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6期 靈修與福傳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一○七年度-第二次參贊會暨第一次參議會會議記錄

戎巧復整理

 

日 期:一○七年八月四日(週六)

時 間:上午10:30 │ 下午16:00

地 點:小會辦公室(台北市林森北路73號2樓長安天主堂)

主持人:褚世傑

出 席:李百齡、翁詩貞、劉素梅、張帆人、吳偉特、楊敦和、顏闓明、蔡 熙、陳瑞蘭、劉文義、張瑞雲、易利利、巫郁玫、戎巧復

請 假:陸蔚虹、孫長安、周文漣、賴惠珠、李宇之、陳惠姿、于 中、周香汝    

列 席:胡國楨神父

議   程 :

 
 

時   間

計分

主題內容

主席/報告人

10:30~10:35

5分

會前禱

褚世傑

10:35~10:40

5分

預備會議
參贊/參議/基金

陳瑞

參贊會(一)

陳瑞

10:40~10:55

15分

高雄分會工作報告

翁詩貞

10:55~11:10

15分

台中分會工作報告

劉素梅

11:10~11:25

15分

台北分會工作報告

張帆人

11:25~11:40

15分

北美分會工作報告

(書面)

陸蔚虹

11:40~12:20

20分

總會暨會工作報告

褚世傑

12:00~13:00

50分

午餐

 

參贊會(二)

劉文義

13:00~14:00

20分

總會提案討論

主席及各組報告

基金委員會

14:00~15:00

60分

基金會

李百齡

15:00~15:15

15分

中場休息

 

參議會

15:15~16:15

60分

參議提問與回應

吳偉特

輔導神長時間

16:15~16:40

25分

輔導神長

 

16:15

 

散會

 

 

 

 

 

 

 

 

 

 

 

 

 

 

 

 

 

 

 

 

 

 

 

 

 

 

 

 

 

 

 

 

 

 

 

 

 

 

 

一、會務報告(陳瑞蘭主持)

1.1北美分會報告                      

吳懷瑜報告:

  1.二○一八年的北美共融營已完滿結束,中間雖然因為選舉二○二○年的分會主席問題,有些波折,但是目前已經得到緩解,我們選出杜曉雲做副主席,也就是二○二○年的北美分會主席。

  2.八月份我們已經開始了網上視頻,每月一次,一個半小時的討論有關任何小會的事務,參加的人有孫長安、陸蔚虹、黑糼龍、徐建德、焦寶進李、李秀萍、陳著釧、趙世熙、徐琪、周文漣、張明杜、曉雲吳、懷瑜。這個視頻因為人數有限制,每次只可以九人參加。

  3.北美分會決定用網路(wechat)繼續陪伴工作坊,善意溝通工作坊,溝通技巧工作坊的個人經驗、實際問題討論研究,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已經由徐琪、杜曉雲組織,開始領導辦理。

  4.北美分會目前正常運作,需要大家的祈禱、祝福。

 

1.2高雄分會報告

  翁詩貞報告:除今年的行事曆活動外,我們已開始成立青年组,至目前為止已聚會三次,有八位成員,其中二位望教友。

  陪伴者是主席、林俊芳、洪艷秋及劉文義。

  未來的計劃是先凝聚小團體的彼此關係,開慕道班讓團體内的成員陪伴家人或朋友一起認識教會,同時也要請其他的年輕人一起慕道。(各分會行事曆見95期心泉)

 

1.3台中分會報告

  劉素梅報告:

  1.106.10.21  馮神父慶生會,當天雖然神父住院,仍請假回到立德中心接受大家的祝福,最不捨的是神父今年已離開我們,回歸父家!

  2.106.11.4&11.25  良玉及明修各別完成人生大事,良玉有宴客,明修因女方奶奶過世沒請客。

  3.106.12.16  聖誕聚餐及瑞華、郁玫複獻,總會主席也來參與。

  4.107.2.4  讀書分享-永不止息的尋找天主,比利時會員玫玲妹妹琇玲帶領我們。

  5.107.3.3-3.4  避靜,地點為靜山,由曾神父帶領,神父透過小德蘭讓參與者感受良多。

  6.107.4.14  清境農場+埔里天主堂參訪。.

