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簡介《聆聽你的心》

林櫻枝

      作  者:王輔天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二○一八年四月十日

      頁  數:二二一頁  定價:二五○元

 

 

 

 

        在衆弟子的殷殷期盼和催生下,也在我們這些四維人的驚喜中,王神父的處女作--聆聽你的心,終於出爐了。如果你參加了四月八日的新書簽名會,你會為那些來自台灣各地,跨宗教、宗派及專業的門生所感動。風簷展書讀,你不禁讃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師者有傳,學者有師。

  神父在一九三四年生於美國加卅。一九五九年入耶穌會。一九六五年來到台灣。小時候常聽父親稱讚華人同事的好,對東方人尤其是華人有一種特別的感情,難怪他的中文是那麼優雅道地,那麼融入本地文化,雖然他也曾遭遇極大的學習困難。神父在台灣的第一個工作是在新竹市生命線做總幹事,他發現求助者大半是為家庭問題所困,他就到台大讀心理碩士,之後又回美國向Virginia  Satir 學習家族治療。

  神父這一生受Satir影響太大了。二十多年前,高雄市社會局曾邀請神父為輔導工作者開「家庭重塑」工作坊,我有幸參加,獲益良多。當中神父常提到Stair,神父說Satir在助人時,循循善誘,全心、全靈、全意、全力與對方同在。王神父的弟子們說:神父完全活出了這個典範,對人觀察入微又充滿體貼,眼中飽滿著愛,全心聆聽,溫和,柔軟,尊重。有弟子寫道:是誰給了我不同於以前所想像的未來?如同王神父遇見Satir, 如同許多人遇見王神父,是生命引導生命。神父開車去科羅拉多州Satir的墓園,緬懷恩師的那一幕令人動容,我也跟著淚涔涔而下。神父真是性情中人啊。

  二○○三年,神父來到四維,以四維為家,開辦同理心、NLP、催眠、Satir家族治療,善意溝通等等課程。他已成了台灣成人心靈教育的重要人物,他的許多學生也成了各領域的大師,在台灣各地和大陸發光發熱。四維的課程場場爆滿,還吸引不少人從海外來取經。神父說不管大家上了多少課程,學了多少工具、技巧,關鍵還是在聆聽,一切從聆聽開始。知道如何全心全意聆聽,才能進一步走入對方的心,真誠的聆聽就是最尊重人的方式。

  神父常說他的聽覺很靈敏,我想他對人、對大自然都有一份真誠的熱愛,使他側耳傾聽,用心聆聽,所以特別耳聰。有一次我遇到翻譯上的難題,不得已打他的手機,他說:「Betty,我在懇丁,躺在沙灘上聽海的聲音。」又有一次,在團體中自我介紹,我不經意的提到祖父以前在台南經營一個小型的糖廠,有很多土地種甘蔗。有一天,神父跟我說他開車去台南,路上看到很多蔗田,想到我祖父的糖廠。神父是多麼用心在聆聽我們生命中的小故事,是多麼讓人感到被尊重,被愛。我好喜歡書的封面兩行小字: The greatest gift you can give a person is to listen with your heart.

  神父治學嚴謹,也要求他的弟子用心備課,把內容內化成自己的,有自己的風格。他不厭其煩的指導,反覆確認講者能純熟掌握,弟子們來自各行各業,不同的宗教,他們却都受神父感召,跟神父一樣不支薪,奉獻自己,服務他人。

  神父行事低調、謙虛、簡樸,總是給人寧靜安祥、和諧自在的感覺。下面這段話點滴道出他的生活哲學:

  「每天生活中最開心的事不能具體指出,就像蝴蝶,不能抓牠,不能強求,最好也不要想牠,你就静静的坐著等待,牠就會來。那是我最喜歡的。」

  他一生用愛陪伴渴望被聽見的心靈之聲,展現的生命樣貌與風華令人著迷。買本書吧!一窺堂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