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9期 59

教宗與佛陀觀想庚子年新冠疫情

王玉梅

教宗與佛陀觀想庚子年新冠疫情

 

王玉梅

 

 

2020庚子年春節過後不久,世界就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美國。防疫、避疫,阻斷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商店不能營業,員工因失業而影響了生計。雖然為了國家人民的好處,政治人物各展長才,但未能將全人類的福祉放在第一優先,因此亂象叢生。疫情何時了?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感引發的恐慌,漸漸瀰漫全球各個角落,使許多人生活在焦慮和痛苦中。

朋友說,「聖經」舊約中早有:「為什麼會有疫情,如何因應,以及有關求救之道」的記載。例如:不要吃不潔的動物、隔離疑似病例的時間為14天、銷毀所有與感染源有關的物品、祈求天主潔淨和保祐等。我雖曾經讀過,但一直以為,這些事都發生在三千年前,現在科學發達、醫藥進步,和我們無關。如今新冠狀病毒如幽靈一般,進入人的身體,擾亂了全球人們的生活,也使我想起發生於十七年前,SARS病毒侵台,全民團結合作,勇敢走出疫病陰霾的歷程。

羅馬帝國時代,許多地區瘟疫橫行,亞歷山大城尤為猖獗,悲慘無比。中世紀時,歐洲黑死病流行,教堂、修道院等都設有隔離小屋。義大利遭黑死病侵襲的城市很多,半數居民都因而喪生。影響世界文明發展至深,佛羅倫斯的梅迪奇家族,除經營銀行業也開草藥莊。他們以香花藥草製成藥丸,預防和治療疫病,其家族的徽章上,就有象徵藥丸的小圓球。梅迪奇家族十分重視教育,不僅出了好幾位教宗,也栽培了米開朗基羅等十項全才的藝術家。

羅馬城亦曾為疫病所苦,故非常重視衛生,建有許多大浴場和廁所,為引水進城,還造了許多高大壯觀的水道橋。參加威尼斯每年年初嘉年華會的人,大都戴著面具華麗登場,其中長著一個大鼻子的是醫生。為避免細菌感染,大鼻子裡塞滿了草藥,那可以算是最早的防毒面具吧。進入大航海時代之後,因麻疹、天花、瘧疾等病毒感染而死亡的人,也不計其數,真的是比戰爭還恐怖。這次的疫情如當頭棒喝,提醒我們要珍惜生命,就不要破壞環境生態,也不要污染水源和大地。

新冠疫情肆虐期間,教宗清楚地指出,我們需要更多的祈禱。他在每日清晨的彌撒中,為去世病人的靈魂、無法陪伴親人走人生最後一程的家屬,和所有為他們服務的人祈禱,懇求主耶穌伸出援手,重新為我們的生命之船掌舵。一位有呼吸系統治療專長的年輕醫師神父,決定脫下祭袍穿上防護衣,進入醫院服務。他將 「病床當成祭台」的作為,很令人敬佩。信仰是人和天主建立關係的歷程,忠於信仰,就必須和耶穌一樣,無私地奉獻、勇敢地去愛。每天都有許多病人過世,每天也發生許多感人的事蹟,相信每一個人的心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記。

教宗曾邀請全球的人一起誦經祈禱,祈求上主早日終止可怕的疫情。為響應教宗的號召,我試著邀請親朋好友共襄盛舉,有些朋友不是教友,但都很樂意這樣做。教宗說:「大家的祈禱如同撒下生命的『種子』,那與天主交談的苗芽將永遠長存。」朋友說了一個故事:佛陀托缽向農夫化緣,農夫說:「我種田所以有飯吃,你不種田,所以要化緣?」佛陀回答說:「我也種田,我在眾生心中播下善『種子』, 而你佈施如同在種『福田』,當我度眾生時,你的供養便在其中。」是的,真誠的祝福、祈禱和佈施一樣,都會產生影響,愛心、慈悲心、同理心、赤子之心等,雖然看不到,卻是存在的。教宗和佛陀的一番話話,真可謂振聾啟聵,令人耳目一新。