  7.107.5.19  青年組成立了同溫層360,當天排定楊敦和大哥的演講,台中分會會員也參加。

  8.107.6.23  讀書分享--超越東西方的上半部,由張育英主持。

  9.107.7.21  新福傳與堂區--由任安道神父演講,當天來了近百人,出乎我們的預料,也知道自己的使命,福傳必須靠眾人一起合作;蕭淑美還會到雙十堂帶領實做,目前排在九月初。

 

1.4台北分會報告

張帆人報告:

  1.按照年度行事曆,每月有月會、感恩祭和共融晚會。

  2.陶成活動已按照計畫完成,邀請鍾筱妤、徐寶雲、李俊逸為初獻會員。此外,邀請文夢霞終身奉獻,楊榮國2年複獻。

  3.七位會員(褚世傑、張瑞雲、吳偉特、李鐵民、姚永棣、曾慧榕、張帆人)參與長安堂羅志明神父的慕道班,每人已擔任一至二次講員,並盡可能前來陪伴慕道友。

  4.陳惠姿、吳偉特、謝平芳、戎巧復、吳德揚等在長安堂的悠活樂齡專案,服務鄰里老人和弱勢,著有成效。期盼多一些小會會員參加,主動關心學員,發揮福傳效果。

  5.郭芳贄在陽明山至善園「人生信仰講座」任志工,並號召多位小會會員參與、陪伴。

 

1.5總會工作報告

工作目標:福傳—我們的使命(二○一八~二○二○)

二○一八年總會工作

  3月-11月     辦理一系列青年講座—同溫層360度(執行中)

  3月1日       心泉第95期出刊

  2月3日       參贊參議會

  6月28日      參加北美共融營

  9月15-16日      參與依納爵靈修研習營規劃

  10月19-21日   會員共融營(協會會員大會)

  12月       心泉第96期出刊

  1月-12月      與台北分會及長安堂合作辦理老人服務據點活動

總會專任輔導-張瑞雲報告

1.輔導組

  協助台中、高雄分會成立「輔導組」,兩分會已確實自行安排了輔導、陪伴者。

  終身會員共融營(2018.01.16)總會特別安排「輔導、陪伴」主題

  邀請和為貴神父舉辦一天的輔導、陪伴的培訓(2018.05.05)

2.陶成組 

  2018.06.28-07.01參加北美共融營,北美地大,會員散佈,因此要培育會員不容易。老會員都是早期會員,是中流砥柱,但新加入的會員對小會的宗旨精神較陌生,例如:今年兩位初獻:李淑媛、韓拱辰,他們已各安排一位陪伴者,總會為了因應,寄去了一份2017-18 台北分會陶成計畫、一份小會陶成會員參考資料:《會員手冊》主題頁數;2017-18台北分會陶成組八次主題參考《心泉》的文章供參考。未來台中、高雄分會亦可考慮陶成組的計劃 。

3.單身會員聚餐:列車長:周香汝,每月第二週星期六中午聚餐。

4.趴趴走:領隊:賴惠珠,每月第一週星期二。

5.讀經小組

  從2016.11.03-2018.07.19,每週三2:30–3:00PM,在長安堂教堂二樓,已讀完整本聖經,會員及非會員總共有十人曾經參加。九月開始讀有關中華傳統文化的書,由吳美慧帶領。

1.5.2老人服務據點-陳惠姿書面報告

  (報告前,總主席褚世傑特別聲明:寄發參贊參議會開會通知時,誤寫「老據班多次未更新報告(戎巧復,陳惠姿)」,謹此向惠姿道歉。)

  「悠活熟齡」社區關懷活動據點,在兩任總會主席,簡銓堯與褚世傑弟兄,費時兩年有餘成立『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之友協會』之後應運而生。

  二○一五年七月起在台北分會會員全力支持下,在長安堂牧靈大樓展開活動,作為回應教宗方濟『走入人群』的訓諭。

  「悠活熟齡」在概念上是讓我們在會員月例會之外,有一個陪伴與傳愛的平台,包括與社區民眾接觸、認識、一起學習、分享生命經驗的平台。

  小會會員可以也願意將個人過往累積,或是專業或是無關專業的生命經驗與人分享,也聆聽他人的回饋與回應。

  「分享齡(Sharing age)」是我們每人繼「學習齡(Learning age)」、「創造齡Creating age」之後的第三個廿五年,過去五十年的成長、學習、就業、開創出屬於每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經由「愛的分享」

