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以交談交戰

詹德隆神父

 

  今天九月廿九日教會慶祝三位大天使。

  天使跟天主一起生活,天天享受天主的臨在,清清楚楚看見天主。他們又從天主那裏接受重要的職務,以不同的方式幫助天主來照顧我們。

  今天我們剛好慶祝頤福園三十年。住在頤福園的神父修士們已經走過人生很長的道路,有豐富的經驗,他們體驗過人生各種情況,他們一直幫忙耶穌和教會傳揚福音。

  到了今天,當我們與這些弟兄接觸的時候,個別接觸或像今天團體接觸,我們很自然的會想到天堂,我們對復活的期望會加強。的確,我們都期待跟天主有最圓滿的相遇,永久性的相遇。

  頤福園的弟兄們今天也都在這裡,在聖堂的前面。他們的身體或精神都有一些狀況,一些限度,有時候有很明顯的限度。因爲有這些限度,所以我們就更清楚在他們身上能夠看到永生的種子。同時,我們又很珍惜他們的生命,天主給的生命。生命雖然有限,但生命是神聖的。我們喜歡這些弟兄們,我們希望常看到他們。有時候他們辛苦,但他們知道耶穌陪伴著他們。他們跟耶穌一起為教會奉獻這些辛苦,他們也為我們(他們的朋友)奉獻到底。他們過去很努力工作,看起來有好的成果,但他們知道天主是最重要的。他們現在沒有很多機會工作,但他們相信天主還在工作,以他們的祈禱及默默奉獻參與天主的工程。

  今天耶穌會中華省也慶祝十三位神父。有聖神父五十年、六十年,有入會六十年,甚至七十五年。前面已經介紹過。

  耶穌會的會士跟一般教區神父不一樣的地方是服務性質的多元化。不久以前我聽一位教友,他是大學教授,他說二十多年來,每一個月一次他要進「保養場」,而且最近幾次他的兒子也一起保養。後來我發現:他每一個月找弘宣天神父談話,現在他的孩子也這樣去弘神父「保養」。我們的會祖聖依納爵在描述耶穌會會士的使徒工作時特別強調:「交談」是一項重要的使徒工作。弘神父常常跑台灣好幾個地方發揮交談的特恩!

  陳宗舜跟弘神父很不一樣。好幾十年來,他留在同一個地方,神學院及輔大。他教教會歷史,使他緊張,但是長上要他做,他就做。他負責學術性圖書館,買書、編目等等。但陳神父最拿手的是給慕道者講授信仰。在我個人的牧靈工作當中,我多次遇到過信仰很堅定的教友、新教友,發現他們常是跟陳神父聽過道理的!很棒!

  我們今天所聽的第一篇聖經談到「交戰」,一邊有撒殫,一邊有三位大天使。我們今天慶祝的會士們,他們跟天使站在同一邊交戰,也快勝利了。

  讓我們喜樂的慶祝吧,並在彌撒中領受耶穌聖體,以充實力量!(09/ 29/ 2018)

註:耶穌會省會長周守仁神父頒發感謝狀給小會,感謝小會關懷「頤福園」的神長們,由總主席褚世傑代表接受。

詹德隆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