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9期 59

螞蟻的影子

方光珞

螞蟻的影子

方光珞

 

第一次確確實實看到螞蟻的影子已是我遠過了而立之年之後。那一天下午傍晚五點多鐘。姐姐要我幫忙找她五歲的阿誠,要他準備回屋吃晚餐。那時他們剛由公寓搬到郊區一所有自已大庭園的屋子。偌大寛敞的院子,有花有草也有幾棵結了檸檬的小樹。孩子自然而然地歡喜耽在屋外玩耍,套句姐姐的口頭禪;「玩得瘋就沒個影子」。正想着在這陌生大院子,要到哪找那整日看不到身影的孩子? 姐姐在我身後加了一句:「說不定又到西南牆角看螞蟻窩去了。」果真阿誠蹲在牆角,他是在那兒全神灌注,牆邊光秃禿沒有草,泥土上還堆了兩長條花崗石塊及幾條木板,準是先前的屋主留下可用的建築材料。阿誠背對矮矮土牆蹲坐在石塊上,我也湊興面對着他蹲下,他望着一條塹新長木板,木條一頭在土牆上,另一頭斜斜歪在泥土地上。真看不懂他那麼專心地觀察什麼。問了他兩次,阿誠才說「我看到了,我看到螞蟻的影子了。」原來木條上一長排螞蟻一個接一個的向牆角泥巴地爬行。我只是很負責任地傳達了阿誠母親的話,催他回屋洗手吃飯。阿誠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媽媽說我有影子的時候,螞蟻也會有影子。我看到螞蟻影子了!」起先我只看到螞蟻,並沒有看到甚麽影子,他說「剛剛你來時我的影子落在你身上,螞蟻一排影子是落在木板上!」阿誠又把我拖回他原先蹲的地方,太陽斜斜地由我們右後方照來,的確,仍有螞蟻拖着他們的影子往他們牆角土堆窩走去。我們俩也認真地猜想這行蚂蟻倒底有多少?他們在忙什麽?阿誠説:「會不會是搬家?是剛打完仗?」那頭螞蟻窝不像新的, 那麼他們是回家?打仗?我們也没看到傷兵呀,小阿誠很用心地分析… 姐姐站在窗邊又喚了幾聲阿誠。我告訴阿誠這也是我頭回看到螞蟻的影子。小人兒更興奮地又蹦又跳地往屋子跑,一面對我說「媽媽說太陽在你後面,你就可以看到自己影子,哎呀,你不懂?那讓媽媽說給你聽。」又一面向屋子裏人們宣告「我們看到螞蟻的影子了,我們看到螞蟻的影子了。」姐姐教給孩子的是根據科學有理化的解說,光源、物件和影子的直缐原則。對天真的阿誠,他的暸解是「太陽公 公真公平,不管你是大人或小孩,大象或是小螞蟻,在你身後的太陽都會給你一個影子。太陽在我們頭頂上,影子在腳底下。我們自己踩着,所以自己看不到。」姐姐同阿誠對影子的解說,倒真給我新的啓示;若不是姐姐和阿誠, 我大概不會有機會看到螞蟻的影子, 也不會想到「太陽公 公真公平」,我們週遭見聞,人事物件、形象大小也會由於相時間,地㸃,或因為各人不同的觀點,或不同的生活經驗,也就會產生不同的概念及結論。

原來在太陽下的所有生命都有自己的影子,只是 落下的影子同我們自身連着,並不會在原處留得久,不過那一排螞蟻 拖着它們身影有顺序的前進影像,却在我腦海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願每個人也能留個有意義的影子!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