  逐步臻於Erickson所稱「生命的統整(integrity)」作為進入第四個25年「冠冕齡(Crown Age)」的準備。

  目前仍然是星期一、三的早上開課,星期三、五的下午開放大家共融,會員參加比率約24-38%,社區民眾約為35-66%,堂區教友參與度在外丹功班較高,其餘的班都低。

  在收支方面,一○六年結餘九萬二千餘元,一○七年上半年結餘九萬元,均回捐給總會。

1.5.3青年組同溫層360度-巫郁玫報告

  (1)禇爸找神修小會青年組的明修、良玉、立凡、ALICE、立泰、昱良、沛文、我、AMY姐,我們一起開會,投票決定「同溫層360度」這個名字。

  同溫層│意思是溫度相近的↓引申為年齡&世代相近的一群人,360度的意思是面面觀,像是從這群世代相近的人往四面八方看世界,拓展知識及人脈,呼應我們多元的聚會及活動!反向來看,360度也是一種歡迎四面八方的朋友加入,意味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的團體。

  (2)同溫層360度的使命

  同溫層的使命,是由我們與參加者的互動,讓大家感受到基督徒的共融友好。多交朋友就是福傳行動,也就是同溫層360度的使命。

  (3)我們要表達什麼?

  我們可以表達天主教青年福傳活潑且多元的這一塊,藉由不同的聚會模式與教友共融,並且認識有興趣接觸天主的朋友是很棒的!

  (4)台北活動場地: 主徒會牧靈中心/台北市林森北路77號3樓

  台中場地:天主教職青活動中心

  (5)3/3台北開始起跑「同溫層360度」一系列課程活動,預計一年辦十場活動,目前台北已辦七場、台中以辦四場。

  3/3日感謝如螺&曉妤&TINA&少凡加入這個TEAM,5/12日歡迎陳潔加入台北-工作人員。6/2日歡迎Brian加入。6/24日歡迎JOE加入台中-工作人員。8/1日台中庭瑋、8/2立哲加入。

1.5.4心泉編輯組││賴惠珠書面報告

  (1)感謝執行編輯利利與巧復的辛苦,兩位常為了心泉文章編輯,盡心盡力與作者溝通協調,就為了把最好的文章與版面完美呈現出來,衷心感謝,想說一句:編輯小組有妳們真好!

  (2)心泉已是教會教友團體中碩果僅存的幾個定期出版品之一,請大家多多鼓勵會員投稿。尤其是年青族群們請多參與這個平台,讓老中青會員心靈彼此交流與分享,了解台灣及北美會員動態,甚至可以讓會外人認識小會!曾有一位內湖堂教友告訴我:他很認真地從頭看完小會送他的心泉,覺得很有意思!

  (3)心泉網路電子化已大致建構完整了,感謝利利的代女耐心的幫忙掃描,目前進度呂秋芬書面報告如下:

  心泉文章上傳網站的現況

   目前84期至95期心泉已完整上傳網站。

   62期至83期各期的文章是部份上傳,後續將逐一完整上傳。

  掃描早期的心泉文章:

   43期至45期文章已完成,掃描成PDF,以及轉檔成word。

   45期之後文章90%已掃描轉檔成word,將逐一進行掃描成PDF存檔。

   後續會進行45期之前文章掃描成PDF,以及轉檔成word。掃描存檔工作,在於可以提供作者及有需求的人查閱與再運用。

  (4)「心泉」若採用了「芥子」的文章,會於文末或文章的開始註明。

1.5.5二○一八年財務報告(略)

1.5.6共融營規劃-褚世傑

 日期:二○一八年十月十九日至廿一日

 地點:彰化靜山

 營標:福傳-我們的使命

 

 

二、提案討論-劉文義主持

第一案(提前於會議開始時-10:40討論)

