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9期 59

小故事

趙世熙譯

小故事

趙世熙譯

 

不久前,一位朋友傳來一個小故事,讀完後,很喜歡,願意和大家分享。

愛達荷州的農民們在收穫馬鈴薯的季節,通常會根據馬鈴薯的大小(小,中和大)對它們進行分類,然後拉到市集上去賣。不過其中有一位農夫並沒有遵循這種傳統的做法去處理馬鈴薯,可是他的活不但比其他的農夫們輕鬆,而且錢賺的也多。住在鄰近的農夫們都十分不解,就請問他:「你的秘密是什麼?」「很簡單。」他回答。 「我把馬鈴薯裝上貨車,然後開車沿著最崎嶇的道路從農場駛向城鎮。在旅途中,小馬鈴薯掉落到底部,中馬鈴薯落在中間,大馬鈴薯就被推向頂部。」所以我不需要特別花時間去把馬鈴薯分類。

人生不也是一樣嗎,在崎嶇不平的人生道路上,像大馬鈴薯的人即會升至他的頂峰。知名的美國作家、評論家喬恩•戈登(Jon Gordon)這麼說:「無論何時當您身處逆境的時刻,都必須把您訂的目標遠遠超越您所面臨的挑戰之上。與其鑽牛角尖的在自己的問題上打轉,應該更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與其將自己看成是一位受害者,更應該把自己視為英雄。英雄和受害者都可能被擊倒,但英雄一定能夠重新再站起來,並滿懷著信心,積極地去創造他們的未來。」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