美國確診人數急速攀升,其中大部份是低收入的勞工階層,他們縱然知道有高風險,但為了賺錢也不能不外出工作,新冠疫情特別凸顯了弱勢族群的無奈和無助。除了生活,他們不易獲得最新疫情資訊,也是一個大問題。加州首先發出了居家防疫令,不但不許居民隨意外出,教堂亦關起大門,聖祭禮儀等都在網上直播。女婿照規定在家上班,孫子們的學校停課了,老師在接受兩個星期的訓練後,開始了網上教學,連週末的中文課也毫不鬆懈。女兒頓時更加忙碌起來,除料理三餐,還得兼打掃清潔和輔導孩子們的網上作業。

新聞報導了許多有關口罩的事件,有些感人,有些很令人失望,搶購和囤積,似乎已蔚為風潮,凸顯了人性軟弱的一面。種族歧視、政治偏見所引發的街頭暴力,顯然更令人憂心。面臨如此嚴峻的考驗,使人更清楚的意識到,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是存亡與共、禍福相連的生命共同體。教宗方濟各曾說:「這段日子將給我們留下什麼記憶?」相信新冠疫情之後,我們會記得那些使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抗疫的事情。台灣這次防疫成功,很值得嘉獎,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彼此之間的往來互動都會產生影響,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和國家是孤島,可以置身於外。

持續升溫的疫情,使人彷彿掉入深不可測的幽谷,也如大雨、洪水、曠野和沙漠,令人望而生畏。生命的短暫和不可預測,使人脆弱、迷惘,如同耶穌的門徒在風浪顛簸的海上一樣。他們緊張、煩惱、驚恐、慌亂和不知所措,因此喚醒耶穌起來為他們平息風浪。怎樣才能沉著應對,不害怕?怎樣才能幫助別人和自己,得到上主的慰藉和平安呢?

教會一向也藉「藝術」傳福音,梵蒂岡博物館在網上展出了一幅14世紀名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油畫,耶穌藉著十字架為我們講述天主對人無怨無悔、無條件的愛。耶穌為了救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希望人能藉十字架得到的愛,改過遷善獲得永生。是的,救贖需藉受苦來完成,痛苦因愛而得到治癒,愛使人成長,使人學會包容、寬恕和體諒吧。

新冠病毒持續蔓延,觀光產業停滯使泰國清邁的大象失業了。這是一則因疫情使大象得福的有趣新聞:自4月起,一百多頭大象由清邁出發。返回離開約20年的家鄉湄曾縣,全程共150公里,走了5天。許多大象跑到村莊附近的小溪,和孩子們玩在一起,超開心的。看到大象被釋放的消息,也讓我開心了好久。

月亮繞著地球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的,恰巧今年二月到五月的滿月,比平常更靠近地球,因此看上去格外巨大,尤其是明月剛升起時。月光使寧靜的大地明亮光華、松林山石賞心悅目,令我睜大眼睛想要看個夠。人雖微不足道,但欣賞明月和浩瀚無垠、繁星點點的夜空,必會由衷感嘆讚美造物主的偉大。

天主是愛,是運轉宇宙星辰的力量,我時常為自己慶幸,擁有如此豐富的生命和愛,可以學習以不同的眼光看世界,並懷著感恩依侍的心,面對和接受現實的考驗。我堅信天主在我內,給我生生不息的信心和力量,使我不斷悔改、更新,也使我享有平安、幸福和喜悅。

回到台灣,我開始學習過只有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和做自己希望做的事,這樣的決定讓我感覺很開心、很輕鬆、很放心。願上主開啟我心,掌管我靈,給我希望和光明,我願效法耶穌「以愛還愛」的精神,平安喜樂地活在當下。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