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0年9月訊 《相逢寧靜中》:意識實習對個人的益處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0年9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九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Tchaikovsky - Mélodie from Souvenir d'un lieu cher)

我們在2019年四月讀完了甘易逢神父的《靜觀蹊徑》, 在決定下一本書之前,讓我們先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一些靈修操練。 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我們這個月閱讀戴邁樂神父解釋意識實習對個人的益處。戴邁樂神父說的「意識(awareness)鍛鍊」一詞相當於一般人說的「正念(mindfulness)裡的覺知練習」。(為了使這期的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意識實習對個人的益處

當你按照本書所建議的方式開始做這種靜觀實習時,你對它的價值可能會有所疑懼。的確,它們看來一點都不像傳統的默想和祈禱。因為,如果祈禱是和天主談話,那麼這裡很少甚或一點都沒有對談。如果默想是指反省、光照、頓悟,立善志的話,那麼,這些實習幾乎都不涉及這些目的。

你在這些實習裡所做的努力,拿不出任何具體的成果。你在靈修日記上,也沒有什麼可以記錄的——至少在開始的階段是如此,甚至永遠都不會有。你屢屢會因為什麼都沒做、什麼都無成,而有不安的感受。這類型的祈禱對青年、以及那些看重事業成就的人來說,尤其痛苦難受。因為他們把努力看得比活命更是重要。

我清楚記得有一位在這種實習中似乎一無所獲的青年,他把這樣紋風不動的呆坐著、去面對空無的實習,看成是折磨自己,雖然他也坦承:以前用別的方式做祈禱時,他一樣地是無法思考、或是把頭腦用在其它任何別的事上。他把實習的大部時間都花在排解分心上——可是都是徒然——他求我教他什麼良方,能把他為祈禱所花的時間和努力都變得更值得的。幸虧,他有恆心、持續地做些那似乎徒勞無益的實習
。這樣過了半年,他告訴我從這種祈禱和默想中他獲得了很大益處,遠勝以前從別種祈禱所得的光照和善志。發生了什麼呢?無疑的,他在實習中找到了更大的安寧。他的分心並未減少,那些實習仍然讓他覺得挫敗。實習本身並未改變,改變的是他自己的生命!恆心忍耐地企圖去克服分心走意、日復一日地讓自己置身於空無之前、藉著集中注意去意識身體的感覺、呼吸或聲音,這些努力終於使他的心神安寧下來。從而獲致的靜誨,在他的生命中,帶來了前所未見的新力量。這股力量是如此強烈,任誰都不會懷疑。

這類祈禱的最大益處就在於:似乎絲毫不費什麼力氣,自身已經改變了。以往,你曾下了很大決心去修的德行:誠、簡、愛、耐心等等,如今輕輕鬆鬆地在這實習中得到了。……某些寢癖,如今不需猛下決心奮鬥,便自動消失:諸如煙癮、酒癮,對某人過分依賴或著迷等事。

當這些事發生在你身上時,你才恍然大悟,花在這些實習上的時間,所得的收獲原來是如許豐美。

下一篇:意識實習對團體的益處
上一篇:意識與靜觀(awareness and contemplation)(下)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