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觀月訊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0年12月訊 《相逢寧靜中》:身體意識​的特別價值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20年12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十二月默觀祈禱    (建德提供本月訊)


 

(音樂:Claude Debussy - Clair De Lune)

我們在2019年四月讀完了甘易逢神父的《靜觀蹊徑》, 在決定下一本書之前,讓我們先跟著戴邁樂神父一起學習一些靈修操練。 這是戴邁樂神父(Anthony de Mello, S.J.)在1978年出版的 “Sadhana: A Way to God: Christian Exercises in Eastern Form”。此書結合東西方的靈修操練,得到許多人的喜愛。中文版在1979年由鄭聖冲神父翻譯成《相逢寧靜中》,由光啟出版。戴邁樂神父說的「意識(awareness)鍛鍊」一詞相當於一般人說的「正念(mindfulness)裡的覺知練習」。(為了使這期的文章更易閱讀,多處曾加潤飾,與原來的譯文不盡相同。)

身體意識(「身體掃描」)​的特別價值

我幾次曾經建議過,用意識自己的呼吸、或意識周遭的聲音、或意識身體的感覺(按:亦即「身體掃描」)開始你的靜觀。這種種實習,是否具有同等價值?按我的意見,意識身體的感覺較意識聲音或意識呼吸更有益處。鍛鍊意識到能理會全身各部位的感覺,除了能獲得心靈益處,也附帶給鍛鍊者不少心理方面的益處。

身體與心靈之間有著密切聯繫,對任何一方有害的事,似也損害另一方;反之,一方增進健康,也對另一方有益。當你對自身感覺變得敏銳,而能感受任一部位的感覺時,身體與情緒的緊張即將大為鬆弛。我認得某些緣於心理因素而患病的人:如氣喘症、偏頭痛以及受情緒困擾,如仇恨,和恐懼症的人,因恆心實習自身感覺的意識而獲得了治癒。

有時,這項實習竟大開無意識之門,使那被壓抑的強烈感覺與幻象——通常是一些與性或憤怒有關的感受與幻象,滾滾而來。如果你做意識實習的時候,理會到這些幻象與情緒的存在、而不特別去注意它們,實際上是絕無危害的。唯一要小心的是:除非有精練的導師在旁指導,不要一連花上幾個鐘頭去做意識呼吸的操練。

你若願意認真地、有系統地做這些實習,我建議你在每次實習開始時,先做幾分鐘呼吸意識和聲音意識的操練,隨後進入自身感覺意識(「身體掃描」)的練習。尤其要重視最後這項練習,把注意力從身體的一個部位移往另一個部位,直到全身各部位的感覺,融合成一團。那時,無妨停留在渾然一體的感覺中,直到開始分心時。那時再把意識從一個部位移轉向另一個部位。這項實習,除了給你帶來身與靈的益處之外,還使你的「心」對著神明開放。

最後要送給大家一句勉勵的話:恒心地做這些練習,你將獲享的平安與喜樂,是一種你大概未曾有過的意境。在開始時,這個意境是如此精微,你幾乎不會把它認為是感覺或情緒。倘若不知道這點,你或許太容易就感到失望。

能品嘗到這種平安與喜樂,是需要學習的。例如,孩子們聽說啤酒好喝時,他會先入為主地憑著過去對飲料好喝的經驗,來品嘗這杯啤酒。喝了之後,因為啤酒沒有可樂飲料的甘甜,而不免感到驚奇與失望。這是因為他對飲料「好喝」的體驗,只限於可樂的甘甜的緣故。

做默觀實習也是一樣,不要抱有任何先入為主的念頭,而要懷著一種發掘新體驗的態度去迎接它,儘管在開始時,可能會覺得連「經驗」都稱不上,可是最終將會獲得一個全新的口味。

下一篇:幻想鍛鍊——實習十五 幸福經驗
上一篇:《相逢寧靜中》引言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默觀月訊過往活動訊息