  案由:曾慶導神父任期已滿,堅辭總會輔導司鐸之職,應選出本屆總主席任期內之總會輔導司鐸,提請討論。

  決議:經討論後,邀請胡國楨神父擔任現任總主席任期內之總會輔導神父。

第二案

  案由:擬申請成立心泉出版社,提起討論。

  說明:為小會的文字福傳更具體,有心要讓小會的出版品公開發行。申請出版社相關辦法與流程,請參閱附件。

  決議:經充分討論後,決定暫不成立出版社。

第三案

  案由:申請視訊會議Zoom帳號,提起討論。

  說明:視訊會議已成為有效的工具,目前個人申請的免費視訊會議帳號均有使用人數與會議時間的限制,租用商務門號後可以有更廣範的使用。

  決議:授權總會主席處理

第四案

  案由:辦理神修溯源(二)為期二年

  說明:目前會員手冊中有會規、上篇與下篇,另雖已有輔導制度與輔導手冊等文件,但對於如培養會員於生活中活出華人文化特質並無文件依循,擬指定專人成小工作小組,編寫小會宗旨與精神的實踐篇。

  決議:交由研發組研擬【如何將「神修溯源」繼續落實在會員的日常生活中】

第五案

  案由:二○一九年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規劃

  決議:確定明年1月辦理

 

三、基金-李百齡主持

  為達成公信力,可否將基金逐年轉移至協會的帳,使用辦法仍按照原來的基金章程,基金章程則請楊敦和修正,並於今年共融營臨時會員代表大會中表決。

  經在場的基金委員:李百齡、褚世傑、翁詩貞、劉素梅、張帆人、吳偉特、戎巧復,七票全數通過,但有但書。

  但書是:等基金章程修訂並經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通過後,方可實施。

 

參議質詢-吳偉特主持

  蔡熙:台中曾經有許多優秀的會員,如何把他們找回來?

  劉素梅:目前停獻的會員,都是私人因素的關係,我們把這些都放在祈禱中。

  顏闓明:翁詩貞從台中回來後,帶領會務,一切順利。

  耶穌會可能會放棄四維文教院,如果成真,小會就要另覓會址,小會要先想好因應之道。

  楊敦和:整理《心泉》文章上網,可以一期一期的做,這樣比較有效率。

  吳偉特:

  1.今年的參贊參議會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2.特別溫馨感人的是郁玫的報告,能激發人心,是天主給小會的禮物。

  3.肯定總主席多年來的付出,平常總覺得他衝勁十足,但常常提案出來,還沒聽大家的意見就執行了。感謝劉文義歸隊,以後提案要經研發組討論、計畫,再執行。

  4.張帆人的組織能力很強,今年台北分會陶成組非常成功,可以支援台中、高雄。事實上,三個分會應是可以互相支援的。

  (附周香汝書面質詢)

總會方面:

  1.同溫層全部交由青年組籌劃執行,總會退居幕後的思維邏輯,成為活動成功的最大助力,居功厥偉!讚!

  2.為各分會輔導組作一天的培訓,對於我們是「神修小會」的靈修輔導非常有幫助,一定會有深遠的影響。

  3.終身奉獻共融營,得到大家的歡迎與期待。

  4.建議事項:

   A.對青年組給與更多的關注和支援!有計畫的培養領導人才

   B.輔導組作的培訓,應持續舉辦

   C.終身奉獻共融營,建議早點預定日期,這樣可邀請北美會員參加!

   D.總會研設組應要重新運作起來。

   E.應加強與北美的聯絡人員,若有專屬人選,就更為圓滿了!

   F.十月年度共融營舉辦後45│60天內,應舉辦幹訓營

台北分會方面:

  1.陶成組的運作非常用心,應有全程作記錄,作為傳承的重要工作!

  2.輔導會議應依會員手冊召開,進行靈修的輔導,關注會員的靈修生活,回歸神修小會的重要工作是『靈修』!

  3.青年組中已有奉獻多年的會員,思考是否培養成為青年組的輔導人員!

 

輔導司鐸的勉勵

胡國楨神父:

  青年組開始動起來了,我們給予支持就好,這是值得的。廿一世紀的小會和以前的小會一定不一樣。

  我們要抱著盼望(把一切交給天主)過日子,而不是寄望(一定要有甚麼)。另外,不是把古書中的話和聖經的語句作比對,就可以把中華文化和基督信仰做連結了。要了解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的關係,可參考任安道神父的《福音與文化的姻緣》。

  所謂「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應就是讓基督思想在此時此地,如祂意願的發揮出來。

  在我看來,廿一世紀的靈修就是盧雲的靈修,我們要體會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