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9期 59

紅梅

王小鏘

紅梅

王小鏘

 

紅梅異國新院栽

      春寒乍破驚艷開

碧萼紅粉凝冰雪

      暗香疏影照青苔

紅粧娜步惜香韻

      娉婷畵前細思裁

月下三弄有桓子

      簾前一曲繞琴台

前生應是瑤台客

      千里他鄉伴我來

 

 

 

註釋: 唐汝梅

有回閒聊,小鏘說讀中學時,他最喜歡上作文課。他時常寫好一篇,又再替同學寫。教室貼的壁報多半是他的作品。台中一中的韋政通老師曾經在炎夏騎著單車到他家勸說他的父母一定要讓小鏘上大學時選讀文學,可惜父母執意未應。小鏘從此擱下毛筆,拿起了計算尺。

2001年家母去世後,我們去了蘇杭、黃山、北京和長城。書本上的中國江山和文物忽在眼前,這種震撼喚起小鏘沈睡的思維。回家後他開始寫詩。他寫情、寫景、寫史、寫人。含蓄溫潤、不哀不傷一如其人。

「紅梅」是他寫的第一首詩。

推廣梅花不遺餘力的農業博士洪章夫遠從華盛頓帶來幾盆梅苖,幫忙栽下。三年後,初春下雪。驚見梅花開滿枝頭、迎風搖曳,我顛著腳尖聞著梅花,於是有了小鏘寫的「紅粧娜步惜香韻」。寫「娉婷畫前細思裁」是因為女兒王節適巧有朋友要結婚,遂畫了紅白兩株梅花當賀禮。

小鏘喜歡音樂,會彈古箏,也喜歡吹笛,因而緬懷桓伊吹奏的「梅花三弄」。桓伊是東晉大將軍,還是一位出色的音樂家,尤其善于吹笛。有一次王羲之的兒子王徽之在路上偶然遇見桓伊,因為仰慕他的大名,便請他吹奏一曲。桓伊吹奏了這首樂曲,據傳就是著名的「梅花三弄」。全曲表現了梅花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

瑤台是神仙居所,小鏘感動於梅花原是其嬌客,竟然千里而來作伴!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