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我的「超脫與喜樂」秘訣

劉慧英

 

之一、隱修院保拉姆姆教我一個「超脫與喜樂」的秘訣

  在任何情況下緊抓著聖母不放。對愛天主的人沒有事情是不好的,凡事都是好的。

  姆姆告訴我,說我是那麼愛聖母,聖母與我好接近,聖神會帶領我!我心裡想的聖母都了解。

  謝謝姆姆告訴我這麼重要的訊息!

  我深信:任何人全心全意相信天主,天主自會照顧一切。這即是超脫的真諦。天主是愛,有天主在的地方就有平安;有了平安,尾隨而來的一切都是好的。

  但天主有天主的時間,天主有天主的計畫,期間一定會遇到難關,而人的盡頭往往就是天主的開始。只不過我們往往用人的眼光看事,很難用天主的眼光看事情,這時必須放下自己的焦慮,懷著信德,接受環境的磨練,有如層層的鞭打。真是不容易呀!我個人在這種情況下,深受小德蘭的感動,她說:「勤領聖體是唯一治癒的方法,必須領到不行!」我真的有段時間一天領三次聖體,才安然度過難關。

  以下三句小德蘭的話,我時時銘記在心:

  Domine,ut videam.  主呀!讓我看見!

  Domina,ut sit.  聖母呀!照你的意願完成吧!

  Domnia in bonum  對一切愛天主的人,凡事都是好的

之二、感謝天主!感謝聖母瑪利亞!感謝大聖若瑟

  我心愛的先生志中(聖名若瑟)已於一○六年十月十五日聖女大德蘭瞻日領洗。

  感謝大家多年來為他的祈禱!

  我心愛的兒子維陽已於一○六年十月廿二日結婚,感謝大家對他的照顧及關愛,心中充滿著無限的感恩,我的喜悅無法形容。真的!志中領洗了!陽陽結婚了!

  我於民國七十三年嫁給我先生至今三十三年,他領洗,我就放心了。

  姆姆說:志中領洗有特別的恩寵,是天主特別的祝福!

  曾神父說:志中領洗是一個福氣,是天主的邀約及天主的祝福。祝福我倆一同生活,同信仰、同想法、同做法,一起愛天主直到永遠!

  將來在天國,一家人在一起,不只今世獲得天主的祝福,來生還共享有永生。天主是愛,我們唯一能給天主的也是愛!

  不是為了回報,而是為了愛,繼續去愛!

  做了基督徒更要去愛,主動去愛,主動去關心!

  小會是我在世的另一個大家庭,當初進小會時,黑大哥的小客廳擠了一屋子的小會會員,讓我驚詫不已,大家的熱情招呼融化了我當下陌生忐忑的心,至今難忘。這也是我當台北分會關懷組組長時唯一能做的:有空就打電話慰問會員。當會員很高興的回話時,我的喜樂自然不在話下。

之三、身為基督徒,超脫的另一面向是凡事順其自然,不要太強求。痛苦時多多仰望十字架的基督,靜下心來,找到自己真正要追尋的目標和位置。

  這時最好如聖母般,凡事默存心中,反覆思索;謹口慎言,默觀祈禱。在自己所認可的軌道上一步一腳印去做,只要方向是對的。每天以天主的旨意好好的過日子,按著自己的良心行事。

  盡自己的本分即是實現天主的旨意,活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過去的種種,不論是錯的或是做了一些連自己都覺得不適的事物,皆須放下,辦個妥善的告解,一切重新開始,往前走,不要害怕。當自己安心、放心,自然就會快樂;快樂後,就什麼事情都會呈現良性循環,吃的開心,睡得安穩,身體狀況就會改善,自然而然會如小孩般很容易滿足,天天開心,自己的使命也會漸漸有了眉目。

  停、看、聽是走在十字路口的要訣,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也當在天主前停、看、聽。也就是下面我所說的基本功:

之四、基本功

朝拜聖體、勤領聖體,餵養我們的靈魂;

勤讀聖言,聆聽聖言,鞏固我們的信德。

這基本功如靈修的兩個翅膀,當羽翼豐滿時,即奔向天主的懷抱中。

感謝天主!感謝聖母瑪利亞!感謝聖若瑟!

祈禱是靈修的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