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0年10月訊 《相逢寧靜中》:意識實習對團體的益處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0年10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十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Chopin- Nocturne No. 19-2 in E flat major)

我們在2019年四月讀完了甘易逢神父的《靜觀蹊徑》, 在決定下一本書之前,讓我們先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一些靈修操練。 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我們這個月閱讀戴邁樂神父解釋意識實習對團體的益處。戴邁樂神父說的「意識(awareness)鍛鍊」一詞相當於一般人說的「正念(mindfulness)裡的覺知練習」。(為了使這期的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意識實習對團體的益處

如果你在一個團體中做這些實習,你會體驗到因著這些實習、團體所得到的益處。其中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團體的成員之間,彼此因而更相親相愛。 如今,人們嘗試以交談、團體分享與團體懇談的方式,來促使宗教團體以及家庭的成員之間能夠同心同德,其中也不乏值得讚賞的方式。在這裡,我們可以加上一項:團體靜觀。團體中所有的成員,每天一起靜坐至少一小時,更好的是靜靜地團坐成一圈,(我無法解釋如此坐法為何有幫助,不過,事實確是如此)。要點是:不僅有外在的靜默——房間裡沒有騷動、沒有噪音、沒有出聾的祈禱;連內心也都寧靜,那便是團體中每人都按我所建議的方法,達成一種不言不思的靜默。

有一位先生告訴我,他和太太每天清晨花一小時,合上眼,彼此面對著做這項靜觀。結果是:一小時後他們感到心心相印的結合,遠勝於任何他們之前所曾經歷過的,就連從前的羅曼蒂克愛情也無法相比。 在此我該加個附註,這兩位現在已成了心神寧靜與默觀藝術的專家了。

有一位神父參加了我輔導的三十天神操,那次參加的一共有四十位神父,這四十位神父他一個也不認得。神操避靜結束時,那位神父告訴我,在那個月裡,他感到心靈上與其他的神父如此接近,是他生平所未曾經驗過的。而促成他和整個團體有合一感的,就是每天晚上有三刻鐘的時間,大家一起在寂靜中做靜觀。

深沉的靜默有合一作用。言語有時反而妨礙溝通!有位帶神操的導師,用類似坐禪的方法帶領神操:參與者花上好幾小時靜坐著不思不想;他告訴我,他也是讓所有做神操的人在大廳內一起靜觀。理由是:即使人數可以多達八十多人,這樣做,使得這群陌生人團聚在在一起,讓他們感到深深的共融。

下一篇:《相逢寧靜中》引言
上一篇:意識實習對個人的益處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