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9期 59

水中的十字架

馬廖雯

水中的十字架

 

馬廖雯

 

 

疫情中,加國的政府防疫工作,做得很好。在電視、電臺大衆傳媒裏,不斷傳播要保持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

小孫女問:擦手可以嗎?我説:洗洗手手比較好,還要唱完二十秒 [ 生日快樂 ] 歌。五歲的她,歪頭又問:為什麽?我説:水裏有許多好東 西。她開心笑著説:有泡泡。事後想到水裏還有十字架的故事。 水裏十字架故事是2003年 12月 12日,曾經在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 的已故副本堂黃川田神父,星期五早上彌撒後的 [ 聽神音會 ] (再慕道 班)裏,分享十字架道理:十字架原是古羅馬慘酷的刑具,後來引申 為天主教徒一個光榮記號。

[ 多年前有位年輕的神父,初到窮鄉僻壤小村,看見村裏唯一水源井 水,快用完時,村民皆輪流上山,拿高山瀑布泉水注入井裏。 神父也來幫忙,快速提桶歸隊。肩扁擔,挑二空桶。上山易,唱歌 觀景多笑語。下山難,走斜坡,踏滑石,抓緊桶繩。到井邊,桶內只 剩半桶水,鞋襪褲管均濕透。好奇地乍看別人,水無漏,鞋沒濕。 仔細研究,原來桶內放一物,那是把薄木板或竹板兩片,拿蘆葦或 稻草或布條綁成,一個X或十字架型。用來壓制水面搖動,不易晃,防 水溢,板敲桶邊,還有天籟聲伴走,減少緊張壓力。

辛苦一天,晚禱後小神父看到自己的磨傷,肩肌紅腫、手抓繩裂、 小腿桶刮。他不竟微微笑,這點皮傷,還抵不過耶穌基督的五傷。但 水中可愛十字架,使他感觸村民的聰明,更感謝天主的恩賜給予。 ] 聽完神父可愛小故事{水中十字架},深深地悟出天主愛我們,許多 事情都顯現,生命都活在天主內,天主是愛。小小自我分享及悟道:

1 . 天主偉大創萬物,造人類,賜智慧。人聰明,用神恩造福於大眾 ,物理及科技種種方法,享受生活福利,再感謝感恩主,回饋也。

2 . 人不能缺少物質內的水,也不能缺乏精神上的主。吾主十字架, 帶來可活的自然泉水,開啓我們信仰永不渴。水洗重生,喜樂也。

3 . 水中波動象徵人生在世,桶內喜怒哀樂也有奮鬥依靠。有十字架 的陪伴,活泉水裏永生,如飲水思源;有十字架抑制,活生命裏毅力 ,如魚得水;有十字架禮規,活傳統裏的保護,如游水自在,這優而 美的安全境界,溫馨也。

4 . 中國古人聖賢也說,水至天上來,上善之說水等,古典書籍對水 思想,言詞甚多。又如黃帝內經的水,是為血脈。國粹道儒的理學文 化和天主聖言的道理,雙雙撫慰心靈,給於炎黃子孫的更多好福氣。 天主教徒的中國人,幸福也。

在疫情路中,用水洗淨、洗清,消毒劑的洗滌等保護,加上虔誠的 祈禱。我們很努力抗疫,自愛也愛人,全心依靠上主,信心期望仁愛 的聖水,早日洗除並消弭,大地的惡疫災。

今後人與人之間,生活習性雖有所改變,但善言行與慈愛天主在一 起,永不改,平安是福滿。

可愛十字架在哪裏?這希世珍寶,卻處處隱密日常生活中。讓我們 將滅疫的辛苦犧牲,防疫的成果喜樂,除疫的等待平安,用各種資訊 方法福傳天主的好道理。

感謝感恩並帶上感激感動,在這美好世界,開心順意溫和,克服種 種困難,渡過每一天。點讚我主吧。阿門。

               多倫多 馬 廖雯 敬主感恩喜筆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