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9期 59

我平安的回到台灣

王玉梅

我平安地回到台灣

 

王玉梅

 

 

六月中旬我平安地回到台灣,十四天居家檢疫和一星期的自主健康管理後就自由了。記得剛開始出門活動的那段日子,很不習慣看到聚集的人群,也儘量不在餐廳吃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太近了。我知道這是受在美居家防疫三個月的影響,於是參加「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小團體的活動,開始學習適應當前的生活。感謝天主!目前已漸能入鄉隨俗了。

記得前往LAX搭機的那個晚上,突然想到我的手機忘了拿,仍在廚房的桌上充電。無論如何懊惱,也只得調轉車頭。返回山中的路上,我一面唸經祈禱一面凝視窗外寧靜美麗的夜空,發現山頂上明亮巨大的十字架是意外的驚喜,因而格外感恩。女兒即將搬家,我也不會再來,這𥚃景色極美,植物生長茂盛,夜晚總是滿天星斗、燦爛光華。我因怕被蚊蟲叮咬未曾夜遊,一直深以為憾,感謝天主,我竟因手機,坐在車內遊了大半個山,滿全了內心的期盼。雖然疫情期間搭機回台必有風險,雖然選擇日期和等待機位都波折不斷,但經反覆思考和祈禱,最後全然的信賴和交託給天主,使我的心情格外輕鬆。拿到手機再次和女兒道別後,即一路通行無阻地到達機場,通過海關,登上飛機。

第一次感覺到機艙內是安靜的,空中交通也很順暢,似乎沒有遭遇亂流。「難得有熱食哦!」經不起空服員的好意,我照常享用了兩餐飯,由於份量不多,感覺特別好吃。為了安全的考量,大家全身都包緊緊,不但戴口罩、護目鏡和手套,也少有人起來走動。我先睡了一覺,之後就在半睡半醒之間,可能心有所想吧,並沒有感覺時間太難熬,最後,班機超前半小時抵達桃園機場。我順利地步出海關,搭上防疫計程車回到台北,開始了十四天的居家檢疫生活。

「居家檢疫」,是針對所有入境的民眾,規定十四天內除了生病,其他不論任何理由都不能外出。此外,還需配合電話追蹤和手機監控,否則最高罰款台幣一百萬元。區公所的蘇小姐每日上、下午各一次,以手機親切問侯:妳好嗎?有什麼不舒服嗎?若發燒、咳嗽或任何症狀,一定要立刻撥打電話1922或通知我,再依指示儘速就醫,但是絕對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喔。每日上午九點,也有固定查詢健康狀况的簡訊,聞訊後要立刻以1、2、3回答,否則手機就會叮叮咚咚地響個不停。另有一份健康狀況表需要填寫,體溫、味覺、有無咳嗽、四肢無力、全身倦怠等全都要紀錄下來,以備查詢。居家防疫期間除飲食清淡,也應保有一顆平安喜樂的心,若需心理諮詢,亦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1925安心專線,尋求支援。

回到台北,最先收到親家母和慶憲送來的各色餐點。不久後,里長送來餅乾、糖果、飲料,和口罩、拉圾袋、體溫計及網上遊戲卡、網上閱讀卡。妹妹早已為我在冰箱裡預儲了雞蛋、牛奶和地瓜,民生沒有問題。朋友擔心我二星期不外出會難過,特來電慰問,其實我在洛杉磯已如此生活三個月了。感謝甘國棟神父送我新書「與麵包同眠」,使我理直氣壯地飽食終日。是的,豐富的餐點助我安然入眠,也使我更加感恩送美食來的陳大姐、羅大姐、羅二姐、秀琬、嘉慧,和我的芳鄰謝芬蘭醫師、明月、美美、時寧,以及每次自己採買鮮魚蔬果都會多加一份給我的少芳,還有利用下午休診時間,冒著傾盆大雨親自送台灣小吃來讓我換換口味的吉津。好友們的愛護與照顧,令我感動,也使我感到真幸福!唯宅在家多吃少動,體重只升不降,是一隱憂。

時序已過立夏,大自然進入繁榮昌盛的季節,天氣越來越熱了。我一向很享受台灣汗流浹背的感覺,但今年實在特別,只因沒拉窗簾我竟然也被曬傷。六月底,全球確診突破一千萬人,死亡病例也超過五十萬人。至今我才真正明白,只有經歷戰亂、苦難和被疫病侵襲的人,才會打心底期待「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生活吧!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擴散,必須保持適當距離的規定已成為常態,不僅人與人之間的日常交際往來減少很多,有些風俗習慣如婚禮節慶的儀式,也不得不有所改變。生活習慣改變增加了個人獨處的機會,但網路世界的通暢便利,使人依然可以活得熱鬧精彩,也使我體會到天涯若比鄰的滋味。利用居家檢疫不能外出的日子,我翻箱倒櫃清理許久未曾打開的抽屜,找出一些不必要留存的物品,希望能送給合用的人。重拾鍋剷為自己料理食物,感覺十分有趣也特別美味,或許是煮給自己吃,完全沒有壓力吧。

台灣確診人數屈指可數,應歸功於全體國民的合作。人人戴口罩,使台灣人擁有其他國家人民羨慕的生活。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人類面臨最大的威脅不只是病毒本身,更重要、更缺乏的是國際之間的團結和合作。疫情政治化加劇了問題的發展,一個分裂的世界很難克服全球疫病的傳播吧。的確,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是絕對安全的。感謝 Lulu 和玉京傳來亞洲真理電台、光啟社、天主教之聲製作的線上節目,它們都是很棒的精神食糧。其中:林思川神父主講的救恩故事、許達士神父的每日聖道禮儀、方進德神父的讀經分享,都使我獲益良多。

瑪利亞方濟各修女會,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方案下,成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舉辦的銀髮族課程有:追求健康的「外丹功」、增強記憶力的「桌遊」、拼貼美麗餐巾紙的「蝶谷巴特」、綠色植物重啟生命力量的「憶意非凡」。這些有益身心的活動,新鮮、好玩也為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告訴女兒和朋友,下課後主辦單位還提供色、香、味、營養俱全的免費午餐喔,令她們非常羨慕。懶惰如我者透過運動和手工製作,不但提升了腦力和運動量,也結交了新朋友,最高興的當然是與修女共融,分享了她們的平安喜樂。每當我看到年長修女克服萬難認真學習,年輕修女體貼地從旁協助的情景,就十分感動,也讓我對天國在人間產生了美麗的願景。感謝省會長陳琦玲修女和神修小會團員戎巧復的努力,使居住在附近社區的銀髮族,享有快樂忘我的時刻。

2020的確是不同凡響的一年,八月十一日,全球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已突破二千萬。美國加州重啟居家防疫令,女婿仍在家中上班,新學期開始了,孫子們依然繼續網上學習的課程。一個肉眼無法辨識的病毒,竟如此快速地改變了大多數人的生活型態和方式,令人不可思議。戴口罩、勤洗手、線上教育、在線醫療、遠距離服務等,亦同時改變了人類的生命和思維。希望這是危機也是轉機,迫使自己重回原點,重新省思、重新開始,因爲「生命的蛻變」是值得追求的。願我們彼此擔待、鼓勵,彼此切磋、共勉,在天主的大愛下攜手同行、共渡難關。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