中,他當輔祭,在祭臺上他心裡也與那位修女一起回應「我願意」,竟不自覺說出了口,旁邊的一位神父轉過來,望著他笑了……。

  之後,在一位神父幫助下,他分辨自己的聖召,最終決定要修道。他回到家鄉,把這件事情告訴家人。所有的人都反對,父母堅決不同意。他分享:當時天主聖神引領他,使他從理性上說服了家人和親戚。但父母依然在情感上反對。在家人的反對、親戚的責備、朋友的不理解之下,他毅然決然走上了修道之路,於二○一二年三月進入備修院學習。

  如今,他已經進入神學階段的培育。家人從起初的反對,到後來的不支持也不反對,到現在的支持。母親也於去年聖誕節領洗。這都是天主的恩寵在他身上的化工。雖然在修道的路上,他仍遇到了各種挑戰和誘惑,但他坦然地面對這一切。因為他相信:天主既然召叫他,一定會助佑他完成奉獻的道路。他雖然跌倒過,但靠著天主的助佑,他依然站起來繼續前進。因為他經驗到天主的慈愛,不斷地鼓勵著他永不放棄、勇往直前。為他來說,他的聖召一方面是「回顧」,另一方面就是「回應」。

  願這小小的見證,使天主永受讚美,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