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9期 59

你的忿怒合理嗎?

傅振民

你的忿怒合理嗎?

 

傅振民

 

 

《約納書》是聖經古經裏很短的一部。總共只有三頁。序言特別強調,早年信徒們決定把這一部選入古經內,因為它有特殊的神學意義。這部經述說,約納想逃避去尼尼微的使命,背道而去。在海上遇到大風浪。同船的為了活命,不得不把他拋入大海平了風浪。天主派了一條大魚吞了約納,三天三夜後把他吐在去尼尼微的岸上。天主再次叫約納去諭告:「你們的邪惡已經觸怒了天主,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結果尼尼微人上下悔過、改邪尋正。天主就將那災禍收回。約納為此很不高興,發起怒來....,天主問他「你的忿怒合理嗎?」(納 四3 - 4)

意大利的傳聞,教宗方濟各將要去武漢。有人把這事情弄得很複雜。本來,武漢是中國新冠病毒最早的重災地,意大利是歐州的重災區。教宗聖方濟是羅馬(意大利的國都)的大主教,他可能是去慰問武漢的天主教徒。這也可能是梵帝岡這一個小國家與中國要建交,國家元首(教宗聖方濟各)首次訪華。但是,就有人認為這等於承認愛國教會,接受愛國教會祝聖的司鐸、主教、、、。為此生氣發怒。還有人公開批評教庭,好像十六世紀的教會分裂又要重現。

也有人不能接受現狀,因為許多愛國教會人士沒有受到天主的責罰。當年他們驅遂傳教士,迫害忠心於教廷的神職人員和教友。強佔了教會的教堂和產業。他們不都是領過洗的基督徒嗎?他們自己加上「愛國」的頭銜,宣傳宗教自由;把世代傳承下來的老教友們逼進「地下」。天主怎麼可以如此不公平?

約納是一位先知。古今聖經學家們一致公認,這《約納書》不是他寫的;而是後人或者與他同時的詩人,按照發生於約納的事寫下來的故事。這短短的一部書,只可以當作新經裏耶穌常用的譬喻來解讀。這裡約納就像新約裡「浪子回頭」譬喻裏的長兄。抱怨天主,覺得天主的仁慈不公平。《約納書》裡的尼尼微族是以色列族的世仇,約納一定想看到天主將他們殺絕。這一定是約納自己當初就怕去,或者不願意去警告他們的理由。〝浪子回頭〞譬喻裡次子自己分了家產出走,長兄就不想他回來。他也沒有去把弟弟找回來。《約納書》裡的天主,就像「浪子回頭」裡的父親一樣,耐心地等尼尼微人悔改。然後,撤銷了將臨他們頭上的災害,無條件地寬恕他們的罪過,像愛他的選民以色列族一樣地愛他們。怪不得約納會發怒,抱怨天主。

《約納書》第四章裡,約納兩次抱怨、發怒。天主兩次問他這樣做,是否「合理」。這不一定真是約納的行為和遭遇。天主有沒有這樣問過約納也不確定。但是天主「撤銷」 降到尼尼微人的災禍是事實。這正是《約納書》被認為含有神學意義的章節?

今日,不知道天主會不會問我們《約納書》裡同樣的問題?也不知道,衪會不會用《約納書》裡同樣解釋。我們也不敢妄想天主聖神會啟示教宗(耶穌親自點的教會領袖,聖伯多祿的繼承人)解釋給我們聽聖父的旨意。我們就照著我們每天在天主經內祈求的去接受「爾旨承行於地,如于天焉」 罷。這也是 聖女Mother Teresa終身自律的座右銘「主,我接受」(Love, Mother Teresa ;Blue Mountain Press 2007)。

                                          Newark, June 2020 pandemic lock-down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